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人物
温州人在世界各地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温州人在意大利 2016年2月10日,都灵华侨华人联谊会举行庆祝成立30周年暨第九届换届庆典大会。温籍侨领吴秀君蝉联第九届理事会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王冬总领事、皮埃蒙特大区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友好侨团代表等数百人出席。都灵华侨华人联谊会建于1986年,是意大利境内创会最为悠久的华侨华人社团之一,会员以浙江省文成、青田籍华侨华人为主。

2月18日,意大利东海岸华侨华人联谊总会在泰拉莫市中心大剧院举行换届庆典。温州文成籍侨领周裕雀当选第五届会长。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参赞姚成、当地政要以及当地侨胞等近千人出席。东海岸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于2006年成立,其宗旨是联谊同乡,维护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促进华人融入意大利社会,促进中意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共谋华人融合与发展。

2月19日,意大利罗马温州工商总会举行第六届换届庆典大会。温籍侨胞周建军任会长。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参赞姚成、意大利华侨社团代表等400余名嘉宾出席。意大利国家众议院前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艾琳·皮维蒂致辞祝贺。

3月6日,温籍球员张玉宁在荷兰足球甲级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中,以一记头球帮助球队获胜,该进球是该次荷甲联赛期间中国球员的首粒进球。张玉宁,1997年出生于苍南县龙岗,11岁进入绿城体校,曾任中国国家少年男子足球队队长和97中国国家青年男子足球队队长,后入选国家队,成为温州乃至浙江足球历史上的首名“国脚”。

3月6日,意大利坎帕尼亚华商会举行第九届换届庆典大会。温籍侨领项冬达任会长。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参赞姚成、罗马各侨团代表,以及会长团成员参加活动。坎帕尼亚华商会成立于1999年,会员以温籍华人为主,致力于争取和维护华人华侨正当权益、构建和谐侨社,推动当地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意两国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3月13日,意大利维罗纳华侨华人总商会在维罗纳市成立,温州文成籍侨胞董文认当选首任会长。维罗纳市市长、各侨团代表、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代表等260余人出席庆典。当地华人侨胞5000余人,主要从事餐饮业、商业和加工业等。维罗纳华侨华人总商会是该地区首个华人社团,旨在促进华人华侨资源凝聚,密切华人华侨与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沟通,加强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地华人社团的联系。

3月16日,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总会举行第五届换届庆典。温籍侨胞陈银燕当选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女士、米兰市长特使Filippo Barberis、各侨团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400余人参加。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总会成立于2002年,旨在保障华侨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妇女界广泛联谊及促进中意交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并支持当地公益慈善事业。

3月30日,意大利中意商贸交流促进会第二届换届庆典在米兰万豪大酒店举行,温籍侨胞叶仲和就任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司长、欧盟议会议员以及各侨团代表近500人出席。叶仲和曾在意大利为当地作出许多贡献,2014年被授予意大利皇室SAVOIA官方骑士称号,获意大利总统签发的证书和勋章。中意商贸交流促进会成立于2012年,旨在促进华人侨胞与当地民众的沟通交流,推动中意两国商贸交流。

3月30日,意大利热那亚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举行第六届会长团及新一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会议。温籍侨胞阮向明当选工商联谊会会长。该联谊会成立于1996年4月,有会员700余人,是意大利重要的华人社团之一。

4月17日,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总会第四届换届庆典在罗马举行。“华二代”青年企业家蒋忠南当选会长。该总会是“华二代”首次主政的意大利华人社团组织。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参赞姚成、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主席陈正溪,以及欧洲各地华人社团代表、文成籍侨胞等400余人出席。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总会于2007年成立,旨在改善华侨华人生存环境,推动中意友好交流与合作。  

4月20日,据《华人街》报道,基地设于拉斯佩齐亚省萨尔扎纳市的意大利旱冰球队,一直让当地民众引以为傲,但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球队资金缺口很大。意大利西海岸华商总会会长、温籍侨胞陈朝霞响应当地政府呼吁,声明以“和平餐馆”名义连续赞助意大利旱冰球队3年,累计24000欧元,是首次由当地移民企业对该球队作出的赞助。陈朝霞旅居意大利30余年,主要从事餐饮行业,兼营地产,平时热心支持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曾牵线当地多个城市与中国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4月25日,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举行成立70周年暨第十届理事会换届庆典。温籍侨胞李秀桐任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女士、米兰商业局局长、各华人社团代表等450余人出席。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意大利北部华侨华人工商会,旨在维护侨民利益、增进中意友谊。

