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公共管理
移民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建立水库移民项目库信息管理系统,明确后期扶持项目筛选、审查、检索、汇总和入库流程,完成移民专项资金项目数据和收支数据的录入和历史数据校对工作。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14.8万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项目投资1.32亿元,其中移民资金投资1.18亿元,完成项目733个。小型水库移民解困规划投入移民资金1.75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移民直接补助资金0.56亿元,项目扶持资金1.19亿元。继续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实施小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修建各类道路201.2公里、桥梁9座、农田水利设施53处,购置物业4宗,新建修建房屋1.3万平方米,绿化6277平方米。

 

移民安置模式创新 2016年,温州市新建、扩建移民百万产业基地13个。继续实施精准扶持,发掘适合移民村集体发展的优质项目,助推移民村增加集体收入;开展移民创业致富工作,多地推行移民创业贷款贴息、种养殖补贴等各类创业致富政策措施,实施完成移民独立行政村村集体壮大行动计划。各县(市、区)进一步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模式,瑞安“合作社+农户”、乐清后期扶持政策叠加助推居家养老、文成“库区+风景区”等。在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使用移民资金对移民脆弱群体和特困人群再予以救助帮扶。全年培训劳动力5808人。全年全市农村移民人均收入19417元,同比增长14%,达当地居民人均收入91%。

 

移民乡镇报账制试点工作 2016年,温州市在坚持原有县级报账制的基础上,在乐清市开展乡镇报账制试点工作,缩减后期扶持资金报账程序,提高资金报结率。乐清试点在乡镇(街道)级别实行专人、专账、专户管理,规定专项扶持资金由建设单位直接向所在乡镇(街道)报账,由乡镇(街道)负责项目审批、监管、验收;县级移民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宏观谋划、审计稽查,组织第三方监管。经简化,报账程序由“移民村—乡镇(街道)—市移民办—市财政局”的四级体系,变为移民村到乡镇(街道)的二级体系,减少前期工作阶段审批环节2个、审批项目6项。该试点工作获省移民办肯定,在全省移民工作会议上推广。

 

珊溪水库移民扶持政策调整 2016年7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发展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起对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再扶持10年,通过实施发展扶持项目,到2025年,水库移民全面融入当地社会,生产生活条件达到当地居民的平均水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与当地经济社会实现同步可持续发展。

 

移民难题化解 2016年,温州市民政局落实移民难题化解任务,通过司法、行政、经济与综合调解等渠道和方式,解决移民历史遗留问题11个。市本级不定期召开协调会、约访、下访10余次,解决库区和安置区移民问题;接待涉及移民政策信访38批次107人次,同比分别下降11.6%和17.1%;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件2件;办理信访复查申请4件。

 

移民分类融合工程推出 2016年,温州市推出移民分类融合工程,各县(市、区)移民办根据移民安置点所在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情况,帮助引导移民创业致富,解决移民实际困难,调解处理移民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全市25个村居开展“幸福村居、和谐村居、平安村居”创建工作,扶持项目55个,投入扶持资金3167.7万元, 解决难题56个,调解矛盾纠纷71起,新建社会组织10个。

 

新建水库移民工作 2016年,温州市执行新建水库的规范工作流程及安置政策,依法开展新建水库移民系列工作。平阳县顺溪水利枢纽移民安置项目竣工验收,岳溪水库前期立项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永嘉县南岸水库通过省移民办牵头组织的工程建设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大纲评审会,确定坝址及水位线。泰顺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及国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评审,龟湖水电站和甲家渡水电站建设开展政策协调。福建省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泰顺县库区于2月通过工程建设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大纲审查;12月,收到浙江省政府封库令, 全面展开实物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