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智慧公证”办证总量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 2018- 04- 16 09: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彩霞 字体:[ ]

记者从本月11日举行的全市公证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和公证机构积极探索“互联网+公证”服务新模式,主动借助网络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公证模式,不断拓展便捷高效的服务渠道,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取得令人瞩目成绩。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176892件,同比上升7.7%,其中涉外公证36796件,公证业务收费7143.15万元,同比上升6.36%,办证总量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二。

全市公证行业在打造“智慧公证”的过程中,主要在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探索建立远程视频海外公证联络点、推行“公证云”数据储存平台建设和推进公证档案电子数据智能化应用这四个方面作了努力。

其中在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方面,完成公证办证业务系统与政务数据信息查询系统的对接,在全省率先实现如车辆登记信息、驾驶证信息、法人基础登记、户籍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婚姻登记信息、出生医学信息及死亡信息这8大类跨部门、多领域的数据交互共享,实行公证办理事项所需证明信息直接在线查询,最大限度缩短公证办证时限,精简公证办理材料,实现60%以上公证事项“零证明”,多数公证事项办证时限缩短70%左右,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60%以上的公证事项可立等取证,有效助力“惠企便民”服务措施落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功打造“智慧公证”温州样板,得到省司法厅充分肯定。

在远程视频海外公证联络点建设方面,创新工作方式,在意大利米兰试点建立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点,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改变空间距离,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频“面对面”取证方式转变,完成公证远程视频取证,这一创新举措获得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全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以及司法部律公司施汉生副司长等人充分肯定。

在推行“公证云”数据储存平台建设方面,运用电脑、手机等设备,将网页截取、电话语音、手机拍照录像等证据和内容及时予以在线固定,实时储存在公证机构的数据存储平台,突破了公证业务办理中取证繁琐、核证困难、出证缓慢的瓶颈,推动公证业务办理更加顺畅、便捷、亲民,并得到了法院的支持和认可。截至目前,全市12家工作机构全部开展该业务,经“公证云”电子数据保管平台共存储电子证据34234份。

在推进公证档案电子数据智能化应用方面,开发完成了公证电子档案电子化智能化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华东公证处试运行。该系统通过公证档案电子数据智能化运用,结合数据汇集、关键词抓取等方式,从不同的维度和主体对应人的归属,建立蜂窝状的“亲属关系库”,形成亲属关系网,实现只要在全市任何一家公证机构办理过公证事项,所有的关键词都会被自动抓取、汇集和关联,促进公证数据信息关联和共享,不断创新便捷高效服务渠道。

智慧公证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市民,获得了肯定,经调查统计,去年,全市公证办理群众满意率高达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