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中共温州市委员会
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6: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开展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加强法定进馆单位档案、重点民生档案、“三重一特”档案(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和地方特色)和民间珍贵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全年接收57875卷32955件。截至年末,馆藏量394270卷105234件。征集散存在民间的重要档案进馆,征集到曾成金的国画作品10幅;原市长卢声亮的回忆录《我的人生足迹》;烈士林心平少年时代日记等。

 

档案查阅与利用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做好服务窗口档案查阅利用工作,服务窗口实行工作日“午间不休”制度和局长接待日制度,全年接待5017人次,调档12226卷次。

 

温商回归项目档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围绕温商回归,开展档案服务。为76名第三届温商回归功勋(先进)人物建档,完善温商回归功勋人物专题档案数据库。推进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建设,指导服务36家温商回归企业开展档案业务培训。

 

商会与行业协会档案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开展商会、行业协会档案规范化管理。联合市工商联在本地商会开展档案工作市级目标管理认定工作;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指导服务,到陕西西安、宝鸡、咸阳和新疆四家异地先进温州商会开展建档指导、培训活动。

 

民生档案共享平台建设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出台《全市民生档案目录馆际共享三年行动计划》,计划2016年完成上传民生档案330640条,增加5类民生档案种类,民生档案共享条目总量418488条;计划到2020年民生档案总量1000万条以上。

 

案开放鉴定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推进档案的开放鉴定,成立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制订《温州市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办法(试行)》,开放鉴定满30年的档案,完成档案鉴定4998卷58217件。

 

村档乡管试点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制订《温州市“村档乡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乐清市天成街道、瓯海区泽雅街道、鹿城区丰门街道、龙湾区海滨街道四个街道为“村档乡管”试点单位。市、县两级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蹲点、业务培训指导等方式推进试点工作。至年末,全市4个试点街道5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试点任务,整理村级档案7493卷6610件。

 

档案年检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审核纳入年检的205家单位的年检材料,实地抽查30家单位,评选出年检优秀单位59家、良好单位42家、合格单位98家、不合格单位6家,对不合格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

 

档案执法检查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与市重点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执法检查的通知》,将全市345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列入执法检查范围,实地检查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和104国道(瓯海段)拓宽工程等10个工程建设项目。

 

多媒体互动平台建设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完成“温州档案云阅读”手机APP功能拓展及项目验收,完成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和多媒体管理平台的开发及视频精编,并进行试运行。完成“数字档案馆平台升级改造及档案检索平台建设”项目招投标。市档案局针对温州市民的查档需求和在外温州人较多的实际情况,推出“掌上查档”服务项目,市民可以利用“温州档案云阅读”手机APP平台申请查询全市各馆藏开放档案,通过实名认证,可查询全市各档案馆馆藏的出生医学证明、学籍登记、婚姻登记、知青等个人信息。

 

数字档案室建设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对未完成数字档案室创建任务的市直有关单位85名档案工作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市直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集中测评,评选出规范化数字档案室8家,数字档案室12家。全年新创成规范化数字档案室7家、数字档案室12家。

 

档案登记备份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落实档案安全备份长效机制,做好备份数据入库的安全检测工作,接收104家单位数据5.4TB,均通过安全检测。开展馆际合作,市馆与长春市档案馆连续4年开展异地互备工作,提升档案容灾能力。

 

档案编研成果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编纂出版2015年《温州大事记》;与温州大学合作完成《英文文献中的“温州”资料汇编(1876—1949)》(第二辑)的整理编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修订《习近平莅温考察资料汇编》。

 

档案文化建设 2016年,温州市档案局重新改造档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温州从东瓯国至今2000余年历史文化风貌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依托新建的多媒体互动平台,推出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展厅、珍贵馆藏展厅、图片展示、友谊之窗、方言视频和丘形图等六大板块,向群众展示温州市馆藏档案的精品内容,发挥档案馆文化宣传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