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工业与特色工业
知名企业
发布日期: 2018- 04- 24 10: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天正集团有限公司 创办于1990年,主要生产以低压配电及工控电器、智能仪表、电源电器、变频器、高压电器为主的80大系列60000余种规格的工业电器产品,为电力、工民建、机械制造、通信、新能源等行业提供绿色的低压电器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天正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拥有上海、南京、温州、嘉兴4大产业基地,员工八千余人。

技术创新。2016年,天正集团参与国家标准“光伏用直流断路器通用技术要求”“具有自动重合闸功能的剩余电流保护断路器(CBAR)”的制定;参加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机械电子智能化生产线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TGQ2-63自动转换开关电器”获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TGM2E-400/3N、TGM2E-630/3N剩余电流保护断路器”获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年天正电气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及软科学项目60余项,其中16项新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12项为国内领先;获得发明(授权)专利25项,实用新型35项,外观10项。2016年8月,天正电气第三届科技节共颁发奖金100余万元。天正电气自2007年开始实施技术进步与工业工程表彰活动,累计奖励金额3000余万元,并实施技术配股近700万元。

品牌传播。天正集团对品牌进行升级,提炼出新的品牌主张,发布全新天正集团的主形象KV,并导入全新店面视觉系统;3月,天正集团电气再获2016年度“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建筑电气类首选品牌称号,天正集团入围的中国百强房企35家;5月,天正机电参与组织的“智能制造2025”电力与能源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6月,天正建筑电器新品发布会暨订货会在嘉兴龙之梦大酒店召开;7月,天正电气参加第八届成套设备发展与技术论坛,天正电气展示为成套厂提供技术应用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学习交流。面向中高管的“天鹏”、中基层管理人员的“天鹰”及面向核心员工的“天鸿”三大后备干部班,全年共组织培训39场次,培养111人,竞聘上岗12人。旨在提升管理团队人才识别与评价技能、人才培养技能的“双证工程”培训在温州、上海园区展开。全年天正集团组织质量管理、精益生产内部培训80余场。11月,天正集团创新供应商管理模式,组织30余家供应商代表开展精益生产课程培训,对供应商进行精细化现场管理考试。

企业荣誉。天正集团再获2015—2016年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旗下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名列“中国电气工业100强”,获“中国电气工业创新力10强”称号;天正电气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列入全省第三批“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名单;10月19日,浙江省断路器协会召开2016省漏电断路器产品质量比对结果通报会,天正电气的漏电断路器获“性能可靠奖”“质量优胜奖”两项大奖。11月19日,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获“30年·30人”卓越奖。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7年8月,是正泰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2010年1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以低压电器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本年度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业十强企业”等称号。截至2016 年,公司总资产353.56 亿元,同比增长 17.12%,所有者权益140.55 亿元,同比增长 17.31%。全年营业收入 201.65 亿元,同比增长 16.39%;净利润 26.18 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21.85 亿元,同比增长 22.24%。

发展战略。2016年,公司秉承“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的使命,持续推进“全球化、并购整合、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组织起草《正泰电器全球化聚焦方案》,进一步明确全球化战略后续落地的方向;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方式,直接或间接持有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完成资产重组,标志着正泰电器在绿色能源领域以及智能制造上迈出重大步伐;通过控股子公司收购西班牙GRABAT ENERGY,S.L.公司25%的股权,着力布局石墨烯电池产业,战略重点项目投后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司以1.56亿元收购“新漫传感”51%股权,促进公司延伸产业链,向高端制造、环保领域进军。

