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文化.传媒
文学艺术活动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温州市第八次文代会 2016年9月27日—29日,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市文艺界500余名代表参会,总结五年来温州市的文艺工作,共绘全市文艺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市文联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修改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温州市文联第八届委员会,邹跃飞当选主席,谢子康、李运河、方汝将和蒋胜男当选副主席。

 

文艺协会筹建 2016年1月19日,温州市电影家协会成立;5月25日,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8月26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7月29日,原温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变更为温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市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5个。

 

文艺创作 2016年,温州市文联开展第九届温州市文艺创作奖推荐工作,对2012年—2015年的精品创作进行回顾评审。经过初评、复评、公示等程序,最后评出王国侧等金鹿奖10名、王孝稽等银鹿奖20名、由腾腾等新秀奖10名。举办温州市作家协会2016年文学创作规划会、温州地区重点书法作者作品加工会、第二期“浙江书法村”重点骨干培训、“温州网络文学作家沙龙”等活动,规划创作重点、提升创作水平。

 

温州市民艺术团文艺惠民巡回演出 2016年,温州市民艺术团的文艺惠民服务除围绕农村文化礼堂巡回演出外,增加走进重点企业、军营、高校演出和文艺知识讲座的内容,加强与各县(市、区)市民艺术分团、演出当地的互动。“一路欢歌一路情”市民艺术团分别走进浙江正泰集团、乐清天成街道、苍南县沿浦镇农村文化礼堂等地。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5月23日,温州市 “5·23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县市联动,围绕农村、社区文化礼堂开展的大型文艺志愿服务演出11场次,小型的展览、演出20余场,参演、参展文艺家610人次,观众1.5万余人;开展以送文化为主的各种书画下乡、摄影进万家、排舞培训、鼓词新唱、文艺讲座等67场次,直接受益群众8000余人次。在5月22日,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文艺名家走进平阳水头镇中元村举办“到人民中去”大型文艺志愿慰问演出,中元村近千名群众现场观看精彩演出。

 

中国朗诵艺术基地落户温州 2016年7月31日,中国(温州)朗诵艺术基地命名授牌仪式在温州市广电总台演播大厅举行,经中国诗词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批准,中国朗诵艺术基地落户温州。这是继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合唱基地基地落户温州之后的第四个国字号文化基地,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朗诵基地。


温州市美术作品大展 2016年11月2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温州市美术作品系列大展”在市展览馆开幕。展览以全景式的视觉表达为建党95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展览展出美术作品200余幅,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全面展示近年温州美术创作水准。

 

温州鼓词陈派艺术展演 2016年11月16日—17日,由市文联主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温州鼓词陈派艺术展演及研讨活动”在温举行,对温州鼓词陈派艺术魅力及其传承成果进行展演和研讨。陈志雄及10余名陈派艺术传承人登台献艺,研讨会探索陈派艺术的特征及网络时代温州鼓词的发展态势,展现温州鼓词陈派艺术魅力。温州鼓词源远流长,集学术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遗”项目,也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曲艺门类。温州鼓词人才辈出,陈派艺术传承人陈忠达、陈春兰分别摘取第八、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大型合唱音乐会举办 2016年6月23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文联主办的温州市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合唱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上演。音乐会为市民献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讴歌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本场音乐会的策划、导演、指挥、演唱、演奏等均由温州本土的文艺精英担任。

 

名家名作展览 2016年,温州市举办中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赵瑞椿的“赵瑞椿八十”画展,展出精品作品近300幅,《赵瑞椿画集》同时出版。举办温州首届“新峰人才”书法展暨温州市青年书法精品展,展出59名作者的作品,充分体现出温州新一代书家的艺术理念和追求。发行《“鼓声词韵”温州鼓词青年四大词师温州古代爱情故事演唱专辑》首发,专辑由青年词师陈春兰、林秀珍、黄业双、徐玉燕担纲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