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文化.传媒
广播电视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简称温州广电集团)下设十个频率频道、一中心(全媒体新闻中心)、一网(东海网)、一刊(温州广播电视报社)。履行政治责任,发挥好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全年,在国家级和省级广电政府奖、新闻奖评选中,温州广电集团共有59件作品获奖,其中国家级二等三个,省级一等12个,在全省城市台中排名第一。广播剧《永昌之魂》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温州广播电视台荣获金长城传媒奖2016中国十大影响力城市电视台;温州广电市民义工团被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全国最具正能量公益推广项目”。

 

宣传报道 2016年,温州广电集团所属各媒体加强重大主题报道统筹和联动力度,以全媒体新闻中心为主载体,形成“同媒联动、跨媒联动、融合联动”的多样化全媒体传播形态。围绕“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三个城市”“三个转型”“拆治归”等宣传重点,全年策划推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拆大整促转型新闻行动——广电记者走基层”“百舸争流谋新篇——探访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找短板 学标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五水共治”“温商回归”“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点赞先锋微故事”等重大主题报道20余项。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公益宣传品牌,《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晚会》 《万朵鲜花献雷锋》 《温州好人》 《匠心》 《瓯越名师坊》《护航G20·安防进万家》《万民义工助推美丽温州》等一批具有广电特色的活动和节目,传递社会正能量。广电集团选送的新闻全年被中央电视台录用48条,其中《新闻联播》播出19条,在省卫视《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241条。温州方言广播节目《魅力温州》,全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发365期节目,扩大温州在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

 

舆论监督 2016年,温州广电集团以《电视问政》《新政聚焦》《温广新闻调查》《温州零距离》《政情民意中间站》等栏目为阵地,以广电市民监督团为特色,创新问政形态,提升建设性舆论监督成效。一年来,广电市民监督团新增监督分团2个,发展新成员600余人,达27个分团,设立社区服务站33个,开展500余场大小监督活动,探索群众与媒体共同监督的新举措新办法,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改版完善《电视问政》和《新政聚焦》栏目,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五水共治”“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城市窗口形象提升”等重点议题切入,电视、网络多屏同步直播,推动解决各类重大问题400余个。

 

广电集团新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温州广电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以“中央厨房式”建设为核心,提升融合新闻生产实力;畅购GO电商平台2016年3月26日上线,拥有6万客户,总流量近500万元。温州广电集团建有4个网站(东海网、畅购温州、东海微电影网、广电幼儿园网)、4个手机客户端(东海网、温州交广、掌上听温州、健康圈)、40余个微信公众号和一批官方微博,微信矩阵用户近200万人,逐步形成多终端覆盖的全媒体格局。温州广电集团所属各媒体开展深度融合,音乐之声频率赵文博荣获蜻蜓FM“全国十大音乐DJ的称号”,地市级广播中仅此一人;公共频道《养生有道》30余场语音分享会以及50余场微信同步直播,在线累计突破100余万人次;交通广播致力构建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为主要内容的融媒矩阵,吸引粉丝80万人,被评为“中国融合创新十大影响力广播”。

 

广电集团国际交流活动 2016年7月26日,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主办的“韩国媒体看中国·温州”活动,在广电中心举行启动仪式。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在洪率领韩国OBS、SBS等电视台记者,到温开展文化、经贸交流。2016年7月18日,新闻综合频率与市外侨办联合举办“发现温州之美”——温籍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微信摄影大赛,700余名来自20多个国家的温籍华裔青少年参加,600余幅摄影作品,充分展示温籍华裔青少年眼中的魅力温州。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适逢中秋佳节,国际台节目制作室联合国际台华语中心精心策划,借助《魅力温州》方言节目、“国际在线”网、“世界华声”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22条动态消息、81条图片以及音视频稿件,海外有效覆盖人数超过6万人。向海外受众充分展示温州的活力和影响力,引导海外温州人回乡创业、回归发展。

 

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 2016年2月23日,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上线,每天为海外华文媒体及国内合作媒体提供权威、全面、及时的音视频、图文资讯。平台刚上线就吸引30家海外华文媒体入驻,覆盖五大洲(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13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