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温州市人民政府
电子政务
发布日期: 2018- 04- 16 15: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建立统一政务云平台,推动各部门信息系统向政务云迁移,市本级230个信息系统整合到“云端”运行;建立统一数据交换平台,25个单位在平台上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社会信用、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数据的交换共享;建立统一数据管理平台,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标准地名等重要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在“云端”为各部门信息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大数据管理中心成立 2016年7月8日,温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挂牌成立,下设综合规划部、政务云和信息安全部、数据资源管理部、应用推进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为市府办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县级。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大数据平台、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公共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负责组织推进全市机关共性电子政务应用,指导协调各部门依托公共平台开发应用;负责浙江政务服务网温州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全市政府网站群体系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政务服务网建设 2016年,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实现省、市、县、镇街、社区五级联动,9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统一平台运行和监管,30%以上的审批事项开通网上申报渠道,209个服务事项实现跨层级联动办理。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申报系统和网上开证明系统,在省内率先开展“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政府非税收入网上缴费”“网上开证明”等试点工作,全年服务超过120万人次。社保信息查询、水电气缴费、驾驶证补换、医院就诊记录查询等36个贴近百姓生活需求的便民服务统一整合到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

 

政府网站建设 2016年,温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力度,全年发布信息1.6万条,推出“温州两会”“大拆大整”等多个专题,开展意见征集68次、网上调查5次。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地级市第三。推进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向省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至2016年年末全市183个政府网站统一整合到集约化平台,实现政府网站统一样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政务信息集中公开。

 

协同办公应用 2016年,温州市机关协同办公系统(OA系统)新增财务报销和工作记录等功能,完善政务督办、事务管理和会议管理等日常办公相关功能。全年发送各类电子公文10835件、内部办文47509件、阅文11474件、信息报送22952件。使用统一协同办公系统的部门数68个,用户数5771人。


视联网平台 2016年,温州市视联网平台建立476个接入节点,覆盖市、县两级主要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整合公安、交通、旅游、综合执法、消防等9个部门的视频资源,为各级政府应急指挥和工作会商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