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经济管理
审  计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264个,查出违规金额148849万元、损失浪费金额681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39214万元。经审计处理应上缴财政132052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3521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65933万元,应缴纳其他资金20660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05333万元,核减投资额6230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834个,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61件,建议有关部门处理事项50件,移送处理金额3044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93篇,被批示、采用9篇;提出审计建议809条,被采纳584条。市审计局在2016年度全省审计机关考核中被评为良好单位,全市4名审计干部被省审计厅评为查核问题能手,2人入选《浙江审计群英谱》。

 

政策跟踪审计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存量、浙商回归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保障房审计揭示了任务完成不实、房源分配管理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等问题,促成取消不符合保障资格对象25户,收回55人违规领取补贴20.39万元,终止7人领取租赁补贴资格。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审批不规范、中介未脱钩、民办机构发展存在制约等问题,提出加强工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等审计建议。此外,还根据省审计厅安排,对金华市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专报获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常务副省长袁家军批示肯定。

 

财政专项审计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通过开展预算执行、财政决算、“三公”经费等审计,不断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6个方面32类107个问题,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12月22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促成市财政、地税局将12.91亿元税务工作经费统筹盘活,将市级专项资金预算、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统一编制和管理。完成市文明办等10个部门单位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存在部门预算执行率低、收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移送温州城市大学2个问题线索后,当事人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人,受行政警告处分一人。连续三年对全市所有预算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行跟踪审计,表明温州市“三公”经费支出持续明显下降,2015年较2012年下降49.94%,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同比下降43.67%。

 

经济责任审计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对115家单位的138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县处级21人、乡科级107人、企业金融机构4人、其他6人。查出违规金额5100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43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2013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065万元。整理并编制经济责任审计法规汇编和领导干部履责风险防范清单,为领导干部决策提供参考和审计人员查询使用。制定出台《温州市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关于修改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格式的通知》,规范审计报告中经济责任界定和报送对象。

 

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加强对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五水共治”、医保基金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针对温州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促成经开区出台对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鹿城区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6家。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审计发现医疗废物在收集处置中存在风险隐患,审计专报获市领导批示,要求加强监管、做好对接和规范处置。在医保基金审计中,查出涉嫌骗取医保基金案件4起均移送公安机关。截至年末,犯罪嫌疑人36人被抓获,其中提请批准逮捕9人、刑拘27人,另有7人被追捕,追回、补充医保基金8801万元。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水污染防治资金和饮用水水资源保护管理等审计调查中,揭示管理不严、效果欠佳等问题,提出修补管理漏洞、健全管理制度的建议。

 

投资审计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以及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在温州市城区防洪堤一期、拜城县北大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审计中,揭示多计工程投资、招投标和合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向建设单位提出加强建设管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等建议。对瓯海大道西段工程、温州肯恩大学等项目的47个单项工程进行审价定案,发现多计工程量、材料价格签证虚高、错套多套定额等问题,净核减4962万元。继续推进温州商贸城北片一期改造工程等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预审),出具跟踪审计预审报告21份,送审金额227853万元,核减46715万元。

 

企业审计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实施企业金融类审计项目15个。2013年以来,市审计局采取定期轮审的方式,经过4年努力完成全部市属国有企业审计,促成市名城集团制订出台《房源调拨办事流程补充规定》、城投集团启动车改程序,有关企业集团聘请中介进行清产核资专项审计、加快空置闲置资产出租等措施,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向市政府提交《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房产管理亟待加强》的信息专报,获省政府上报国办信息刊用。向市政府反映4家社会类国有企业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起市政府重视并着手研究解决。

 

内部审计 2016年,温州市共有内审机构284家,完成审计项目3915个,促进增收节支32320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起。市内部审计协会结合市审计局审计项目,采取跟随进点、专题走访、电话调查、市县联动等多种形式,走访会员单位23家,宣传和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开展培训班11期参训900余人次,开展公安、教育、卫计等系统内审工作交流活动13次。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成果、动态信息、文章被审计署官网、《中国审计报》《中国内部审计》等刊用95篇次。

 

审计信息与公开 2016年,温州市审计局编发《温州审计》(信息)51期272条,《温州审计》(专报)26期26条,其中被省、市党政信息部门、上级审计机关以及《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相关媒体等采用283条次,省领导批示6条,市领导批示4条。通过温州审计门户网站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并按季度发布近期安排的审计项目,主动发布各类审计信息271条。全市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53个,比上年增长75.86%,其中市审计局28个,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计信息化建设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加快推进计算机审计,在保障房、医保基金等重大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分析。如市审计局在医保审计中,设计不同的分析方法,快速锁定疑点,再通过现场核查、外围调查、多部门协作等方式,发现多家民营企业存在违规收费甚至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药店骗保审计方法被审计署推广交流。加强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确保软件、硬件和网络安全、正常运行,完成全局软件正版化改装工作。加快计算机审计人才选拔培养,全市入选全省计算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2人、骨干人才17人。

 

审计质量管理 2016年,温州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成案率纳入市政府对县级政府的考评内容,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市审计局实施“审计联网督改”工程,向9个整改督改部门发放账号,联合督办审计整改,该项目入选温州市2016年度优秀改革创新项目。开展全市审计执法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并在全市审计机关进行通报。全市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省优项目4个,表彰项目2个,获评数量居各地市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