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文化.传媒
报  刊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简称温报集团)下设《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科技金融时报》、温州新闻网、《温州人杂志》《欧华联合时报》等六报一网一刊并行的新型现代主流媒体。2016年,集团总收入5.37亿元,其中版面广告1.96亿元,占总收入36.45%,版外经济3.41亿元,占总收入63.55%,与2015年相比,占比增加3.15%,与2014年相比,占比增加7.15%,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拥有报刊、网站、两微一端、阅报屏用户1236万人。集团综合实力和经营规模名列全国地市报业集团前茅。全年,温报集团获中国新闻奖1个,浙江新闻奖31个,其中一等奖7个,连续5年获全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获奖数量和作品质量等次连续6年名列全省市级党报集团第一。“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荣获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优秀案例特等奖,入选2016年联系服务群众特色品牌党代表工作室;温都全媒体微信矩阵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100佳”;报刊印刷连续5年获“全国印刷优质报”。

 

新闻宣传 2016年,温报集团组织策划“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对标·问道——看标杆城市是怎样炼成的?”“树标杆争一流·温州督考进行时”“双城记”“重温30年扶贫路·精准发力奔小康——再访温州重点扶贫乡村”“G20特别报道”等40余组重大主题报道,刊发各类消息、通讯、评论、图片15000余条(幅),2000余篇有影响力的正面报道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级媒体转载,1万余篇稿件被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网、澎湃等知名网络媒体转载。温州日报“大拆大整”系列报道获全省重大主题报道一等奖,为全省唯一一家连续第5年获此荣誉的地市级党报。依托“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雪君工作室、陈忠慈善工作室、商报公益、温网爱心屋等民生栏目,推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温州公益道德大讲坛、当代白求恩行动、乐善365网络公益平台、百名爱心人士结对百名单亲贫困儿童等30余个服务品牌,开展慈善公益活动600余场次,募集捐款2660余万元,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温州日报率先刊发的“撞限房”连续报道引发全国关注,被新华社评论称为“温州一小步,中国一大步”,充分发挥媒体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有效运用各报网刊和温州发布、辟谣举报平台、网络问政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及时应对负面舆论,全年发布辟谣信息1951条,其中涉温辟谣信息107条,总阅读量1623万。

 

媒体融合 2016年,温报集团构建党报立体传播、都市生活传播、社区服务传播、外宣传播四大方阵,推出温州新闻APP、掌上温州APP、我们APP、温州网络电视、温报E直播、党报阅报屏等20多个融合平台,打造融“报、网、刊、微、端、屏”为一体的立体传播格局。“温州新闻”APP下载量40万条,单条稿件最高点击量78万多次,居全国地市党报集团主办APP传播力月度排行榜首位,获浙江报业创新项目奖一等奖、第一届中国报业创新项目一等奖(全国仅两家地市党报集团获此荣誉)。《温州晚报》微信综合指数居全国报媒排行榜前十,地市级第一;《温州都市报》在“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排名第33位,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地市级媒体第一,科技金融时报“创新浙江”微信公众号在“国内省市科技政务新媒体榜单”中位居前三。“先端后网再报”融媒传播,在国家、省级报刊刊登经验介绍文章30余篇,获“2016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全国仅3家)。集团媒体融合先进经验被《人民日报》点赞,案例入选《融合坐标——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为全国唯一一家地市党报集团。

 

温报集团产业拓展 2016年,温报集团稳固广告、发行、印务“三驾马车”,加快媒体与教育、旅游、会展、图书出版、信息技术、观赏石评估等领域的融合,举办文博会、创博会、车博会、家博会、智博会、茶博会、品牌折扣展、童博会等大型展会38场,吸引近百万人流量,营业收入5600万元,利润1800万元。探索媒体电商、物流配送、互联网金融等“影响力变现”方式,创造报业经济新增长点。温都猫全年完成营业额5682万元,上架3753种商品,注册用户8万余人;率先国内媒体打造专业物流配送平台——温报即时达,配送单量近74万件,营业额426万元,利润163万元;温都金服成立仅半年,完成销售额8亿多元,营收近1000万元。健全绩效工资提取办法,全年节约人工成本1800余万元,减少各类管理费用600余万元,争取财政补助400余万元。

 

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 2016年,温报集团开展新闻采编导师制、青年采编讲武堂、专家学者讲座授课、骨干讲学、读书沙龙等讲坛、讲学活动,听课人数累计2800余人次。选派8名干部到市直部门和基层单位挂职,从集团优秀企业人员中考录事业编制12人,成功申报职称58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11人,中级21人,初级23人。

 

