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发布2017年海域环境“体检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4- 20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4月19日上午,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2017年温州市海洋环境公报》,这份温州海域环境“体检报告”显示,2017年全市海水质量总体良好,其中8月份海水水质最佳。

布设390个监测站 8月的海水水质最好

根据《公报》显示,8月份,是我市海域水质最好的时段。

全市共布设海洋环境监测站点390个,2017年3月、5月、8月、10月,在全市近岸海域开展了4个航次海水质量检测,检测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去年共获取监测数据7万多个。

2017年,第一类、第二类水质面积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46.4%,第四类、劣四类水质面积占43.3%。海水中主要超标物质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沉积物综合质量良好,局部海域的铜、锌、滴滴涕超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根据检测结果,海水质量8月最好,5月、10月其次,3月最差,远岸优于近岸。另外,52个海洋功能区监测结果也显示,8月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1%,海洋倾倒区、滨海旅游区等典型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为什么8月的海水水质最好呢?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员解释,海水质量好不好,关键是看台湾暖流给不给力。4月份至10月份,台湾暖流处于活跃期,8月份达到鼎盛,台湾暖流带动海水运动,海水进行互换,自然水质就会变好。而10月至第二年4月期间,受浙闽沿岸流水动力变化,长江口、杭州湾等污染物影响我市海域,使得水质变差。

瓯江、飞云江、鳌江入海污染物减少

2017年,瓯江、飞云江、鳌江三条江河携带入海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合计94.3万吨,与2016年相比,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有所减少。

温州海域共发现赤潮8起,其中有害赤潮6起,赤潮面积累计137平方公里,和2016年相比,赤潮发生次数、面积均有所下降。温瑞滨海平原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对我市海域进行实时监测,做到及时预警,我市率全国之先开展海洋环境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2.3%。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主要排海污染源、重点海湾和海洋保护区、海洋环境风险区等的实时监测、实时评价、即时预警、动态管控。

去年共放流11.7亿尾鱼虾贝苗种

今年,我市启动《温州市海洋生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开展海岸线整治与修复、沙滩优化整治、滩涂湿地功能修复、海洋公园和保护区建设、海洋生物资源恢复、生态岛礁和海洋牧场建设等六大工程。

据悉,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就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提速工作。全市投入海洋生态建设资金3.2亿元,超过“十二五”期间投入总和。苍南县启动投资12亿元的“黄金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全市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各类海洋生物的增殖放流、红树林、碱蓬草种植等,共放流11.7亿尾的鱼虾贝等苗种。(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