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人物
先进模范
发布日期: 2018- 04- 23 09: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6年4月29日,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市有5名先进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卓东健,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蒲鞋市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劳动模范、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曾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十佳校长”“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型校长”等称号。从教30余年,曾在国家级贫困县文成任教20年。2008年任蒲鞋市小学校长,带领教师团队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方式,在该领域成为先驱者,为教育均衡化做出表率,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蒲鞋市小学获“全国基础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徐颢宇,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开发部主管,浙江省优秀职工、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金锤奖”获得者。其2010年研发的新型产品“高效大摆角大滑移量等速传动轴总成”具有摆角大、滑移量大、运行平稳、噪音低等特点,于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年产值1631万元,创利税300万余元。曾多次被评为企业优秀员工、创新能手,获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2项,自主创新的多项产品通过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验收。

白丽珍,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女,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香海食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任,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瑞安市劳动模范、瑞安市优秀共产党员。致力于物流组织架构创新,有效管理产品发货安排;组织建立物流中心的追溯系统,解决公司物流环节上产品的追溯难题;根据客户对配货工作的需求,定期与生产部和营销部进行沟通,制定实施“一对一”策略;尝试“互联网+”模式,构建公司内部网络体系,使物流工作运转效率明显提升,每年为公司贡献利润51万余元。其带领的物流中心先后被授予温州市“五型”模范班组、温州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周象汉,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男,1986年2月出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温州巨仕皮件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其工作作风一丝不苟,面对公司生产任务重、停机间歇少、设备状态不稳定等问题,认真巡检现场生产设备,采集、分析相关设备倾向性数据并记录在案、及时反馈,确保相关软件报表、故障异常信息的详细汇总和准确传达。其领导的移膜车间使该企业从业务到产品质量得到飞速提升,解决当地上百名劳动力就业,2015年公司年产值超1500万元,创利税200万元。曾多次获平阳县心连心公益联合会优秀会员称号,为地方公益事业累计捐赠近10万元。

郑晓强,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男,197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交警,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十佳民警”。作为温州市公安局交警系统首位视频侦查初级资质人员,累计办理近百起重大交通案件。2015年—2016年,连续侦破辖区交通致死逃逸案10起,破案率100%。2012年,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5年,立个人三等功1次。

 

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6年4月30日,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市有8名先进个人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温商回归功勋人物 2016年2月6日,温州市通报表彰30名“第三届温商回归功勋人物”、46名“第三届温商回归先进人物”,同时表彰2016年度异地温州先进商会及优秀会长。