4月26日,意大利米兰温州华侨华人商会举行第六届换届庆典,温籍侨胞吴建环当选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女士及当地政府要员、各侨团代表、社会各界友人等近400人出席。意大利米兰温州华侨华人商会成立于1998年,长期服务华人社会,引导广大侨胞融入当地社会,加深双边友谊。

5月28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举行第七届换届庆典。温籍侨胞陈敏勤任会长。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总领事王辅国、佛罗伦萨副省督、当地各界友好人士、各侨团代表等近500人出席。该联合总会成立于2002年,旨在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促进中意文化交流、经贸往来。

6月5日,温籍侨领、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华人移民协会荣誉会长胡少刚参与竞选罗马市议会议员、都灵市议会议员、都灵市六区和七区议员。胡绍刚在都灵政界表现活跃,并致力于推进中意两国间的友好交往,曾与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华人移民协会温籍会长牵线搭桥,促成皮埃蒙特大区韦尔切利市与中国四川省彭州市、会东县结成友好城市。

6月12日,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在博洛尼亚举行第十届换届庆典。瑞安籍侨领马向东当选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女士、博洛尼亚市长、各侨团代表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400余人出席。旅意中区华侨华人联谊会成立于1971年,是意大利成立最早的华人社团之一。新任会长马向东,1969年生于瑞安城关镇,1990年出国旅居意大利,经营皮革、餐饮行业,是瑞安知名侨领。

7月24日,意大利西海岸华商总会在拉斯佩齐亚省萨尔扎纳市举行换届庆典,温籍侨胞金邦贺任会长。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总领事王辅国、萨尔扎纳市市长以及各侨团代表、各界友人等150余人出席。拉斯佩齐亚省是意大利著名的港口旅游城市,有许多华人在当地从事百货、餐饮等行业。意大利西海岸华商总会成立于2013年,是该地区首个华人社团。

7月25日,由温籍侨领陈文旭开发的“蒙扎中国商城” 和意中商会、意大利华人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蒙扎中国商城采购商对接会在意大利蒙扎中国商城召开,意中商会秘书长Marco Bettin,米兰时装周终身荣誉主席Mario Boselli等出席对接会并致辞。“蒙扎中国商城”是首家华人自主产权品牌商城,由陈文旭的欧卖集团(AUMAI SPA )控股并由意大利知名开发商ZAMBELLI集团参与运营。项目占地面积约4.9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主体分为批发市场、仓储中心、餐饮休闲三大区域。陈文旭是文成县大峃镇樟台社区人,时任意大利布雷西亚华人商会会长,于1993年出国创业,在意大利从事国际贸易业。

8月15日,温州市外侨办向意大利佛罗伦萨博识华文学堂捐赠中文课外读物500余册,帮助该校建立图书室。该图书室是温州市外侨办在海外温籍华校捐建的第22个“蒲公英图书室”。至2016年,海外温籍侨胞在西班牙马德里、奥地利维也纳、法国马赛、意大利罗马和普拉托等城市创办有中文学校近50所。温州市外侨办于2012年开展“海外华校蒲公英图书室”公益活动,旨在帮助海外温籍华校解决中文课外读物缺乏的问题、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在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葡萄牙、法国、奥地利等6个国家20余所海外温籍华校捐建成立“蒲公英图书室”,累计捐赠中文图书2万余册。

10月24日,米兰文成同乡会举行第六届换届庆典,温州文成籍侨胞胡守银任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米兰工商会会长李秀桐、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胡立备、各侨团代表及各界友人等500余人出席庆典。该同乡会成立于1999年,旨在团结侨胞、支持祖国家乡建设,促进中意两国经贸文化交流。胡守银于1986年到米兰谋生,主要从事餐饮等行业,曾任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第七届工商会副会长,并于2016年12月被聘为文成县人民法院海外调解员,协助文成县人民法院通过网络远程视频法庭办理简易的各类民商事案件,方便侨胞节省回国诉讼费用。