市场营销。公司着力加强渠道生态重构,破解渠道发展瓶颈;实施深度分销,夯实渠道分销网络。主推“技术+商务”销售模式,加大新客户开发与行业专供产品推广力度;深度聚焦,巩固与扩大配套业务市场份额。推广与销售“昆仑”产品,完善正泰昆仑新品品牌手册;开展正泰昆仑数字化推广,举办“一对一”进厂产品推介会260场,促进昆仑产品销售。整合全球资源,借助集团优势,拓展全球市场,首个海外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落户埃及,低压产品制造全球化布局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技术创新。公司推进智能制造,落实数字化车间等智能制造项目,引进导入 Ariba(寻源开发)系统;夯实设备管理基础,提报 TPM 项目43项;完成新产品开发164项、新产品投产71项、技术改造验收25项;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5项,完成国内外认证83项。推进“两化”融合贯标工作,推进数据中心与基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安全管理。持续开展精益改善,组织开展CIP项目53个。创新采购管理模式,落实行业专家采购,择优采购,降低购置总成本。强化新品质量管控与顾客投诉改进,持续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全新一代低压电器产品“正泰昆仑”面世。累计申请360余项专利,进行7860项可靠性测试。

 

瑞立集团有限公司 创办于1987年,是温州首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30年发展,瑞立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气制动系统生产企业、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瑞立制造的汽车气制动系统、液压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车电器、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系列产品,被国内各大汽车制造厂在各种型号的汽车上应用,并出口至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瑞立集团产值26.69亿元,销售收入22.84亿元,纳税1.76亿元,入选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居373位,获评2016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并获首届浙江省专利金奖。作为主要负责企业,起草《制动气室》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2016年3月,瑞立集团控股的广州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三板成指样本股。5月,瑞立成功收购亚新科美联66%股份,成立瑞立美联制动技术(廊坊)有限公司。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 创办于1980年,是一家以皮鞋为主业的全国轻工百强企业,是中国皮鞋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总部位于温州市,占地160亩。在安徽宿州建有占地380亩的皮鞋生产基地。集团员工2万余人。康奈集团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质量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东盟鞋业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执行主席单位、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等,先后通过ISO 9001、ISO 14001和OSAS 18000等国际认证。集团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实验室,该实验室与国际鞋类研究机构SATRA合作,是国内首个“舒适鞋研究”实验室。集团获中国名牌、中国出口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真皮领先鞋王、全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等500余项荣誉。2016年,康奈集团营业收入21亿元,生产效率提升5.86%,人均效率提升8%,各项费用下降4.5%。

“互联网+”。康奈创新探索“互联网+实体店”商业模式,于2016年9月26日率先推出行业首家“智能云店”,顾客进店进行脚型数据测量后,由康奈云中心进行自动匹配,将合适的鞋型及款式自动推送给顾客,实现快捷的个性化定制体验。电商是康奈实现“互联网+”的主要渠道,尝试“直播+互动”的新路径。“双十一”期间,举办“趣你的世界”网红直播活动,面向全球海选网红女主播,在米兰、东京、首尔、上海开展网络直播,实现 “边看边玩边买”便捷的网络购物形式,为发掘潜在消费者找到新流量入口。旗下的君步品牌,拓展淘宝客分销渠道,加强与淘宝达人的深度合作,品牌曝光度得到提升。全年电子商务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8%。

创新驱动。康奈集团组建以意大利设计大师为首的3D设计团队,实现鞋楦、鞋底、款式的全方位三维化建模设计,通过3D打印,完成型体和样式的开发。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技术标准化项目取得创新性突破,形成规范化的标准模块,植入数字化开发平台,点击标准功能按钮即可一键式操作,实现标准部件的快速复制。康奈鞋类技术研究通过浙江省省级企业研究院的认定,获6项省级新产品和2项工业新产品。

工匠精神。康奈集团坚持“工匠精神”,坚守优质产品质量,把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自2015年10月康奈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承载精湛工艺技术的“制鞋工坊”,历时20个月的路演,走遍全国80多个城市,让1000万余消费者感受和体验到匠师品质的舒适鞋履。是年,康奈成立康奈大师联盟,谋划康奈产品战略的升级和打造具有匠心品质的产品。康奈采用国际流行设计元素、运用新材料、开发新功能和运用大数据集成的鞋楦技术,以及鞋类核心指标的测评,打造新一代商务舒适系列鞋。

