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法治
仲  裁
发布日期: 2018- 04- 24 09: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仲裁委员会受理各类民商事仲裁案件861件,同比增长9.7%;审结案件805件(包括往年结转289件),增长26%;受案标的额26.05亿元,接待立案咨询1000余人次。结案中,以裁决形式结案420件,占52.2%;调解和解形式结案385件,占47.8%;没有案件被法院撤销,被法院不予执行的1件,占结案数的0.1%。

近十年来,仲裁委受案总标的虽有起伏,但总体呈增长趋势;2015年较为特殊,总标的达102.67亿元,其中2件土地纠纷反请求标的额达77.55亿元。

从纠纷类型来看,受理的案件类型仍集中在物业、商品房预售、建设工程、买卖、金融等领域的合同纠纷,案件类型分布较稳定,但其中物业、商品房预售纠纷受案数变化较为明显。近几年物业案件呈持续上涨趋势,2016年同比增长15.4%,占总受案数的51.76%,商品房预售案件则下降近10%。

 

优势领域仲裁工作 2016年,温州市仲裁委突出优势领域,打造金融仲裁“名片”。与市银监分局召开座谈会,组织银监部门、建设银行业务骨干先后赴宁波、上海等仲裁委进行专项考察;召集全市34家银行机构举行金融仲裁工作座谈会,研究银行类消费维权纠纷特点及需求,探讨建立银行业仲裁调解机制。首次向银行机构发出金融仲裁建议书,以此协助银行机构规范金融借款合同,完善内部管理。关注民生领域,开辟“仲调”对接通道,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对接,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共同建立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开通简易知识产权案件的仲裁调解对接通道。

 

仲裁质量提升工程 2016年,温州市仲裁委制定《仲裁案件档案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媒体舆情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26项内部规章制度,启用仲裁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仲裁案件从立案、组庭、审理、裁决、卷宗归档、仲裁员报酬结算等各流程信息的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同步流转,每月对案件流程进行监管。全年核查并归档卷宗585册,跟踪仲裁系统信息400余条,有效促进仲裁办案流程标准化建设。推行办案秘书、仲裁员“一案一评”制度,共对200余名仲裁员的结案数、庭审纪律、庭审质量、程序控制、文书质量等进行了评价汇总,对10名仲裁秘书的办案数量、庭审情况、案件程序控制等进行考核,评选年度十佳仲裁员、优秀办案秘书等。

 

专家咨询评查机制建设 2016年,温州市仲裁委先后4次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就个案进行探讨研究,同时成立评查组,历时1个半月,对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0日期间办结的建设工程及房地产领域仲裁案卷开展全面自查,并邀请资深首席仲裁员、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及资深律师等专家对上述案件进行抽查,逐项评分,逐案登记,书面通报,明确每一问题的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

 

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 2016年,温州市仲裁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完善诉讼与仲裁相衔接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就仲裁司法审查等16个问题达成共识,有效提高仲裁公信力。建立“撤前”告知制度,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于可能撤销或不予执行的仲裁案件在作出裁定前均提前告知仲裁机构,充分听取仲裁机构意见,确保仲裁裁决的权威性及司法监督的适度性。

 

仲裁员队伍建设 2016年,温州市仲裁委出台《仲裁员指定操作规程》,将在册仲裁员按房地产、建设工程、金融、公司法、其他民商事等专业进行分类,建立首席(独任)仲裁员、其他仲裁员数据库,实行在册仲裁员轮流办案制,进一步提升仲裁公信力。出台《仲裁员办案指导规范》,召开年度仲裁员座谈会,首次尝试与高校合作联合举办仲裁高级研修班,多举措提高仲裁员队伍整体水平。尝试与市司法局、律协合作,建立“律师仲裁挂职”合作机制,合力培养输送法律人才。

近十年温州仲裁受理案件标的比较

近十年温州仲裁受理案件类型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