10月25日,意大利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在米兰举行第二届换届庆典。吴步双当选理事会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当地政府政要、欧洲各地侨团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出席。吴步双曾是文成县玉壶法庭副庭长,于2009年11月被文成县人民法院聘为海外特邀调解员,协助法院调解民事案件。该联合总会于2014年在德荷边境城市亚琛成立,由来自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6个国家的8个文成侨团组成,致力于商机沟通与共同创业、推动家乡公益事业、鼓励旅欧同胞更好融入主流社会。

11月26日,在第六届世界温州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校长Francesco Frati签订合作协议,揭牌成立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成为第一所在意大利设立分校的中国高校。该分校计划在前期设立华文教育学院与商学院。华文教育学院开展本科、硕士学历教育,开设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等专业,使之成为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基地;商学院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等专业,并开设与欧洲华商华企密切相关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等短期培训课程。分校计划在2017年招生,采用灵活的“2+2”和“1+3”的合作培养模式,向符合要求的学生颁发双方大学的学位证书。

12月23日,中意商联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庆典大会在米兰举行。温籍侨领宋胜仲任会长。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总领事王冬、米兰副市长、意大利国家议员、米兰各大侨团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庆典。

 

温州人在荷兰 2016年1月10日,荷兰华人中医药学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成立大会,温籍侨领董志林任会长。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荷兰针灸学会主席、荷兰中医学会主席及荷兰华人中医师等120余人参加。20世纪80年代初,荷兰只有30余名针灸师,其中仅有1名华人针灸师。至2016年,荷兰已有中医针灸师4000余人,其中华人中医师约200人。当地有中医针灸诊所2000余家,60%以针灸治疗为主,30% 以针灸加中成药治疗,其余从事中医推拿或加针灸治疗。

3月15日,荷兰中国总商会在代尔夫特举行第四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温籍侨胞朱少光当选会长。中国驻荷兰使馆法务参赞苟海波、秘书袁春华,以及当地华人华侨社团代表近400人参加仪式。荷兰中国总商会成立于2008年,由旅居荷兰的100余名温州商人组成,旨在推动中荷经贸活动。

5月21日,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被温州市外侨办授予“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牌匾,成为温州市在海外设立的第三个“瓯越文化传承基地”。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荷兰乌特勒支市市长J.H.C.van Zanen、荷兰华人总会会长邵建武、学校创办人之一胡志光等出席授牌仪式。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成立于1981年,是荷兰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师资最雄厚的中文学校,是国侨办首批海外华文示范学校之一。

9月12日,荷兰温州同乡会在海牙近郊洛曼汽车博物馆(Louwman Museum)举行成立20周年庆典暨第11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温籍侨胞张秋月当选会长。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领事部秘书袁春华、海牙市政府亚洲事务部代表Ronald Koster、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王剑光,以及华人华侨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庆典。

9月13日,旅荷华侨总会第15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乌特勒支举行。温籍华侨张永首就任会长。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蒋华、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王剑光、当地政要人士以及华人社团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旅荷华侨总会是历史悠久的华人社团,前身为瓯海同乡会,于民国36年(1947)在阿姆斯特丹成立,1972年更名为“旅荷华侨总会”。

 

温州人在法国 2016年1月16日,法国温州商会迎新春晚会在巴黎华天中国城举行。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以及旅法侨界各社团代表近300人参加。法国温州商会原名法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于2001年8月20日在法国巴黎成立,旨在团结广大在法青年华商,为当地社会造福以及推动中法贸易交流。

1月20日,“全球公益联盟”在法国共和国卫队总部授予温籍侨胞王加清(时任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金质勋章,以表彰他在促进华人融入,争取华人权益等公益事业中的突出贡献。王加清于1990年到法国创业,并投身华人维权、华人参政等促进融入工作。曾参与组织2010年巴黎美丽城“反暴力,要安全”维权大游行等活动,并在2014年发起争取“周日工作权”万人联署请愿并致信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活动。

2月7日,法国华人服装业总商会16周年庆典暨第九届会长团就职典礼在巴黎布洛涅森林举行,温籍侨胞陈建勇当选总商会会长。中国驻法国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法国总统亚洲事务顾问、《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及各界友好人士等500余人出席仪式。