《温州日报》主题宣传报道 2016年,《温州日报》推出系列主题报道,为温州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战略目标营造强劲的舆论氛围。做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道,开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全力加快温州转型发展”专栏,推出《坚定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系列专题报道。《温州日报》理论版《求索》开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栏,推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理论文章,同时开辟“应知应会”党建小专栏,解读六中全会精神。推出“铁下决心 大拆大整”主题报道。刊发《21小时不舍昼夜生死大救援——鹿城双屿农民自建房突发倒塌事故救援纪实》《我市推进城乡危旧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铁下决心大拆大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等报道,并开出 “铁下决心 大拆大整”专栏,先后推出 410余篇(幅)报道,有力地推动专项行动的开展。率先全国刊发《70年土地证到期》系列报道,引发全国热议;推出“树标杆补短板——温州加速度”系列策划报道。报道以《一本相册看“三垟新速”》开篇,先后推出《两位干部眼中的12公里“接力”》《三个“按键”诠释一线干部干劲》等5组报道。推出“重‘温’30年扶贫路 精准发力奔小康——再访温州重点扶贫乡村大型新闻行动”主题报道。报道以重走扶贫村为报道主线,紧密结合“走转改”活动,挖掘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整个报道推出文字报道42篇,其中一版刊发的稿件20条,其他版面稿件22条,配发图片70余幅。

 

《温州日报》关注民生 2016年,温州日报社推出春运关爱行动、微笑联盟、党代表工作室、滴灌书屋等公益慈善活动品牌100余场,惠及人员近10万人次,党报热线及慈善总会温州日报分会共募集善款和物资345万余元。聚焦教育热点,策划推出“县(市、区)一把手谈教育”“名校长面对面”等专栏和“温州日报小记者”100余场活动;聚焦城市形象,举办楠溪江无人机大赛、雁荡山研学旅游基地建设、休闲风尚节等活动。举办体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表彰温州体育运动员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活动广受关注与好评。

 

《温州日报》全媒体传播新闻 2016年,温州日报社整合温州新闻APP、瓯网、温州日报官微、党报阅报屏,初步构建党报立体传播体系。推出“G20杭州峰会”全媒体报道。首次统筹线上线下渠道平台,组建“G20温报全媒体中央厨房”,并开出“G20温报记者在现场”栏目。按照“网络优先、直播优先”的原则,联合温州网、温州新闻客户端,推出“温报E直播”,成功实现全媒体报道,开创大型时政报道的先例。《温州日报》强化线上线下渠道平台的融合互动,温州新闻APP推出《看众志如何成城?温州抗击台风莫兰蒂360度全程记录》《一场台风洗礼,原来你是这样的“温”州》《瑞安高楼生死救援7小时,成功抢救11人》等报道,并全网推送,点击量当天就突破10万余次。推出双屿民房倒塌事故全媒体报道。温州新闻客户端推出《鹿城双屿民房倒塌紧急救援中》滚动直播专题,全景式地呈现救援事故现场的已知与未知的动态信息,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推送《鹿城双屿民房倒塌 已搜救出28人 其中22人死亡》图文并茂的救援现场动态报道。温州日报瓯网推出《鹿城双屿民房倒塌》专题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进行报道。

 

《温州晚报》主题报道 2016年,《温州晚报》推出三问温州干部、“大拆大整”、比学树、瓯越工匠、温商回归、奋力实现开门红、查短板树标杆、大干三季度再掀新高潮、百日攻坚等专栏数十个,精心制作《三问干部激荡温州》《精神标杆》《世界温州人大会》《平安佳人》《领航》《诚信》《小微园大梦想》等十几个特刊数百个版面。获浙江新闻奖4个、赵超构新闻奖7个。综合指数居全国报媒排行榜前十,地市级第一,拥有官方微信粉丝90万人。

 

《问计于民》栏目开播 2016年3月28日,温州晚报社联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共同推出《问计于民》栏目。每周一期,聚焦“市区道路整治”“农贸市场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城中村改造”“市区交通”“学校、医院、车站周边环境”“街道店招乱象”“电梯安全”“邀你来列短板清单”“公交出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改造”等热点话题,累计刊发12个专题30余篇新闻报道,通过全媒体互动共搜集市民、专家建议5000余条。

 

首届小微园展 2016年12月17日—18日,温州市首届小微园推介展暨企业搬迁对接会在温州会展中心举行。该展会由温州晚报社提出并全程策划,受到企业主欢迎。现场1800余名企业主登记需求,对小微园厂房面积需求约 472万平方米,达成初步意向30余万平方米。13家金融机构接待466家企业和小微园,达成合作意向190对,意向金额合计约3.82亿元。

 

《温州都市报》媒体融合 2016年,《温州都市报》“一报一网一视频,两微两端两公司”九大平台的布局成形,受众从原来的25万读者到覆盖500万用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得到提升。3月,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温州都市报》在“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中列第33位,连续三年居全国地市级媒体第一;8月,温都全媒体微信矩阵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100佳”;11月,温都《“一带一路”万里行》特别报道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这是本年度温州新闻单位唯一获中国新闻奖的新闻作品,是《温州都市报》创刊以来首次获得中国新闻奖。

 

