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城乡发展
城乡规划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5: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完成城乡规划51项,在编74项,控规修改42项,办理项目审批2630件,推进基础测绘项目10个。市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48.7 平方公里。温州市规划局多次修订和完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好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市委、市政府计划部署的关系。《规划》正在报国务院审批过程中。市规划局牵头开展市区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工作。年末完成多规工作底图拼接,初步划出“四区四线”(即适建区、较适宜建设区、限建区、禁建区和城镇增长边界控制线、生态控制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线、产业区块控制线),梳理各规划之间存在的差异图斑1.1万个,涉及用地面积约192平方公里,占市区行政区划面积的13.6%,明确各部门下一步编制专业规划的目标和路径。

 

专项规划 2016年,温州市本级完成市区地下管线综合、停车发展、海绵城市、环卫设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建成区外村庄布局规划等13个专项规划。其中温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是在地下管线普查和各类管线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统筹各类地下管线综合布置,合理确定管线设施的空间位置、规模、走向等,详细规划重点区块综合管线,并提出综合管廊布局建议。温州市停车发展专项规划(2007—2020年)内容包括城市停车发展战略、路外公共停车场规划、路内停车场规划、近期停车系统建设规划。

 

控规编制方法与建设项目制度改革 2016年,温州市规划局在浙南科技城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方法改革试点。完成科技城内瑶北、蓝田、龙水三个单元控规编制工作,其中蓝田控规已获市政府批准。上述控规主要修改两方面内容:一是由地块控制改为街坊控制。地块的指导性指标在街坊范围内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并可进行相应的转移,在地块出让前根据城市设计的具体要求、项目实施条件通过规划条件论证确定。二是减少强制性控制指标,增加指导性指标。控规强制性指标由原来的7个减为街坊主用地功能、总建筑容量、四线控制等3个,其他4个强制性指标转为指导性指标。温州市从5月1日起开展建设项目批前公示制度改革,将建设项目选址、用地、工程3个规划许可环节的批前公示,改为只在工程审批环节进行,公示总时长由30天缩短至10天。

 

城市设计 2016年,温州市启动市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详细城市设计全覆盖工作,先期启动浙南科技城、中央绿轴区域、温州时尚智造小镇项目。市规划局出台《温州市城市设计管理导则(试行)》,统一城市设计的编制、审查、报批流程和编制内容;完成《温州市城区重点区域公共空间塑造研究》课题,并根据研究成果提炼城市设计的管控要素,与重点区域详细城市设计一起,指导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出具和方案审查。

 

城乡规划督查与信访 住建部对温州城乡规划的第6期卫星遥感监测,发现222个图斑需要调查和处理,其中6个图斑属于违反总规强制性内容,16个变化图斑属于建设项目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4个图斑属于违法用地。2016年,市规划局对上述问题一一作出调查处理,处理结果得到住建部认可并通过核查。市规划局全年受理信访件52件,初访事实按期处理率100%且没有差错;依法终结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全部通过省级会审;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均能按时报结。受理网络问政71件、市长专线19件,按时办结率100%。

 

测绘与地理信息数据建设 2016年,温州市、县两级均编制并发布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全市落实年度基础测绘经费4730万元。市本级完成基础测绘项目10个,完成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城市建成区1∶500基础地形图全面更新、400平方公里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动态更新。瑞安、洞头、乐清等地完成地理国情普查任务。乐清、永嘉、苍南、泰顺完成100平方公里的1∶500测图任务。永嘉、文成开展30余个村庄测绘。同时,这些测绘成果及时更新到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库,使得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数据资源的种类大幅增加。

 

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应用 2016年,温州市、县两级为全市“大拆大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信息化项目提供基础测绘成果1000余批次。市本级、永嘉、平阳面向政府和社会公众分别推出新版政务工作地图和便民地图,大部分县(市)编制了新版行政区划公共地图。加大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的应用力度,完成双屿房屋倒塌和17号台风灾后的应急测绘保障任务,为抢险救灾和事故责任调查工作提供地理信息数据支持。

 

测绘与地理信息市场监管 2016年,温州市开展测绘资质巡查、测绘质量监督检查、测绘保密检查、测量标志点巡查等工作。开展全市地图市场大检查,查处问题地图60余处。市规划局(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与市国安局、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共同签署《关于温州市国家安全控制区内无人机航测安全管理备忘录》,建立无人机安全管理协调机制,为全市无人机航测以及应急测绘工作提供基本安全保障。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6年4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温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7月,五马—墨池等四大历史街区被省政府列入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温州市启动新一轮名城保护实施工作:编制完成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施行动计划;完成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修编成果于2016年10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意;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开始修编;启动第一批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和保护图则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