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中共温州市委员会
政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6: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贯彻市委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三个城市”、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承担市委领导讲话稿、调查研究报告、理论文章和市委重大政策意见等文稿起草任务。全年形成90余个课题成果,确定重点改革项目65个,开展“问计于民”征集活动10期,与《温州晚报》等本地主流媒体合作,创办“问计于民”专栏,收获良好社会反响。获省、市领导各类批示35次,推动全市成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地级市联系点。

 

政策课题研究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起草《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三个城市”的目标定位。起草《中共温州市委关于补短板的实施意见》,查找影响全市发展的“关键问题”,明确全市上下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心。起草《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36条措施”,明确温州市城市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围绕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形成温州“十三五”工业平台发展、建设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温州都市化发展、温州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等多篇课题成果。

 

落实改革工作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履行市委改革办职责,做好改革谋划、统筹、协调、推动、督促等工作。牵头制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和《专项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创新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决策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加大改革项目推进力度,指导各地各部门研究确定市本级21个重点改革项目和县(市、区)“1+3”44个年度改革项目,建立领导联系重点改革项目制度。实施多项改革计划,实行月察进度、季察问题、年察效果,推动重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进行改革满意度调查评估,评估排名进入全省前三。营造改革氛围,分别在《中央改革办刊物》《浙江改革》《浙江日报》上刊发多篇温州改革经验做法,编发《温州改革》25期,在本地媒体开辟宣传专栏专题报道温州重大改革。

 

新型智库建设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整合温州市高校智库、民间智库、企业智库,形成“一核三库”的地方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加强课题研究和咨询研讨,调动高校智库、民间智库和域外智库的积极性,立项课题四批49个,评审验收项目67个。建成“世界温州人云智库”平台,吸纳在外温籍青年专家,开拓域外温州人“智力回归”工作。探索“线上虚拟智库”,建成由33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温州智库专家社群及科技、金融、地产等专题小组。承办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州转型发展新动力·跨界论坛”。针对城中村改造、楼宇经济、供给侧改革等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域外专家咨询会3场、帕累托沙龙18场、高校智库论坛6场和米利都讲坛4场,转化咨询报告20余篇,其中《温州的命运与出路》等专题报告及“补短板”、石斛产业等沙龙摘编获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经济运行分析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开展财经相关议题调研,服务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完成3次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会务工作,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地级市联系点(全国仅25个)。以“1+X”组合课题形式,组织浙江大学权威专家开展“温州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推进温州供给侧改革的若干政策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对全市7个县(市、区)十大优势特色产业近1000家中小企业和市100强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对4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形成《我市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及对策建议》等报告。调研经济政策监测,围绕小微园建设、小工业区改造等,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反馈温州市经济领域相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市区住房市场运行分析、今后经济发展走势分析、经济效应相关性分析等报告。

 

决策信息服务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加大动态类、调研类、建议类、前沿类信息调研和报送力度。策划“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等专题信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才引进等重难点问题,刊发《我市产业结构与经济效益相关性分析及建议》《温州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结构性矛盾及解决对策》等信息。关注国内权威主流期刊动态,加大对高层、基层、职能部门和标杆城市等信息采集力度,刊发《关于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的判断和温州制造业技术升级的建议》《广州推进“三旧改造”的若干做法及启示》等。办好《温州政研》《决策科学》《温州改革》《温州智库》等领导决策参考载体。全年刊发《温州政研·决策参考》64期,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22期;刊发《决策科学》月刊12期,印发超过15000份并推出微信公众号;刊发《温州智库》60期。

 

调研机制深化 2016年,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开展政研党员“大拆大整大走访”、政研干部“十二个一”系列走访调研活动等,形成《我省部分地区推进综合整治的先进做法及启示》多篇调研成果,获市委领导批示肯定。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调研课题安排,承担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的课题。组织市委、市政府领导年度重点调研课题18个。构建全市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大调研格局,组织各县(市、区)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各单位调研(政研)处室等开展2015年度温州发展研究奖评选,征集到调研文章155篇,评出获奖文章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