4月16日,法国维埃纳省省府为温州大自然集团CEO、中国侨联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厉育平,大自然集团总经理厉又玮,以及旅法著名华商、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顾问吴忠举行维埃纳省纪念章颁发仪式,以表彰他们在维埃纳省的蒙特莫里永市投资建设国际顶级美食烹饪学校“乔尔·侯布匈国际学院”,为中法美食文化交流搭建桥梁。该学院以世界上获米其林星最多的法国大厨乔尔·侯布匈命名,并由其本人担任董事会主席。学校总投资金额6500万欧元,均由吴忠、厉育平和厉又玮领衔的投资团队投资。

5月,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协会荣誉会长胡永多获颁法国国家级军功勋章,成为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旅法华人。该勋章为法国军方授予士官和普通士兵的最高级勋章,一般授予在军中受到嘉奖、服役受伤或表现英勇者。胡永多是首位参加法国外籍兵团的中国人,祖籍温州文成县,1979年赴法国,1980年加入法国外籍兵团,曾在中东、非洲执行维和任务,1983年在黎巴嫩为抢救平民负伤。因作战英勇,多次受伤,曾获保卫国家银质奖章、十字架加星勇士奖章、法国战功奖章、欧盟战功奖章等嘉奖。退伍后于1995年申请注册成立外籍兵团退伍华人战友会,出任首届会长,同时在巴黎经营中餐业,并多次为家乡文成玉壶捐资援建和募款赈灾。

5月22日,法国华人贸易促进会在巴黎举行第四届会长团就职典礼,温籍华商周碎金任会长。周碎金,温州文成县玉壶人,于1985年移民法国。法国华人贸易促进会成立于2009年,以团结、友谊、和谐、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旅法华商交流合作,促进中法友好和经贸往来。

6月5日,法国浙江商会第八届会长团、理监事会就职典礼在巴黎举行,温籍侨胞余例权任会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旅法各友好侨团及法国各界人士等400余人出席。法国浙江商会成立于2001年,以“爱国爱乡、团结务实、融入发展”为宗旨,热心公益事业,为侨胞排忧解难,致力于中法两国交流。

6月11日,法国王氏宗亲联谊会在巴黎举行换届典礼。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温籍侨胞王荣弟任会长。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法国侨界各社团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法国王氏宗亲联谊会于2010年10月30日在法国巴黎成立,系欧洲首个王氏宗亲组织。王荣弟,瓯海丽岙人,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曾出资支持2010年“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为维护侨胞的正当权益大声疾呼;2016年年初 QUATRE CHEMINS华侨华人抗争暴力抢掠的过程中,他捐出款项以促进当地警局设立中法双语翻译职位;在国内捐建希望小学6所,并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百万元,曾获中国海外华教杰出人士奖。

6月17日,法国公民亚裔联盟在巴黎成立。巴黎大区议会副主席卡尔穆、代表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到场祝贺。400余名亚裔各界人士参加庆典。联盟推选出5名联席会长,分别代表在大巴黎工作、生活的5个亚裔族群。其中,温籍旅法华侨黄学胜被推选为代表华人族群的联席会长。联盟宗旨是“促进就业、遵纪守法、代际沟通”,促进亚裔族群融入和发展。黄学胜,瓯海丽岙人,是欧洲首家上市华企欧华集团总裁,瓯海区侨界青年联谊会第一届会长。

6月26日,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建会十周年庆典暨第五届会长团就职仪式在马赛举行。温籍华侨李峰任新一届会长。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官员、当地政要、来自法国及意大利等地侨团及各界人士等200余人出席观礼。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成立于2006年,是马赛地区最早创立的一个以浙江籍华人华侨为主的社团,其宗旨是团结和凝聚马赛及法国南部地区的华人华侨,促进中法两国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

7月1日,中国知名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法国总会在巴黎成立。温州文成籍侨胞赵坚任会长。中国公羊会联席主席、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军授牌。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丁殿国及法国侨商界代表40余人出席仪式。该总会会员由企业家及各行业领军人物组成,以“智趣人生,公益帮扶”为宗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慈善公益救助理念。

7月3日,法国瑞安商会在巴黎宣告成立。温籍华商许育青出任首届会长。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和旅法各大侨团代表200余人出席典礼。法国是旅欧瑞安人最集中的国家,该商会旨在团结旅法瑞安籍侨胞和与瑞安关系密切的人士,联系乡谊,互相扶助,促进融入。