最美温州人 叶定献〔男,民国25年(1936)12月出生〕、叶珊珊〔女,民国26年(1937)4月出生〕,均为乐清市人,居于翁垟街道地盐村。夫妇二人没有退休金,勤俭一生,靠个人积蓄和打工赚钱慷慨助学,自1999年起,累计出资100余万元,结对资助四川、河北、黑龙江、北京、温州等地特困学生31名。2016年,叶珊珊身患癌症,但夫妇二人仍坚持助学。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叶翠娥,女,1954年10月出生,洞头区人。1976年起通过短期培训,成为营盘基村的赤脚医师。40余年间,她徒步穿行数千里的崎岖山路,行医足迹遍布乌仙头、仁前途、杨梅田和营盘基四个行政村,救治了不计其数的老人儿童,被群众称为“人民的贴心人”。自从配备了汽车,她更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辞,被称为乡村流动“120”。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杨立成,男,民国32年(1943)3月出生,鹿城区人,是松台街道水心社区的一位志愿者。两年多来,他每天提着修车工具袋,步行或骑车10余公里,对市中心的公共自行车网点进行细致检查,现场修复存在破损的车辆,累计修复公共自行车4000余辆。在杨立成老人所居住的水心榆组团,他也是楼道内出了名的热心人,楼道内谁家屋子漏水、空调需要拆洗、灯泡烧坏需要更换等,总会第一个想到他。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杨冬凉,男,1962年12月出生,温州市人,澳大利亚温州联谊会会长,浙江新干线快速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移居澳洲多年,始终心系家乡,倾情慈善事业,累计捐资捐物1000余万元。每年为鹿城、泰顺、文成等小学捐资助教、给社会福利院捐资捐物、给泰顺贫困山区的孤寡老人及优抚对象送钱送物;利用自己公司的80辆旅游大巴,承担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人员接送任务;利用自己在温州经营的金球大酒店,无偿为温州的公益事业提供40余场活动,并承办温州市首届“侨界慈孝”大宴,免费设宴110桌。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汪自强,男,1957年7月出生,安徽人,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教授。自2005年4月担任省科技特派员以来,每年有70余天在泰顺进行农业服务,为乡镇、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共申报项目20余项,帮助争取项目经费260余万元,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29个,结对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10余个。“老汪”11年来的农业技术服务,帮助泰顺当地农民收入大幅上涨,因而被称为“科技财神爷”。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陈忠慈善工作室,2015年7月成立于四川省理塘县。负责人陈忠,男,1969年6月出生,永嘉县人。工作室借助媒体慈善品牌效应,发挥《温州都市报》平台优势,集合民间公益力量,大力推行扶贫帮困、助学、助老、助医等项目。自成立至2016年年末,工作室策划开展明眸工程、新年新衣温暖行动、大拇指工程、温都爱心包等50余项公益慈善活动,两年来累计发动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足迹遍布温州市各地以及中国中西部偏远地区,受益者10余万人。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林炳良,男,1973年8月出生,文成县人,个体理发师。从2007年起,坚持为文成县峃口慈善敬老院的50余名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同时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和赞誉,也得到各新闻媒体的跟踪报道表扬。在他的影响下,文成县成立了一支“你我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系列义工活动。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郑湘松,男,民国35年(1946)5月出生,温州市人,温州市化工市场有限公司安全顾问。作为一名危化品安全生产专家,几乎参加所有温州市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置调查工作,始终不顾生命危险始终冲在最前方。在温州三星乳胶有限公司“12·1”燃爆事故中,他在现场连续战斗九天九夜,最终将事故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作为温州市市民监督团安监分团团长,他经常深入企业义务宣传和指导安全生产知识技能。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徐嘉余,男,1995年8月出生,鹿城区人。7岁时入选温州市少体校,2008年入选浙江队,之后多次获得国内外佳绩。2016年,他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上夺得四枚金牌,并获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在巩固自己“国内第一仰”地位的同时,他已跻身世界顶尖选手之列。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超女来了”公益项目,是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超声室的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在2012年推出的公益活动。该活动旨在提高基层妇女对体检和健康筛查的重视,动员社会各界提高对妇女健康权益的关注,在解决病人看病难问题的同时,也为广大妇女普及健康知识。活动期间,志愿者走进周边农村地区,免费为当地妇女进行健康体检。至年末,共开展活动20次,受益人群11026人次,金额386850元,志愿服务总时数4127小时。获评“最美温州人——2016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年度致敬人物 吴国彪,男,1995年11月出生,土家族,贵州省岑巩县人,生前系瓯海郭溪街道一家鞋包机加工厂的员工。2016年9月中旬,受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瓯海郭溪大雨倾盆。9月16日下午,一名5岁小孩不慎坠入曹埭河,听到呼救,正在鞋包机加工厂里工作的吴国彪跑到河边,毫不犹豫下水救人,最终孩子获救,他却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不幸遇难。

吴贤解,男,1973年3月出生,瑞安市人,生前系高楼镇岩头山村委会主任。2016年,10月27日,吴贤解带着村“两委”成员修复因台风“鲇鱼”损坏的道路。他想要尽快把路修好,坐着农用车沿先前修好的路继续往上行驶,结果道路坍塌,吴贤解随农用车摔下40余米深的山崖,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张克辉,男,1968年2月出生,泰顺县人,生前系泰顺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泗溪广播电视站线务员。他是一名普通的线务员,也是冲在抢险一线的抗台战士。在“莫兰蒂”台风灾害中,他连续4天加班加点,带病奋战在一线,与同事一起抢修广播电视线路。9月20日,张克辉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昏迷摔倒致脑出血,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林志,男,1993年2月出生,苍南县人,生前系苍南县公安局桥墩派出所辅警。2016年9月28日,桥墩镇内洪涝灾害严重,连续加班数日的林志一早就开始协助民警开展危险路段的排查管控工作,当日下午,已经在外忙了一天的林志接到救助报警后,立即跟随民警前往救援。出警途中,林志在齐腰的积水中徒步前进,并率先抵达现场,因救人心切,他冲入现场救人时不幸触电牺牲。

 

雁荡友谊奖 2016年10月19日,温州市第14届外国专家“雁荡友谊奖”颁奖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副市长陈建明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获“雁荡友谊奖”外国专家15人,分别来自美国、德国、荷兰、加拿大、日本等11个国家,有实施技术革新的创新人才,也有潜心科研、教育的专家学者,其中8人就职于各大企业,7人就职于教育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