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兴办社区养老园
发布日期: 2018- 04- 20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卢二英奶奶又搬回养老园了!”春日里,一声吆喝让安静的芳园社区微型养老园热闹起来。老人们都向门口聚拢,齐刷刷探头看出去,欢迎这位“老邻居”的归来。

83岁的卢二英家住温州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去年因腿受伤申请入住社区微型养老园,康复后回到家中却不太适应,最近又申请搬回来了。“这里方便又实惠,一个月2400元,三餐送到房间,生病有人看护,还有不少老朋友陪我。” 卢二英老人心里的账算得拎清。最打动她的一点是,养老园就在社区内,离家近,想家了随时回去看看。

社区微型养老园是老人们最爱聚集的地方,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座闲置的机动车库。如今,原本宽大的机动车行道成了老人上下楼的无障碍通道,一楼是活动休闲区,二楼是生活康复区,共12张床位,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就餐、康复、助浴、日托等专业养老服务。

“社区微型养老园,是专业养老和居家养老之间的结合点。既能解决老人和子女的燃眉之急,也可破解居家养老模式中护理人员不够专业的难题。” 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告诉记者。

嵌入式微型养老园正在温州各大街道开办:在郭公山,社区收回出租的仓库,为养老园腾出空间;在藤桥镇白脚坳村,闲置土地上造起了多功能养老园;在葡萄棚,由办公楼改造而来的养老园正成为老人们的新去处……截至2017年年底,温州市分别在11个县(市、区)建成21家社区养老园。(记者 黄珍珍 周琳子 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郑范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