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体育
竞技体育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温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2016年,温州市有7名运动员参加第31届里约奥运会,其中6人参加4个大项的比赛,1人参加表演项目,共获得1枚银牌、1枚铜牌和1个第四、2个第五、1个第六、1个第七的优异成绩。其中游泳运动员徐嘉余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是中国在此项目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实现历史性突破。赛艇运动员潘飞鸿获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浆铜牌。拳击选手胡谦逊获得64公斤级并列第五名,实现温州温籍运动员奥运拳击项目历史性突破。

 

温籍知名运动员 2016年,温籍羽毛球小将郑思维取得世界羽联系列赛总决赛混双冠军,列世界羽联混合双打排名榜第一位。张玉宁正式转会加盟荷甲维特斯俱乐部,成为登陆欧洲顶级联赛最年轻中国足球运动员、签约欧洲职业俱乐部的浙江第一人。


组队参加青少年体育赛事 2016年,温州市组队参加40项省青少年锦标赛、分站赛、积分赛,17项冠军赛,2000余名运动员参赛,获168.5枚金牌,其中第16届省运会适龄运动员获得117.5枚金牌,各项成绩居全省第三位。业余训练龙头单位的温州体育运动学校组织18个项目536名运动员参加省锦标赛,共获金牌133枚,省运会适龄运动员获84.5枚。组织35所学校900余名运动员参加省阳光体育田径、游泳等12个项目的比赛,取得10项第一、7项第二名、3项第三名的成绩。

 

体教结合 2016年,温州市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武术等联赛,共有243所学校2445名学生参加比赛,其中篮球有46所学校537 名运动员、排球有25所学校328名运动员、羽毛球有36所学校 313 名运动员、乒乓球有36所学校212名运动员。举办温州市第一届中小学生游泳联赛, 60所学校755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参加比赛,第二届全市中小学生武术联赛,有40 支队伍300 名学生参加比赛。

 

温州体校建校60周年校庆活动 2016年11月15日,温州体育运动学校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近400名学校师生、校友参加校庆活动。期间,还举行“体校建校60周年纪念碑”揭碑仪式、体校奥运风云论坛、知名校友座谈会等活动。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前身为温州少体校,创建于1956年,是浙江省五所重点体校之一,也是浙南地区唯一的全日制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学校在“体教共管”的框架下,坚持“读训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体教结合”的办学机制、“体教联动”的拓展机制,逐步摆脱传统体校单一办学模式,成为培养综合性体育后备人才的摇篮。办学60年来,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共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奥运会冠军2个,青奥会冠军5个,奥运会选手17人,世界冠军37个,亚洲冠军67个,全国冠军506个。

 

温州市足球队参加首届浙超联赛 2016年,温州市足球队从各县(市、区)抽调优秀足球运动员重新组建成立,曾率温州队获得1978、1982和1986年三届省运会足球赛冠军的原浙江省足球队队员王开成任主教练。参加于6月—8月在省内各地举行的2016年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这是温州时隔30年,再次组建市足球队参加省赛。

 

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建设 2016年,温州市共举办5项教练员(体育教师)和8项裁判员培训班,1058名学员参加培训,促进全市教练员、裁判员人才梯队建设。举办中国亚足联室内足球五人制初级教练员培训班,中国足球协会指派3名讲师为40名温州市各小学体育教师、教练授课;举办3期中国足球协会E级教练员培训班,培训全市各中小学体育教师120名。举办2017年度省注册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50余人。定期举办温州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击剑、散打、拳击、射箭、足球、武术套路、幼儿基本体操、广播操等教练员及二、三级裁判员培训班。

 

运动员审批 2016年,温州市体育局向上级部门报送运动健将1名,一级运动员55人,获得一级运动员资格55人,网上公示40批次,市本级审批二级运动员264人。


社会力量承办竞技体育 2016年,温州市扶持社会力量新建吕志武游泳俱乐部、飞翔羽毛球俱乐部、城南小学击剑馆等3所青少年业余训练基地。至年末,共创办青少年业余训练基地22个,在训人数1500余人,成为全市业余训练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