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中共温州市委员会
党史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6: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党史基本著作编写 2016年,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完成《中国共产党温州历史》第二卷出版工作。全书共4编20章59节186目,计52万字。各县(市、区)全部完成地方党史二卷编辑出版任务。

 

党史资料征编 2016年,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完成9名经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温州重要事件的人物口述采访工作,形成文字资料17.5万字。编辑出版1979年、1982年—1985年《中共温州地(市)委文献选编》,共5册计331万字。完成《中共温州历史大事记(2016)》资料收集5万字。

 

党史深化研究 2016年,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化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研究,搜集整理资料并编辑成书。编辑出版《邱清华纪念文集》,计35万字。在邱清华逝世一周年之际举行文集首发式,邀请其生前战友、同事、亲属、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参加。编辑出版《李铁锋纪念文集》,计29万字。编辑出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文集》《铁军岁月——在温新四军老战士访谈录》,计34万字。

 

党史资政 2016年,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撰写完成《2015年温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进发展纪事》。编辑出版《中共温州历史大事记(2015)》,计15万字。完成《中共温州历史大事记(1995—2014)》送审稿25万字。完成《改革开放以来构建良好政商关系的温州实践》资政课题;撰写《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温州实践及经验启示》资政文章,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95周年征文比赛中获三等奖;在《温州史志》资政专栏发表资政文章4篇。深化党史胜迹保护和利用工程,为基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主要场所和重要载体;组织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展传统文化宣讲活动;提供史志咨询服务,普及史志知识;举办优秀史志成果赠书活动;开展“史志六进”活动,开展“流动纪念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市图书馆等多处开展温州革命历史巡展;开展“红色教育进学院”活动,与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等高校共建“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到各大专院校讲授“浙南革命历史研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课程。

 

党史宣传教育 2016年,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知党史、念党恩、强党性、创新业”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史知识竞赛,3万余人参加,评出获奖个人135名,获组织奖单位10家。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在《温州史志》刊物上刊登“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栏两期。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发挥宣教主阵地作用,开展经常性的党史宣传教育,接待各类团体340个、参观人数19万余人次,馆内讲解200余场。开展“我爱红领巾”主题活动,举办“红领巾宣讲员”培训4期,100余名小学生参加。刊发《温州史志》期刊4期、《温州史志工作简讯》12期。温州史志网站刊登工作信息243条,温州史志官方微博发送微博218条;开通温州史志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105条;“温州足迹”手机短信平台发送信息16期近6万条。抓好党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维护修缮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广场、解放温州部队周岙集中纪念碑、文成县红十三军活动遗址等重要革命遗址遗迹;指导做好谢文锦烈士纪念馆、景德寺、屿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等纪念场馆建设工作。

 

《漫说温州党史》内部出版 2016年,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确定地方党史进校园的创新实践项目——《漫说温州党史》并完成内部出版。全省首创以“情景漫画+历史要点”的形式将温州的革命历史呈现。此项目主要为健全和完善“党史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机制,补齐温州地方党史在青少年群体教育中覆盖的不足。重点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温州地方党史普及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学习1919—1949年间温州地方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