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文成县18户蜂农成功结对300户低收入农户
发布日期:2018-04-20 15:51:51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文成网 字体:[ ]

近日,记者从文成县召开的中蜂扶贫结对会议上获悉,文成县18户蜂农成功结对300户低收入农户,并计划于5月份开展送蜂活动,标志着中蜂产业精准扶贫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

近年来,文成县利用独特的地理、生态和历史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取得较好的实效。2017年起,文成把中蜂产业精准扶贫列入“两山”一类项目的三年计划,作为扶持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举措。

中蜂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由中蜂产业协会牵头,协会成员即规模中蜂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与低收入农户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模式。对在全县低收入农户中遴选出有饲养条件的对象开展送中蜂行动。通过统一蜂种、蜂具、技术培训、订单解决、产品销售等全方位帮扶形式,真正意义上实现“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全年实现结对300户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养殖1500箱以上,户均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

3月10日,首批定制的中蜂标准蜂箱已运至文成县,参与送蜂行动的协会成员及畜牧兽医局干部热情高涨,当起了蜂箱“搬运工”的义务工。该批蜂箱目前已经分批发往各蜂场进行蜂箱装订、安置脾巢、分蜂繁育。

根据扶持标准的实施安排,参加低收入农户扶持的蜂企与个人必须要达到相应的标准,并严格遵照执行。送蜂以后,参加扶持的蜂企必须对低收入农户进行饲养指导,确保养蜂成功,如果帮扶失败也要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同时,低收入者生产的蜂蜜如果销售困难,也要帮忙回收,确保蜂业精准扶贫项目顺利实施。

发展壮大蜂业经济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县中蜂产业协会自2017年4月14日成立以来,是连接政府和蜂农、蜂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等的交流桥梁和纽带,对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引导蜂业生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省特派员团队、县畜牧兽医团队和中蜂协会会长技术团队对全县的蜂农根据“就近原则”划分片区,给予联络和技术帮扶。目前政策上已下达2018年现代农业发展(畜牧业)专项资金(特色产业振兴)60万元,用于建设一个中蜂文化展示、休闲观光示范一体的基地。独特的地理、生态和历史文化等优势加上技术人才和团队的加持,为文成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的无限前景描绘了蓝图,也为精准扶持低收入农户增收提供重要保障。(记者 陈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