新动能。外贸和康奈世家业务成为康奈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康奈集团出口3200万美元,同比增长4%。康奈组建金牌客户业务拓展小组,深入调研美国、意大利、德国、瑞士等欧美市场,新增1个金牌客户。康奈世家推出第三代形象店,全面升级亮相,打造高端鞋履定制一站式服务,消费者在店内通过DIY设计系统自由选择鞋子款式、材料、配色等,自主组合,实现个性化鞋履定制,发布个性化定制“一核两轴三步走”战略,满足客户多元需求。

精细管理。康奈集团运用云计算等IT技术,实现生产排程到车间制造的信息化管理,减少停工待料,通过电子看板实时关注生产进度,排查工序异常;在现有总部预算平台的基础上,延伸定制开发分公司预算平台,细化到门店费用管理,实现财务费用控制体系的精细化管理;BI的精准数据为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产品第三方抽检合格率上升2.57%,生产效率提升5.86%,库存金额下降12%。宿州公司产量同比增长9%,人均效率上升5%,经营效益提高50%,管理费用下降40%。

 

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 始创于2002年7月,是温州市黑色金属压延加工领军企业,主要产品为宽幅冷轧薄钢板及钢带。公司总部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注册资本1亿元,占地面积120亩,建设面积9万平方米,旗下共有7个控股子公司。

2016年,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收入390606万元,同比增长18.55%;利税11815万元,同比增长69.31%。截至年末,公司拥有资产总额107153万元,资产负债率39.82%。全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总额1283579万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99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232位。7月,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发的2014—2015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资格证明。

 

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 创建于1995年,位于温州永嘉县瓯北东瓯工业园区,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皮鞋、童鞋童装、皮具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15年6月29日,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2016年,红蜻蜓集团以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拥有浙江红蜻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温州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和红蜻蜓广东尚品服饰实业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红蜻蜓集团在温州、广州、重庆建立鞋类研发与生产基地,年产皮鞋1000余万双;在国内各个经济重点城市拥有销售分公司和数千家销售终端。2016年,红蜻蜓年产值23.8亿元,上缴税金3.2亿元。

营销布局。4月30日,红蜻蜓KIDS全国第一家多品牌儿童生活馆在温州开太百货开业。店内集聚红蜻蜓童鞋童装、平台化多品牌合作产品、配饰等产品,体现“一站式儿童生活零售平台”的店铺定位。5月26日,红蜻蜓KIDS全国首家“生活趣”在温州解放路开业。该店将“小黄人”融入店铺设计开发中,是红蜻蜓儿童品牌和卡通形象首次跨界合作。全国第一家多品牌线上集成店——红蜻蜓鞋类旗舰店开业,该店是电商在原有单品牌、单品类旗舰店基础上创新推出的集成业态店铺。9月24日,红蜻蜓全国首家生活馆在上海嘉定江桥万达广场开业,营业面积120平方米,是一家智能化、时尚化、生活化的中端鞋配集合店。

转型升级。4月,由红蜻蜓集团和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成立的“温州时尚学院”首届开学典礼在温州大学举行,该学院为建设一流的时尚创意设计平台提供保障。8月24日,红蜻蜓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简称SAP)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红蜻蜓借鉴SAP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行业最佳业务实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构建C2M模式,促进红蜻蜓成为新经济常态下中国鞋业最具工匠精神的品牌零售商。10月13日,“飞舞时尚”红蜻蜓智造创意孵化器(IMI)平台建立,IMI涵盖创新性研发、原材料创新、标准化体系、数字化工程技术、DTC、消费者个性化体验和信息大数据分析七大功能,集聚全球顶尖设计师,汇集皮料、鞋跟、鞋底、鞋楦以及饰扣为一体的海内外供应商,推进产、学、研、销多方合作。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红蜻蜓颁发“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证书,红蜻蜓成为全国制鞋行业首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现场评定的企业,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助力。

