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幼儿园课程将大改革
发布日期: 2018- 04- 19 11: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未来三年我市幼儿园课程将大变样。4月18日,市教育局透露,从今年起至2020年,全市幼儿园全面实行课程改革,打造生活化、游戏化、综合性三类幼儿园课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近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倡导“看见爱与自由,看见生长的力量”的课程改革核心理念,将以杜威、蒙台梭利和皮亚杰的现代教育思想为理论基础,强化“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确立幼儿园课程方案的顶层架构。

《意见》指出,全市将在2018年至2020年分三批,每年从各县(市、区)选取三分之一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幼儿园实施课程改革。重点打造生活化课程、游戏化课程、综合性课程三类园本化课程改革范本。第一类生活化课程,将幼儿园课程与幼儿操作、探究、交往、感受等行为联系在一起,与幼儿的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让幼儿在爱与自由的生活学习境遇中习得经验、得以生长。第二类游戏化课程,以“安吉游戏”“温州游戏”的研究为基础,将游戏的理念、精神渗透到一日活动中,创设自由、自主、愉快的环境,激发孩子自我生长活力。第三类综合性课程,强调课程内容的综合性,能涵盖幼儿生长所需的五大领域内容。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434所,此次课改将涉及全市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称,课程是学前教育的核心。为了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文件,着力幼儿园的课程改革,让老百姓能“上好园”。市、县(市、区)教育局要成立幼儿园课程改革专家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各地开展课程改革。课改指导工作重点放在三级和准办级幼儿园。(记者 张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