7月4日,由法国国际烹饪联合总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的世界和平爱心公益晚会在巴黎举行,温州瑞安籍侨领、法国国际烹饪协会第一副主席翁德顺和中法服装实业商会名誉会长池万锋获颁金奖爱心荣誉证书,中法服装实业商会会长胡仁爱、瑞籍侨领董万成和倪秀华获颁银奖爱心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为公益活动所做的贡献。中国驻法大使馆领事部参赞陆青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经理及各界嘉宾约500人出席。

8月5日,温籍华人作家叶星球《法国华人历史百图》的新书发布会在巴黎十区市政厅举行。该书讲述20世纪初法国华工的故事,由叶星球及其子叶文森共同完成。书中每个华人的经历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它们组合成完整的中国华人在法国的历史脉络。“华二代”和“华三代”们可以从故事中了解到自己先辈的历史。叶星球,1953年出生于温州乐清,1980年定居巴黎,是一名旅法艺术家,有《法国华人寻踪》《法国华人三百年》《法国一战老华工纪实》等作品。

9月,瓯海区茶山街道霞岙村第二届旅欧同乡会在巴黎举行,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地700余名霞岙村同乡参加。该同乡会于2015年在意大利普拉托成立,旨在通过同乡会凝聚乡情、打造同乡交流平台。

9月10日,法国华人鞋业协会第四届会长团就职典礼在巴黎举行,温籍华侨郑建囯蝉联会长。中国驻法使馆领事官员、地方政要以及中法各界人士600余人出席。该协会成立于2010年3月,致力于加强华人企业间的团结合作,提高华商竞争力,有注册会员企业70余家,商家多为温籍。

10月1日,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登陆法国华人卫视,首次亮相法国荧屏。该剧通过温州一户普通人家的草根创业史和命运沉浮,浓缩温州人创业奋斗历程,反映改革开放30余年时代变迁。2012年在国内播出后,风靡大江南北,曾荣获“金熊猫”国际电视剧奖、中国电视飞天奖等。法国华人卫视是由温籍华侨陈世明独立创办的24小时全频道电视台,面向当地主流社会传播中华文化。

10月2日,法国华侨华人会在巴黎召开全体成员大会,选举温州瓯海籍侨领任俐敏为第二十二届主席团主席。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参赞陆青江应邀出席。法国华侨华人会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旅法华侨工商互助会,民国35年(1946)中法建交后改称旅法华侨俱乐部,于1972年获准,是当时法国唯一合法的华人社团,后更名为法国华侨华人会。

10月9日,首届欧洲(法国)河口塘同乡联谊会在巴黎举办。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温籍侨胞蔡足焕任同乡会会长。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和希腊等国家的河口塘侨胞近500人参与联谊。温州瓯海河口塘是中国首批知名“侨爱新村”,有420户2600余人,有旅居于世界各地20余个国家的海外侨胞1100余人。

11月25日,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在巴黎举行成立庆典,温州永嘉籍侨胞陈建斌就任首届会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王原、永嘉县副县长胡宝峰,以及来自欧洲各国的永嘉籍同乡等300余人出席。

12月10日,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举行会长选举大会,温籍侨胞潘笑黎女士蝉联会长。该联合会于2008年2月在巴黎成立,由旅居法国的华人华侨妇女及妇女社团联合组成,是法国侨界唯一的妇女组织,且是法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侨界社团之一。

 

温州人在卢森堡 2016年6月28日,卢森堡温州同乡会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大会在卢森堡市举行。温籍侨胞李子博出任理事会会长。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黄长庆出席典礼并致辞。卢森堡温州同乡会成立于2014年,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加强与卢森堡政府的沟通与合作,维护旅卢侨胞的合法权益。

 

温州人在德国 2016年4月22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温州市委员会(德国)投资贸易研究与促进中心挂牌仪式在德国马尔市经济开发区举行。马尔市市长,以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为团长的市政府代表团,温州企业家代表以及在德温籍侨领陈俊敏等出席仪式。该中心系中国贸易促进会在海外设立的首个分中心,为温商在德国电子商务产品建保税仓打下基础。

8月30日,旅德浙江华人联合总会第八届会长就职典礼在北威州州府杜塞尔多夫市举行。温籍侨胞洪尚眉就任会长。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参陈立功,以及德国各侨团代表、旅德浙江乡亲300余人参加。旅德浙江华人联合总会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维护华侨权益、提高华侨华人社会地位、支持援助华文教育、促进中德两国友好往来。

 

