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着力增强基层治理“红色动力”
发布日期: 2018- 04- 20 08: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4月15日晚上,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的党员活动室里灯火通明。全村35名党员集中开展夜学活动,到点督查的苍南县委主要负责人专门为全村党员上了一堂党课。

这是苍南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的一幕。4月15日,苍南全县2733个基层党组织6万余名党员开展集中夜学,县领导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形式,实地暗访各党支部夜学情况,并为基层党员上党课。目前,全县党员夜学平均参与率达91%。

集中夜学只是苍南夯实基层党建的一招。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短板,去年,该县积极开拓基层党建新路子,制订出台“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方案,意在解决基层党建“三会一课”坚持难、党员作用发挥难、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难等十大难题,着力增强基层治理的“红色动力”。

除集中夜学外,“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还涉及控量提质、志愿先锋、农村巡查等十项行动,实现从党员到党组织、从红色阵地到红色服务党建工作全覆盖。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制订破难专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招招见效。

前不久,在苍南县基层党建月度约谈会上,被约谈的一位乡镇党委主要领导红了脸、出了汗,对照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报告整改情况,深刻反思自加压、认真整改不护短。这是苍南“十招破十难”行动中破解基本制度到位难、定期开展农村巡察的结果。全县4个农村专项巡察组,瞄准基层党建突出问题,通过财务账册再审核、工程项目再把关、信访问题再走访、基层干部再谈话等方式,开展“点穴式”巡察。目前,已实地巡查8个乡镇37个行政村,共发现基层党建、农村“三资”管理方面问题115个,处理违规农村党员干部5人。

“基层党建督察、约谈、问诊将成常态,被查到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将被重点‘帮扶’,整改不明显的将被约谈甚至被问责。”苍南县委组织部部长李青说,下一步,苍南县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还将进一步提质增量,针对中心工作开展重点督查和交办,进一步拧紧党建工作的“责任发条”。(记者 汪成明 王艳琼 县委报道组 薛毓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