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文化.传媒
网络媒体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深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以“中央厨房”为核心,构建党报立体传播、都市生活传播、社会服务传播、外宣传播四大方阵,建成全媒体、多维度的媒体合作系统。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加快全媒体新闻中心建设,围绕全新流程、全面示范、全能记者、全方位报道方式、全面完成两创“五个全”的目标,稳步推进“广电+互联网”融合发展。

 

网络宣传活动 2016年,温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网媒策划开展一系列新闻报道,推出“杭州G20峰会”“温州抗台救灾”“大拆大整”等各类专题专栏11个,开展“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入万户”等大型活动5个,举办温网议事厅访谈等各类访谈10余次,推出相关稿件1500条。组织开展温州首届年度网络人物评选,评选产生温州十大新媒体人物、十大网络经济人物等60名年度网络人物,挖掘、宣传一批网络界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温州市第八届网络文化节,策划“这里是温州”微信主题创意大赛等14个系列活动,传播瓯越乡土文化和先进网络文化。组织开展规范全市新闻单位与商业网站合作关系专项工作,清理整顿一批合作项目,有效规范全市网上新闻传播秩序。


政务网络平台温州发布 2016年,温州发布依托“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热点事件回应平台、城市形象展示平台、民生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定位,全年累计发稿1万余篇,其中,微信发稿1700余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共发稿8500余篇,先后策划推出《温州城市形象片震撼来袭,8分钟完整版惊艳登场!》《我叫温州,这是我最新的简历,请多关照~》《这是5年后的温州,你期待吗?》等近10篇10万阅读量以上文章。全面建立“互联网+政务”和“互联网+服务”的两大集群功能,集纳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60家政务微信号和129家政务微博账号,打造全市“政务发布厅”,整合重点部门26类50项民生服务功能入驻温州发布“便民服务”,打造“城市掌上通”。同时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客户端等国家级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和腾讯等商业媒体客户端,以及温州新闻APP等本地新闻客户端的平台推荐技术,实现温州发布全领域全覆盖。截至2016年年末,温州发布入驻客户端的用户累计260多万户。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 至2016年末,“温州新闻”APP粉丝下载量超40万,单条稿件点击量屡破10万次,专题最高点击量15.7万次。日均刊发稿件50篇,页面日均点击量逾10万次,影响力和传播力居全市新闻APP第一位,处于全省地市党报新闻APP第一方阵。温州日报瓯网作为“新闻+政务”的服务型网站,日均发稿150条左右,点击量超过4万次,成为百度搜索权重最高的温州本土网站之一。《温州日报》官微粉丝量超过16万人,日均发稿5条,点击量日均1万次左右,清朗指数位列全国地市级媒体前茅。

 

温州网平台建设 2016年,温州网实施“新闻立网、服务兴网、技术强网、人才保网”四大战略,致力PC端、手机报、网络电视、移动端、“我们”APP等内部融合,开展“奔小康 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 助推小康社会建设”“互联网+精准扶贫”等重大主题策划报道,推进品牌建设。注重《在场》直播,开展抗击台风“莫兰蒂”和“鲇鱼”、全国新媒体聚焦信用温州、全国新媒体文成行、全省“五水共治”微新闻大赛和网络名人看温州等大型活动。做大做强移动手机端“温报E直播”,推出《书记、市长说温州事》和《速读政府工作报告》等栏目。主动探索报网互动融合机制,与《温州日报》“党报热线”、文化周刊联办推出《报网议事厅》和《文化名人会客厅》栏目。强化“政务经济”,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补强网站无大型展会短板,策划推出2016首届温州童博会。温州辟谣“温州动车相撞”案例入选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全国网络十大典型举报案例”,并获中国城市网盟品牌栏目奖。“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作为温州唯一一家入选国家网信办“双百”(信息服务类)项目之列。

 

温晚全媒体平台建设 2016年,《温州晚报》官方微信粉丝90万人,全年微信阅读量9118万次,影响力居全国纸媒前八位。《温州晚报》联合市决咨委、市政研室在晚报全媒体平台推出“问计于民”栏目,围绕中心工作,发动全民献计献策,推出民生话题十余期,吸引网民参与,为政府收到民智5000余条。

 

温都网平台建设 2016年,温都网推出《滚动播报:2016温州两会》,第一时间将两会声音传递给社会大众。温都全媒体推出《双城记》系列报道和《温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台风“莫兰蒂”“马勒卡”期间,温都网在台风登陆前两天便开始直播台风动态,直播帖《滚动:“莫兰蒂” 预警解除 “马勒卡”接踵而至》及时准确地将最新的台风动态信息告知受众,为温州广大市民开展防台抗台工作提供参考。双屿民房倒塌期间,温都网推出《滚动:鹿城双屿民房倒塌,紧急救援进行中》,正确引导网上舆论。举办《2016温州折扣展》《2016温州国际汽车博览会》等活动。

 

温商网新媒体平台建设 2016年,温州商报构建“两微+一网+多号”的新媒体传播格局,公众微信以《温州商报》官方微信领衔,形成包括好多房、乐食惠、爱健康等十多个微信子平台的微信矩阵。官方微信粉丝超过40万人,《温州商报》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的粉丝总量20万人。《温州商报》官方微信以“原创+财经”为定位,致力于此类题材的采写传播,《温州人为什么精于经商致富?知乎上的这个回答火了!》一文创下27.79万人次的阅读量。开辟《温州商报》头条号、《温州商报》企鹅号、《温州商报》网易号等新传播阵地,其中《温州商报》头条号阅读总量1811万人次。《温州商报》企鹅号获2016腾讯企鹅号卓越奖。

 

东海网视频门户建设 2016年,东海网以媒体融合为重点,挖掘平台潜力,发挥广电特色,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各类信息资源。开发的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上线,现场签约8家海外华文媒体,运作半年期间,共签约30家华文媒体,覆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辟温州城市外宣新模式。联手“湖州在线”等全省11家广电新媒体,以及新华社、新华网等平台联动举行“喜迎G20  空中看浙江”大型主题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精心打造活动品牌,“温州的前世今生”系列报道和“温州市户外运动精品路线评选”“第二届公安微电影、微剧本创作大赛”等活动,结合图文与视频形式,运用新媒体手段,注重交流与互动,在海内外形成良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