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中共温州市委员会
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6: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公民道德建设 2016年,温州市文明办建立帮扶和礼遇“温州楷模”机制,制发《温州楷模帮扶礼遇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编辑出版《温州好人》书籍,开展“千张红榜送好人、万名好人进校园”、2016温州好人暖心公益行动活动等系列活动,入选中国好人1人,浙江好人15人,累计开展好人进校园等各类活动696场,参与学生18万余人。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推进“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用餐”等宣传实践活动。以礼让斑马线为重点,实行“321”礼让操作法常态化,开展礼让劝导活动,累计发动志愿服务近万人次。加强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曝光违法车辆并处以“扣三分、罚一百”的处罚;处理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违法行为21000余起,曝光不礼让斑马线的案例286起。联合团市委启动志愿者数据库“志愿汇”新平台,做好志愿者数据统计工作,推进助力城市管理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温州菱藕社区获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6年,温州市文明办研究出台“1+5”制度架构,明确五大工作重点、28项具体任务,形成宣传、督考、评比等一体化制度。创新推出市区“路长制”,形成“统分结合、三级(市、区、街道)联动、责任捆绑”的联动机制,市区5500余条道路设立“路长”。牵头举办以“城市序化管理”“城市窗口形象提升”为主题的“电视问政”。加大对火车站、动车南站、附一医等重点区域乱象的调研摸底和牵头整治的力度,交办督办500余件、涉及问题2200余处,回复率、整改率100%。开展“在路上——市民监督团和志愿者助力城市管理全城行动”活动,发动市民监督团成员和志愿者监督交通序化管理、礼让斑马线等20项重点内容。制订《温州市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考核评比办法》《考核评分细则》,建立考核点位抽查数据库和手机网络考核系统,实行交叉考核模式,考核42个街道(镇)。在《温州日报》、广电新闻综合频率等主要媒体开设“五问城市乱象”“城市治乱温州行动”等10余个专栏,推出《地下车库常年“吃不饱”路面大量违停“吃不消”》《双城记·我看见》等系列专题报道;在温州网、温州新闻APP等新媒体开展“全城动·大家谈”活动,开设《治乱在行动》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16年,温州市文明办开展“五美”乡村创建评选活动,召开全市“五美”乡村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表彰瓯海区泽雅镇等2个镇为第九批温州文明镇,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等154个村为第十二批温州市文明村。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五个一”活动,开展以文明倡议、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和届期内文明单位复评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规范化管理,完善全市全国文明单位(村镇)和省级文明单位(村镇)数据库。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探索基层治理机制,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农村志愿服务组织。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制定《关于在全市农村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方案》,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优化 2016年,温州市文明办创新载体,整合构建“四品八德”体系,在全市中小学中实施“四品八德”德育系列活动。推进心理辅导站、学校少年宫建设等阵地建设,对全市798个社区和162所学校少年宫建设实行固面提质行动,每个地区培育打造3—5个春泥计划精品社区和2—3所示范学校少年宫。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开展美德少年选树和学习身边典型事迹活动,3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举办全国首届“残健携手争做美德少年”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春泥计划+新青年下乡”创新做法得到省委肯定。承办2016中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获2016年中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专场组织奖。出版《春泥计划》儿童安全系列丛书,获全国核科普奖图书类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