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文化.传媒
外地媒体报道温州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驻温机构和境外媒体围绕“大拆大整”“三大转型”“三年行动计划”、金融综合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报道。全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境外媒体,共刊(播)发各类报道12000余篇(条),开设主题专版80余个。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9条;《浙江日报》刊发1600余篇,头版(含头条)122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播出316条。举办“全国晚报及中央、省驻温媒体聚焦温州(洞头)采访活动”、“温籍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和“传奇温州·精彩故事”三场大型主题外宣活动,主动唱响温州好声音。《欧华联合时报》《魅力温州》、海外手机报、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等外宣窗口开展海外宣传,《欧华联合时报》刊载40余个温州专版,《魅力温州》播发573期,海外手机报刊发600余期。

 

新华社浙江分社地方新闻部 2016年,新华社报道温州120余篇,其中中央领导批示3篇。新华社报道围绕温州金融改革、经济转型升级、行政审批改革、民生重大事件、社会正能量人物等,为温州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尤其在温州金融改革、撞限房的探索“温州一小步,全国一大步”、泰顺古廊桥保护、迎战台风中的党员干部群像等方面及时全面予以报道,稿件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凸显温州改革热土与社会正能量形象。在鹿城双屿农房倒塌等重大社会关切的事件报道中,客观平衡报道,有效引导舆论,为温州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奠定舆论基础和民意基础。

 

经济日报温州记者站 2016年,《经济日报》先后在一版报道《浙江温州:“百工之乡”的千年传承》《深化“放管服” 企业添活力——各地税务部门创新服务纪实》,在每个月的财经版和区域版,以及民生版和综合版采写头条消息《温州:督查重大项目 推进“三大转型”》《温州阳光运行每条政务信息》《温州40 条新政为企业“减负”》等,在调查版整版发表《让“沉睡”资产“活”起来》《温州出清“僵尸”企业》《温州车改》等。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 2016年,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加大平台搭建力度,“浙里温州”微信公众号、“浙江在线”温州频道等先后正式上线,实现报纸、网站、客户端“三端齐发”。年内,分社围绕“五水共治”、改革攻坚、基层党建、三大转型、“大拆大整”、温商回归等省、市中心工作,全面做好新闻宣传报道。温州分社创作原创新闻超1600篇,内参21篇。其中,4篇内参获得省领导的批示;刊发的《浙江日报》稿件中,5篇作品获得总编辑好稿奖,55篇稿件被总部评定为甲级稿;客户端新闻的阅读量排名始终位于全省各地市前列;对市“两会”、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大拆大整”、比学树等重大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实现全媒体融合传播。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温州记者站 2016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温州记者站围绕温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挖掘出温州亮点的报道,一年中发稿数量居全省各记者站前列。开展“暖新闻”系列报道,挖掘新闻背后的细节,采写《暖新闻:温州乐清“真宁素生活”素食馆每天向市民提供免费的自助午餐和晚餐》《暖新闻:列车上孕妇突然临产,温州医院实习助产士帮助孕妇顺利生产》《温州乐清袖珍车站——磐石车站工作人员施献国》《暖新闻:温州18岁姑娘周雨通过微信朋友圈众筹经费,远赴柬埔寨支教半个月》等一批感人至深的稿件。在得知受台风影响,泰顺5座古廊桥受损和冲毁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泰顺实地采访,进行持续跟踪报道,采写《关注拯救泰顺古廊桥》系列报道。该报道持续在浙江之声《浙广早新闻》和《浙江新闻联播》播出,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