工匠精神。红蜻蜓实施“机器代人”生产柔性产品规划,从意大利引进全球最先进的鞋底内缝机。建立改色工坊,创新推出改色工艺。推出胶层聚合轻质防滑鞋;研发包围式全腔富氧鞋,能够持续向鞋腔释放负氧离子,营造鞋腔健康环境的创新鞋类产品。7月15日—9月30日,举办“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质量标杆”红蜻蜓2016年质量季活动,活动内容有宣传动员、质量大检查、技能竞赛、质量攻关活动、教育培训活动和终端产品调研活动。10月18日,红蜻蜓集团在总部召开2016年质量大会,举行2016年度技能竞赛、QC成果奖励、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县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仪式。

品牌美誉度。7月12日,由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和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弘扬鞋履文化 品鉴千年鞋韵”中华鞋文化巡展在温州南塘风貌街举行。7月13日—17日,红蜻蜓第二届“鞋文化”之旅举行,优质VIP顾客、优秀店长等100余名参加。9月23日,第十二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2016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在温州会展中心开幕。红蜻蜓“翼”展馆亮相,展示红蜻蜓高级手工定制以及改色工艺。

 

万控集团有限公司 创建于1991年,总部位于温州大桥工业园区,专注于电气机柜的研发和制造,主要生产高低压开关柜体、中压断路器、电气附件等产品。集团分别在天津、江苏、成都、丽水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厂房面积21万平方米,员工3000余人,先后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工业电器最具影响力品牌”“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知名商号”“温州市领军企业”等称号。

2016年,业务板块进行战略定位优化,成立万控智造浙江电气有限公司。万控生产电气机柜超20万台,同比增长11.29%。万控完成新型低压机柜的研发,并为国网、南网解决燃弧柜技术难题。二代中置柜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参与国网高低压开关柜体采购标准的制订,携手攀钢集团成立电气用钢联合实验室。

万控集团响应“机器换人”“精益生产”战略,生产自动化水平提升,“集中生产”智能制造项目的落地实施,使万控集团的规模化、标准化和智能制造优势进一步凸显。推进两化融合,强化信息化建设。对OMS、ERP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实施PLM深化应用项目、报价项目、BA项目等;完成MES三期推广;规范信息安全管理。万控被确定为“浙江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华峰集团 创建于1991 年5 月,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等产业为辅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拥有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自主培育上市企业,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制品企业。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59位”“中国民营化工企业22位”“浙江省百强企业63位”及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榜前十位。

2016年,华峰集团营业收入229.3亿元,同比增长28.08%;出口额20.55亿元,同比增长16.02%;净利润13.87亿元,同比增长9.91%。是年,集团转化新产品成果30项,新增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产值84.6亿元;获得省级新产品鉴定11项;新增国家授权专利40项,发布主导及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17项。

 

民电器集团 创建于1996年,综合实力位居中国企业500强、世界机械企业500强,产品销往7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测评“人民”品牌价值252.75亿元,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全年,人民电器集团产值44.22亿元,销售额42.73亿元,出口额1.58亿元,纳税0.81亿元。

科技研发。人民电器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点新产品100余项,国内外专利1000余项,拥有浙江、上海,德国柏林三大科研基地。11月,人民智能技术研究院成立。在“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改革”政策下,人民电器集团把智能化作技术攻关主要方向,研发高端智能产品,掌握核心技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做到“产、学、研”零距离对接。

业务出口。人民电器集团浙江进出口公司获“2016年度温州市外经工作先进企业”“2016年度乐清市外经工作先进企业”称号。以江、浙、沪地区为依托,人民电器集团800余家成员企业为核心,与欧美、中东、非洲、日本、东南亚和中国香港地区建立广泛的经贸关系,拥有上海办事处、越南办事处、中东办事处、香港经贸公司、法国营销中心、北美分销公司、摩洛哥销售公司、斯里兰卡销售公司以及全球70余个稳定客源基地。

