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特辑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18- 04- 10 11: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背景缘由。2016年10月10日,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发生农房倒塌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温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于10月17日组织召开由市县乡村四级2万余名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部署开展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违法建筑拆除、城中村改造、流动人口管理以及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消防安全整治和市区旧市场搬迁整治提升、双屿综合整治等八项重点难点工作,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根治各类隐患,以重整山河的气魄改善发展环境,努力从根本上提高温州发展质量。

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温州“大拆大整”高度关注、格外关心,给予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明晰、可操作、可考核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在媒体上公布“大拆大整”工作方案,公开表态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分级问责的全程督考体系,有力推动工作落实。2016年12月8日—10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大拆大整”“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对各地“年内初见成效”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明年大见成效”作出具体部署。

凝聚共识。各级党委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围绕鹿城双屿农房倒塌事件“三条教训”“大拆大整”重要性和紧迫性、破解传统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强化以整治促转型的定力和担当、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义利观等重点内容,层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大讨论中,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把自己摆进去,突出乡镇(街道)和村居这个重点,采取举办学习会、专题讨论会、开辟媒体专题专栏、组建政策宣讲团、文艺下乡、赴省内环境整治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做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形成了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市县乡村四级累计召开4000余场讨论会,举办500余场次宣讲活动,5万名干部群众参与大讨论。全市上下达成共识:“大拆大整”就是大平安、大发展,“小拆小整”就是小平安、小发展,“不拆不整”就是不平安、不发展。

成效初显。截至2016年年末,全市治理城镇危旧房4423幢、农村危旧房9269户;完成城中村改造签约4.6万户、拆除4万户;处置违法建筑2132万平方米;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12万家,其中关停取缔4.4万家;整治出租房、合用场所18万家,整治市区旧市场32家,呈现出规模大、质量好、势头猛、氛围浓的良好态势,实现“年内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各地持续发力、集中破难,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示范样板。如:鹿城区南汇街道用18天时间拆除横渎村21.5万平方米旧房。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城中村改造从召开动迁大会到整村908户拆除仅用了130天。乐清市大荆镇用4天时间拆除52万平方米连片违建。瑞安市玉海街道拆除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团块,涉及21幢、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653户。永嘉县瓯北街道一举拆除了40余万平方米的连片违建。

经验感悟。“大拆大整”的生动实践,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得到了刻骨铭心的感悟。一是领导重视才能砥砺前行。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是夏宝龙书记、车俊省长多次到温州调研指导,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大力支持,这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所在。二是大彻大悟才能走出新路。只有以大彻大悟破除思想禁锢、以壮士断腕打破瓶瓶罐罐、以自断后路摆脱路径依赖,才能闯出一条新路,打开发展的广阔空间,迎来瓯越大地的精彩蝶变。三是敢于亮剑才能赢得先机。面对各类乱象和顽疾,绝不能患得患失、抓抓停停,唯有当战士不当绅士,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亮剑、勇于斗争,不被一时的阵痛所困惑,不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才能赢得宝贵机遇,迎来新的曙光。四是上下同心才能取得胜利。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大拆大整”变成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的民生大实事,才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五是苦干实干才能再创辉煌。只有坚持一个“干”字狠抓到底,对定下来的发展思路、看准的事情、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敢抓敢管、雷厉风行,一个一个攻难题、一步一步干到底,才能干出一个再现辉煌的新温州。

2016年10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