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温州市台联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17: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台联开展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茶话会及刊物、简报等多种形式学习。温州医科大学台联分会及各县(市、区)台联会专题组织召开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和台海形势学习会。4月18日,温州市第六次台胞台属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市参加会议台胞台属代表200余人,设立两岸经贸合作促进委员会、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委员会、两岸青年联谊促进委员会等专委会3个。7月,创办会刊《温州台联》,全年出刊2期,印发300份,会刊中10多篇文章被选录《浙江台谊》《温州会刊》。11月,组织各县(市、区)台联会会长、骨干在市委党校参加为期3天的全市对台干部培训班。加强与各台联会和各位理事的联络沟通,印制《通讯手册》,建立微信群,及时将中共对台方针政策传达给台联会各位理事。

 

台联考察活动 2016年,市台联接待台北温州同乡会参访团刑爱菊女士一行11人,到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瑞安市、永嘉县等地参访交流,考察正泰集团、奥康集团等温州知名企业。组织常务理事到瑞安市塘下镇考察两岸青少年夏令营举办地——龙翔高级中学和台属企业——南方寝饰有限公司。瓯海区台联会组织政协委员到鹿城区山福镇驿头村开展台联界别协商会及界别活动,参观考察民俗展览馆、中加友谊馆、让·平祖居、程登云故居等处。

 

台联调研工作 2016年,龙湾区台联会推出《温台两地基层文化交流的研究(以龙湾为例)》《运用新媒体开展涉台宣传教育研究》等2 个调研课题。瓯海区台联会组织开展涉台研究,完成《瓯海对台招商引资机制创新的几点思考》《温台文化创意产业对接合作的思考》2个调研课题。该区台联界课题组撰写的论文《创新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获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八次理论研讨会优秀奖。洞头区台联会邀请温州市政协台联界委员到洞头开展对台工作视察调研,台联界委员对洞头的投资环境提出很多很好的看法和建议。平阳县台联界政协委员参与“平阳中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问题”“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农村农民建房问题”“平阳县旅游业发展”等专题协商。就中小学生课后托管、学前教育监管等问题进行调研视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后,妥善地解决问题。

 

海峡两岸交流 2016年,各级台联会协助、参与市台办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和经贸交流活动。主要有温州医科大学台联分会举行“两岸康复联盟”第六期联合诊疗活动;瓯海区台联会参与组织以“慈善啸秋情·成长心连心”为主题的2016“慈善啸秋”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龙湾区台联协助举办以“永昌缘两岸情”为主题的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活动;洞头区台联会协助举办“两岸半屏山旅游经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瑞安市台联会邀请台湾师生54名到瑞安市举办“同心·同行·圆梦”瑞台青年学生夏令营活动;平阳县台联会参与组织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相约南麂、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泰顺县台联会协助举办泰台文化传承交流系列活动;苍南县台联会参与组织苍台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

 

涉台宣传活动 2016年,市台联会借助市台办宣传网站、台同乡会《浙江月刊》《温州会刊》及温州机关媒体,提高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鹿城区台联会协助拍摄涉台主题微电影,大力宣传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等对台交流重大活动。瓯海区台联会在梧田文化广场“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涉台宣传活动。参与纪念温籍爱国台胞、著名慈善家何朝育先生百年诞辰的系列活动,先后参加该系列活动有500余人。活动期间,台胞黄先生捐赠200万元设立“特困生助学基金”,用于资助37中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特困学生。

 

台胞台属服务 2016年,市、县台联会协助市台办开展涉台婚姻情况调查、困难台胞情况调查,帮助台胞台属处理公证办理、涉台婚姻、寻亲、子女就学、生活保障、殡葬等方面问题。鹿城区台联会为台湾台中市台风受灾地区捐款10000元;瑞安市台联会协助台属戴益尧寻找到在台的亲人,协助台胞杨宇圣找到在瑞安的亲人;乐清市台联慰问困难台胞台属80余人,发放慰问金61000元。泰顺台胞育才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74名,每名贫困生获助爱心款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