扩大投资与创新发展。2016年2月,人民电器集团获“第二届中国质量提名奖”;3月,人民(武汉)国际汽车城试营业,聚焦整合武汉汽车产业上下游,形成汽车文化特色的世界级汽车城;6月,人民电器集团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一带一路”示范企业。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 创建于1996年,是一家以“虚拟经营”为特色,以“休闲装”和“童装”为主导产品的服装企业。公司拥有“森马”和“巴拉巴拉”两大服装品牌,是国内休闲装和童装市场的“双龙头”领军品牌。2011年3月,森马服饰在深交所A股上市,市值260亿元。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品牌连锁网点在全国拥有8000余家门店;公司全年实现终端销售230亿元,上缴税收19.7亿元,同比增长27.5%。2016年线上渠道实现销售32亿元。11月11日,森马服饰电商子公司“双十一”全网销售额6.5亿元,订单总量超300万单。其中,森马电商旗下森马品牌列天猫男装类目第二名;巴拉巴拉居母婴童装类品牌第一名。12月18日,森马集团举行20周年庆典。

温州万象城开业。5月28日,由森马集团携手世界财富500强华润集团共同打造的“温州万象城”在温州开幕。该项目商业建筑面积15余万平方米,230余家品牌同步开业,开业率90%以上。

助力G20。9月4日,4000余名“小青荷”身着由森马服饰独家打造的全套清新靓丽的志愿者服饰,在G20杭州峰会上正式亮相,受到嘉宾与媒体朋友们点赞,被誉为“本次峰会上最美丽的风景”,该套装获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

温州森马学校。12月16日,由森马集团出资3亿元建设的温州森马学校落成,并无偿捐赠给瓯海区人民政府,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被聘任为该校终身名誉理事长。这是森马集团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回馈家乡、回报社会的企业精神。截至2016年年末,森马集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4.8亿元。

创新发展。9月24日,森马服饰宣布启动“森马电商时尚合伙人”商业计划,推出“品牌+合伙人”品牌营销模式,力邀明星与当红时尚博主成为品牌的“股东”,共同致力于实现“用时尚赞美生活”的品牌愿景。9月26日,巴拉巴拉品牌与沙特M. A. Al Abdul Karim公司在森马服饰温州总部园签约合作,该公司作为巴拉巴拉在沙特的全国总代理商,计划5年内在当地开出50余家巴拉巴拉专卖店。

领导调研。7月19日,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到温州调研森马集团总部园。董事长邱光和向车俊汇报森马集团20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就森马如何从轻资产的虚拟经营模式起航,经过转型升级,发展成为年销售额215亿元的服饰品牌集团进行介绍。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 创建于1988年,是中国最大民营制鞋企业之一。奥康国际于2012年4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挂牌上市。2016年,奥康品牌价值179.19亿元,企业连续5年位列中国工业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第一位。

电商模式。针对传统实体行业存在的弊端,奥康国际启动全渠道模式。通过在终端实体门店配置电子货架,销售全国所有渠道商品,客户订单将由“云仓”自动分单,通过物流配送到户,同时消费者可通过“微会员”实时查看消费及物流信息。奥康的全渠道将实现商品通、渠道通、服务通和会员通,实现全商品售卖、全天候营业、全仓储发货、全方位服务及全渠道营销的效果。截至2016年,OTO 业务上线预计700家门店。

营销策略。奥康将发展会员作为公司业绩增长重要支撑。4月,奥康国际成立一级部门“粉丝会员本部”,加大会员推广力度,开启会员营销。8月,奥康国际会员管理系统EZR上线,通过与驿氪科技、微信会员卡、微信支付进行合作,实现营销导购与会员无缝连接和“一对一”服务体系。4月—11月,结合公益、社会活动、区域营销、门店开业等活动,累计互动200万余人次,季度会员活跃度25%。

运动品牌。奥康国际继续冠名第二届温州马拉松,启动“梦想跑道”公益计划。推出“AOK Mart”综合型销售渠道,引进包括新百伦、亚瑟士、耐克、阿迪达斯等专业运动品牌。奥康时尚运动平台主要运营奥康旗下康龙、斯凯奇、AOK Mart、load max等品牌与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