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文化.传媒
文化礼堂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文化礼堂建设连续第4年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温州市新建文化礼堂204个,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011个。鹿城区樟里村文化礼堂建设、永嘉县深化文化体育活动建设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批示肯定,全省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市永嘉县召开。依托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创新搭建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并入选全省文化礼堂操作手册创新案例。持续推动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仪礼节、家德家风、文化文艺“五进”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建设 2016年,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温州市“十三五”总体规划,明确今后五年文化礼堂的建设数量和布局;出台《2016年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编印《温州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操作手册(第二版)》《温州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记录手册》《成风化人润瓯越——温州文化礼堂建设纪实》;评选出40个年度示范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管理 2016年,温州市新增文化礼堂“总干事”204名,“八大员”1632名;开展温州市“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工作,评选出首批15位“最美文化礼堂人”;举办文化礼堂总干事培训班;发挥市民系列队伍作用,组织广大志愿者走进农村开展指导帮扶工作;依托“新青年下乡”活动,推动高校师生到文化礼堂开展服务。

 

文化礼堂使用 2016年,温州市创新搭建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并做到微信、网站、电子阅报屏、ITV宽带电视“四屏联动”的便捷性操作,不断推动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给精准化,全年有585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等提供服务项目5200余场,惠及民众90万余人次。持续开展“星期日活动”“宣讲进礼堂”“四演四赛”“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我们的家训”等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

 

礼堂文化培育 2016年,温州市推进时政阅报屏进文化礼堂,推进国旗进文化礼堂,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红色文化;推动文明礼仪、民俗文化、传统戏剧、非遗项目等进文化礼堂,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春泥计划”、居家养老、技能培训、医护指导、青少年课后兴趣班等亲情化服务,加强人文关怀;依托民间道德设奖等工作载体,广泛设置善行义举榜、好人榜等平台,弘扬“最美”风尚;建设邻里互助墙、心愿墙,营造和谐乡风。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文化礼堂建设巡礼”新闻行动,安排在每日《温州新闻联播》之后展播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