《温州都市报》主题报道 2016年,《温州都市报》围绕“三大城市、三大转型”“大拆大整”“五水共治”“温商回归”、世界温州人大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策划推出“大拆大整”系列报道、“双城记”大型组合报道、《取经记——首批挂职干部对标学杭州特别报道》特刊、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特别报道、《聚焦·杭州峰会》特别报道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服务全市大局和民生大事。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审读与管理》就《双城记》刊发长篇阅评文章,肯定《温州都市报》在重大主题和服务大局方面的报道。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专题报道 2016年,在《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过程中,《温州都市报〈代表在线〉》栏目连续刊发10多篇报道,聚焦温州不少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引发各方探讨和关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此后,温都全媒体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发起网络问卷调查,广纳民意,汇聚民智,共有400余人提出建议,并有多条建议被采纳,成为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温州范本。此次报道中,温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桥梁作用,是媒体服务和助推地方立法的一次创新实践。

 

“大龙燚火锅‘口水油’事件”报道 2016年9月,针对“温州大龙燚火锅使用地沟油”热点事件,温都推出连续报道,跟踪事件动态。在“大龙燚”火锅店被查实使用口水油后,温都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引导网络热点舆论,联合温州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温州市重庆商会等单位发起“拒绝地沟油,使用放心油”倡议活动,向广大消费者作出“抵制‘地沟油’,使用放心油”的承诺。市监察部门开展火锅店突击检查,并邀请温都通过掌上温州APP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直播。

 

《豆瓣酱》节目推出 2016年4月初,温都推出原创新闻脱口秀节目《豆瓣酱》。节目固定每周一、三、五播出,在温都微信首发,同时通过掌上温州APP、温都网和温都微博等平台同步推送。节目主打轻松愉快的网络化风格,受众以移动端活跃用户为主,深受年轻群体和手机党的喜爱。截至年末,节目已播出近百期,温都微信总阅读量200余万次,平均单帖阅读量超2万次,最高阅读量近5万次。节目还多次被喜马拉雅网络电台转载,总播放量20万余次。

 

《温州商报》主题报道 2016年,《温州商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亮点工程靓温州”“比亮点学先进树榜样”“道路整理1+7”“补短板奋力干”“大拆大整促转型”等系列专栏专题,策划推出“建党95周年”“聚焦G20峰会”“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等特别报道,刊发各类主题报道300篇(幅)。上半年,推出8个版的《浙南产业集聚区:走向东海时代的先锋阵地》特刊,助力温州转型发展。

 

《温州商报》经济类报道 2016年3月9日,《温州商报》推出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创周刊》,凝聚温州创业创新的力量,打造一个汇集政策指南、创客故事、创业案例、创业指导、路演咨询、资本动向等专业信息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4月21日起,推出“转型——寻找温企成长标杆”系列报道,共刊发系列报道17篇文章,累计17个专版。继续推出2016温州创业青年楷模评选活动及2016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出“经济年度人物15年”专题报道,集中回顾报道过去15年经济年度人物对温州经济走向的影响。

 

《温州商报》“走基层”系列报道 2016年,《温州商报》策划推出的“走基层”系列报道,历时一年。2月14日,推出《走基层·助推开门红》,共刊发7期、计12个版面的系列报道。期间,商报记者进车间、到工地,用文字和镜头,大量详尽报道为温州经济发展凝聚正能量。下半年,深入各行各业,推出“走基层·派出所警事”“走基层·海霞卫士”“走基层·窗口服务看亮点”等系列专栏报道,截至年末,专栏共刊发基层一线报道40余篇,版面30余个。

 

《温州商报》改版 2016年3月初,《温州商报》全新改版。改版后的商报对版式进行调整,更加方便读者轻松阅读、注重内容的取舍,用经济视角予以审视,突出经济类报道,在同城媒体中更加注重报道的差异化,做足“商”字文章。改版后的商报整合报纸版面,推出《创周刊》《周日刊》以及《人物志》等全新周刊和专栏,推出《财焦点》《政情站》《城事汇》《服务区》《警示录》等版面,同时,增加服务性报道。在《政情站》版面“政情周报”栏目“书记一周声音”“市长一周声音”专栏中,汇总、精选市委书记和市长前一周在各类活动(会议)上的讲话,使读者在简短的时间内便能重温、领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

 

《温州商报》新媒体融合 2016年,《温州商报》重建“两微+一网+多号”的新媒体宣传格局。以《温州商报》官微领衔,构建包括好多房、乐食惠、爱健康、新学习等十余个微信子平台,巩固提升传统公众微信领域宣传影响力,开辟头条号、企鹅号、网易号、一点号等新阵地,启动首届温州网红大赛。至年末,商报官微粉丝数量由20余万人次涨到40余万人次。

 

《求真》杂志创刊 2016年8月4日,温州市第一本综合性理论期刊《温州人·求真》开始发行。《求真》杂志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管,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市委书记徐立毅为期刊撰写题为《提升理论素养 增强干事本领》的创刊词。《求真》作为一本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读物,设有专题聚焦、高层吹风、探索实践、调查研究、学习交流、理论研修、求真荐书、直通中心组等栏目,刊发全市党员干部的专题调研、工作探索、学习心得、理论思考等各类文章,旨在传递、解读最新政策理论知识,着重突出时代性、实践性、知识性,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温州的新实践和新理论,及时反映温州推进“三大转型”具体举措和成功经验,为温州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