温州人在比利时 2016年6月21日,比利时温州同乡会第六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布鲁塞尔举行,温籍侨胞朱子瑜任会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公参张立军、比利时侨界侨领及各侨界人士共150余人参加典礼。

10月31日,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原中比美食协会)在列日市举行第二届主席团就职典礼暨更名揭牌仪式。温籍侨胞杨丐镜连任该联合会主席。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公参陈栋,领事部主任邹瑜,来自荷兰、德国、卢森堡、法国的侨团代表及各界友好人士200余人参与。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前身为中比美食协会,成立于2011年3月,旨在提升中餐在比利时饮食行业的竞争力,发扬中华美食文化。比利时有华人3万余人,其中90%从事餐饮服务业,全境有中餐馆2000余家,遍布各城市乡镇。

 

温州人在西班牙 2016年3月,温籍侨胞任总编的《西班牙侨声报》与华人头条APP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班牙侨声报》为欧洲主流华文媒体,创刊于2003年初,前身是《欧洲侨声报》,2009年9月,西班牙欧亚传媒集团全盘接管该报并更名为《西班牙侨声报》,总部设于巴塞罗那。该报总编戴华东,永嘉人,早年餐饮业起家,后跨行餐饮、文化等多个产业。华人头条APP综合资讯平台是一款全球化运营、致力于为海外华人服务的综合性资讯平台,占据当地70%以上华人华侨手机终端份额,并与阿根廷、智利、荷兰、葡萄牙、法国、厄瓜多尔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

4月23日,西班牙永嘉总商会在马德里举行成立大会。中国驻西使馆领事参赞朱健、永嘉县政府代表团、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各旅西侨团代表及欧洲侨界代表等出席。旅居西班牙的永嘉籍侨胞近5000人。西班牙永嘉总商会旨在维护旅西华人合法权益,帮助侨胞共同发展,加强中西经贸文化往来。

5月28日,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在巴塞罗那举行成立大会,温籍青年侨领张永树任首届会长。中国驻巴塞罗那汤恒总领事、侨界代表及各界友好人士等约350人出席。西班牙温州总商会由旅西温州籍企业家组成,是总部设在该区的首个温州籍侨团,有会员300余人,旨在凝聚旅西温商力量,维护旅西温商权益,促进在西华商事业发展。

 

温州人在捷克 2016年2月29日,中国捷克友好协会换届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捷克前大使霍玉珍当选新一届中捷友协会长,捷克温州商会会长林国光等9人当选新一届副会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出席换届理事会活动。中国捷克友好协会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较早成立的对外友好协会,在双边友好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温州人在葡萄牙 2016年9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中国侨联)聘任温籍侨胞、葡萄牙华人律师林蔓女士为法律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均由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律师构成,业务领域横跨公司法、税法、知识产权等数十个业务领域。法顾委主要为广大侨胞维护自身权益的诉求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和服务。林蔓,43岁,温州鹿城区人,是里斯本律师协会唯一一位注册的华人律师,后与葡萄牙当地资深律师成立第一家华人律师事务所,在华人圈内有较高知名度。

 

温州人在波兰 2016年3月6日,波兰华人妇女联合会举行第二届换届典礼暨欢度“三八”妇女节。温籍侨胞南爱玉任会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大使徐坚、当地妇女联合会、波兰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各社团出席。

10月,波兰瑞安同乡会举行第二届换届选举庆典。温州瑞安籍侨胞王文禄当选第二届会长。中国驻波兰使馆林参赞吴昊、当地政要、各侨界代表及全体会员等200余人参加。波兰瑞安同乡会成立于2015年9月19日,有会员178名,旨在维护侨胞利益,推动中波两国经济、商贸和文化交流。

 

温州人在匈牙利 2016年10月,匈牙利温商瞿磊创立的英国CSG公司“氧树”产品获匈牙利国家优质产品奖。该奖项是匈牙利国会组织及评审的匈牙利最权威、最高荣誉奖项之一,并且是首次颁给匈牙利华人华侨公司。“氧树”是经过基因改良的中国泡桐树,为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已在欧盟登记注册为植物新品种,拥有欧洲林业质量体系认证和国际相关林业的认证。英国CSG环保公司(Carbon Solutions Global Ltd)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在英国、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波兰等国家设有分公司,主要经营产品和服务类别包括氧树、低碳农业减排项目,以及能源管理和碳交易。

