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经济管理
出入境检验检疫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2016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2.08万批,货值11.0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66%和23.70%;查验出入境人员410275人次,同比上升27.19%;确诊病例61人次,同比上升110.34%;检疫出入境船舶445艘,同比上升10.97%;检疫出入境飞机3347架,同比上升26.64%;检疫出入境集装箱11.50万个标箱,同比下降9.44%;检疫出入境邮寄物1268.71万件,同比增长37.69%。签发原产地证书95750份,涉及金额30.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69%和1.62%。从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包中截获各类禁止进境物2912批次,同比增长66.69%。全年截获进境有害生物164种、749次,同比分别下降12.77%和30.58%。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种、115次;一般性有害生物157种、634次。

 

口岸检验检疫 2016年,温州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包中截获各类禁止进境物2912批次。其中,从入境邮包中首次(浙江口岸)截获了蓝宝石华丽雨林蜘蛛;在进口荷兰牡蛎中首次(全省)检出包纳米虫;从南非进口的蓝湿牛皮中首次(全国)截获无色扇头蜱和白芥花蜱;从美国入境邮包中一次性截获99种来自14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同品种的花椰菜种子,这是中国口岸迄今为止截获品种最齐、来源国家最多的单一类属植物种子资源。全年查验出入境人员确诊病例61人次,其中从入境船员中发现温州口岸首例感染登革热病例。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75批、货值1.2亿美元;进口不合格食品35.5吨、货值10.54万美元,并予以退运销毁处理。从英国进口的某品牌星星面中,检出基本营养指标铁和锌含量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是温州口岸首次检出进口婴幼儿辅助食品不合格。从来自荷兰的23吨进口炼乳中检出金色葡萄球菌,送检的5个样品检出率达100%,这是温州口岸首次从乳制品中检出金色葡萄球菌。

 

口岸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2016年1月15日,温州检验检疫局机场办新综合实验楼启用并举行升国旗仪式。7月30日,温州空港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组现场考核验收,成为中国第一批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9月15日—17日,温州局检科分院年内第二次通过CNAS扩项评审,2次评审共新增17个大领域510个检测标准,是原有实验室总检测项目的3倍,覆盖食品、植物源性食品、动物源性食品、乳制品、糕点、罐头、水产品、白酒黄酒、饮料、食用油、调味品、食品接触材料、皮革和纺织品等产品检测项目。11月30日,以温州(鹿城)出口鞋类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依托,由温州检验检疫局牵头的出口鞋类示范区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通过省局专家组现场评审。

 

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 2016年3月28日, 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模式改革启动试运行,组建审单中心,探索实施“双随机”,推行决策与执行相分离,抽检执行下限比例,流程上实行“前推后移”,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该项目被列为温州市2016年度亮点项目。6月,瑞安百好乳业有限公司在“同线同标同质”平台成功上线,这是温州市首家在该平台上线的企业,也是全国首家入驻的炼乳企业。10月12日,在省局指导组的现场帮助下,温州局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温州检验检疫工作正式融入全国一体化时代。自12月15日起,航空器电讯检疫在温州空港口岸开始实施,这是温州检验检疫局率先全省在通关便利化上的一项新举措。

 

检地合作共建共治格局 2016年4月19日,温州检验检疫局与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信息互通、工作互动、优势互补、技术互助”为原则,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对入境人员的管理水平。5月16日,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食品安全监管合作备忘录,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共享双方信息资源,突发事件处置联动。6月22日,与瑞安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温州局实验室整体搬迁为契机,联合打造瑞安市生产性服务业检测认证基地,建设瑞安公共检测、公共认证、产品研发和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并国际交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应对平台。

 

流动窗口规范化建设 2016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建立起一线执法人员量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编撰成册。包括五方面工作内容和要求:岗位职责明确,执法依据完备,执法流程科学、规范、统一,服务行为品牌化,绩效评价科学、准确。量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借鉴ISO9004:2009相关理念,确定了绩效指标体系两大关键指标和七项子指标,即工作作风(含工作责任心强、勤奋好学、依法施检、公正办事、遵守纪律5个子指标)和业务能力(含绩效优、效率高2个子指标)分值各占50%。其中“工作作风”均为共性指标,“业务能力”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化指标两部分。共性指标全局予以统一,个性化指标由各部门结合岗位考绩要求自行确定相应分值、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