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金融办通报金融机构万人评议第一轮明查暗访情况
发布日期: 2018- 04- 11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10日,市金融办通报金融机构万人评议第一轮明查暗访情况,走访的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4家保险业金融机构部分存在业务办理时间过长、营业大厅杂乱等问题。

根据市评议办对“万人评议”常态化要求,2月7日至9日,金融办牵头联合市级媒体、市民监督团和市保险业协会共同对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开展第一轮明查暗访活动。明查暗访活动以暗访大堂办公场所和办事窗口为主,通过现场查看、询问、办理业务,体验营商环境。为保障检查的实效,明查暗访一律未事先通知被查访单位或个人。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金融机构优质服务落实到位,机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基本做到进门问候引导办理相关业务,经营场所舒适整洁,大厅各项设施完备,大部分机构主动在窗口醒目位置放置了“温州市万人评议活动参评单位”的标识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本次对8家银行进行银行卡代办消费者体验测试,由市民监督团成员用记者的卡进行办卡业务,从取号、填单到最后柜台办理,大部分银行能核查发现疑点,并进行核实,风险意识到位,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大堂经理第一时间对身份证进行核对,并提出质疑拒绝办卡,光大银行柜台要求提供辅助证件证明等。

但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业务办理时间过长,窗口设置不合理。本次暗访中大部分机构排队状况较好,但也有个别机构存在较大问题。其次有金融机构硬件条件及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通过暗访发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窗口硬件和优质服务落实都比较到位,但是个别银行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营业大厅杂乱,大堂经理未及时询问客户需求进行业务指导和引流。

市金融办人士表示,今年是营商环境提升年,将引导各金融机构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切实提升营业场所硬实力和软实力,加强创新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以及增强风险防范水平。(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姜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