11月20日,匈牙利瑞安同乡会第五届理事会就职仪式在布达佩斯举行。温籍瑞安籍侨胞徐金贤当选会长。正在匈牙利访问的瑞安市人大代表团出席。匈牙利瑞安同乡会于2008年11月23日在布达佩斯成立,致力于联络旅匈瑞安籍侨胞同乡情谊,帮助和促进旅匈瑞安同乡事业发展等方面。

 

温州人在俄罗斯 2016年10月10日,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简称俄统促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在莫斯科举行换届大会。温籍侨胞虞安林连任会长。中国驻俄大使馆总领事蒋薇、俄统促会常务理事、友好社团及中资机构代表等约400人出席。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于2000年6月,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西伯利亚、拉迪沃斯托克等大城市皆设有分支机构,有会员组织50余个、会员50000余人。

 

温州人在美国 2016年年初,温州市首个“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授牌仪式在洛杉矶美国中华商报社举行。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周虹、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许捷、中华商报社社长苏子涵,《中华商报》总编、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会长王晓群等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温州市外侨办创建“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旨在推动瓯越文化走出国门,提升温州侨务工作及温州文化软实力。

3月12日,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第14届职员就职典礼暨新春晚会在纽约法拉盛举行。温籍侨胞张玉龙就任会长。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领事杨博、纽约市各政府机构代表、华侨社区领袖与工商界代表等1000余名人员出席。美国江浙工商总会是1997年在美国注册成立的非牟利工商团体,会员单位遍布各个领域。

3月31日,温籍旅美博士叶信岳全票当选美国地理学会美国地理学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叶信岳,1974年出生,温州瑞安人,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地理信息科学博士、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创始主任,是著名开源时空分析软件STARS和Pysal的开发者之一;美国高校经济发展学会研究分析奖第一位得主和美国地理学会区域发展与规划学术新星奖第一位华人得主,也是两年一度的ESRI地理信息科学奖获得者(23名全球获奖者之一)和全美地理信息科学论文奖获得者(18名全美获奖者之一);主编过10本国际学术杂志专辑(包括SCI和SSCI杂志)和60余篇英文期刊论文。

5月6日,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第一届理监事会在圣盖博市宣誓就职。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王雷、国会议员赵美心、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及各侨团代表等700余人到场祝贺。

8月7日,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WUAANA)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第二届年会暨换届就职典礼。加拿大温籍侨领金平亮出任第二届会长。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领事杜建、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加拿大温州商会会长张进云及校友代表等50余人出席。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于2012年8月在美国洛杉矶成立,旨在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温州人在加拿大 2016年5月9日,加拿大温州同乡会总会对艾伯塔省石油重镇麦克默里堡遭遇的“史上最猛烈森林火灾”发起捐款倡议,举办向加拿大红十字会的捐款仪式,获众多温籍华侨响应支持。截至5月11日,该联合会共募得善款4.1万加元。同时,以温籍侨胞为主的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发起捐款活动,募得32万元人民币。

 

温州人在巴西 2016年3月12日,巴西华声艺术团被温州市外侨办授予“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称号,是继美国《中华商报》之后温州市外侨办创建的第二个“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许捷向巴西华声艺术学院院长李青霞递交“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牌匾。该艺术团前身是1993年组成的巴西青年舞蹈队,6个队员皆为90年代到巴西的华侨,曾在巴西利亚万国节移民艺术(舞蹈)大赛代表中国侨民获第一名。 1996年,巴西华声艺术学院成立,云集侨界专业艺才,活跃于当地文艺界,并定期在各华人社团庆典、巴西犹太人俱乐部、巴西工商企业家协会等庆典活动上演出。

5月15日,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馆开幕仪式及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在圣保罗举行。温籍侨胞张伟当选会长。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曦、华人协会会长朱苏忠、巴西政要和各侨团侨领等200余人出席。巴西温州同乡联谊成立于2000年,致力于团结服务温州同乡,支援家乡建设,推动中巴经贸交流等方面。

 

温州人在南非 2016年6月10日,南部非洲温州总商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第五届会长暨理监事成员就职典礼,温籍侨胞陈长洲任会长。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参处参赞荣延松、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官员、当地官员及各侨界代表等约500人出席。南部非洲温州总商会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开拓非洲市场,加强中南两国各方面的交流和互动。


温州人在尼日利亚 2016年5月15日,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在拉各斯市中国商城举行新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温州乐清籍侨胞、尼日利亚七星农场董事长倪孟晓当选新一届会长。驻拉各斯总领事刘侃、西非暨尼日利亚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董瑞萼、各侨团及中资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成立于2003年,登记有中国企业252家,主要从事贸易行业。该协会旨为在尼华侨华人提供信息服务,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在尼的华侨华人团结互助,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中尼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交流。倪孟晓,乐清市虹桥镇信岙村人,曾被尼日利亚三大民族之一的伊博族授予伊博族酋长荣誉,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华人酋长。

 

温州人在加纳 2016年5月29日,加纳中国温州商会在库马西市举行第三届换届庆典。温籍侨胞黄永涛连任会长。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库马西市长科乔·邦苏、加纳温州企业代表及其他侨社侨领等出席。该商会创立于2008年,有会员企业400余家,主要从事服装箱包、眼镜鞋帽、灯具和建材等领域的经营,注重组织成员抱团取胜,实现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的提升与创新,促成2016年库马西市长一行访问温州并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和合作备忘录。黄永涛,瓯海籍侨商,为首届温商回归表彰大会评选出的108名回归功勋(先进)人物之一。

 

温州人在澳大利亚 2016年11月2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浙江总会成立大会在昆士兰举行,温籍侨胞周明湖当选首届会长。该总会是昆士兰昆浙籍侨胞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性组织,有企业会员30余家、个人会员100余名,旨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推动中澳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温州人在越南 2016年1月8日,越南中国商会浙江企业联合会(前身为越南浙江商会)在胡志明市举行成立庆典。温籍侨胞缪仁赖任第一届会长。中国驻越大使馆参赞胡锁锦、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参赞李振民及各侨团代表、旅越浙商等500余人参加庆典。该联合会旨在凝聚资源、维护侨商权益、服务中越合作与发展。越南有浙江侨胞6000余人,浙商企业、工厂及经营户400余家,直接投资超25亿美元,解决当地6万余人就业。

 

温州人在乌兹别克斯坦 2016年8月,由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经商务部、财政部共同发函确认,正式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园区占地102公顷。截至年末,温州市获批有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均设于“一带一路”沿线上,其余两个合作区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康吉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

 

温州人在印度尼西亚 2016年11月29日,印尼中国浙江总商会在雅加达举行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温籍侨胞伍晋斌众蝉联新一届会长。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商务处公参王立平、中国驻东盟使团公参陆京、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许世经、印尼中国商会会长张敏等出席。印尼浙江总商会成立于2010年,有成员企业200余家,年总产值约80亿美元,从业中方员工10000余人,印尼籍员工30000余人。会员企业从事贸易、资源投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矿产深加工等。

 

温州人在柬埔寨 2016年3月17日,柬埔寨浙江总商会成立四周年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金边市举行,温籍华侨施永平连任会长。柬埔寨王国副首相任财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檀勍生、金边市政府副市长坤仕伦等出席。该总商会前身为柬埔寨浙江商会,成立于2011年11月,以“和谐互助,资源共享”为宗旨,于2016年1月2日更名为“柬埔寨浙江总商会”。在该商会登记注册的会员单位200余 家,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人商业者等多种经济成分的在柬中资企业或企业代表处。

 

温州人在泰国 2016年12月12日,由旅泰温籍企业家共同发起的泰国温州商会在曼谷举办成立大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就职典礼同期举行。祁晓云就任商会首届会长。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会长张雷及泰中各界嘉宾出席仪式。该商会旨在弘扬温商精神、展示温商形象,为旅泰温商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中泰两国经贸往来。

 

温州人在阿联酋 2016年11月12日,阿联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在迪拜正式成立,温州瑞安籍侨领潘秀平任首届会长。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总领事李凌冰、阿联酋中国商会会长王耸、阿联酋政府部门代表、旅阿华侨华人代表等近500人出席。当天,阿联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与中阿卫视、阿联酋皇室龙文化交流中心等现场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温州人在巴林 2016年9月6日,巴林王国浙江商会成立,温籍侨胞金鲁安当选第一届商会会长。该商会是由在巴浙江籍企业家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有会员200余人,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同乡情谊”为宗旨,致力于促进中巴两国经贸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