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公共管理
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165 个乡镇街道、4881个行政村居、230个机关事业单位、849家民营企业、5所高校、452所中学、614所小学均成立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全市各级关工委累计建有讲师团(报告团)167个、“五老”① 关爱帮教工作团236个,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2156名,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47316名。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222期,受培训工作人员和“五老”1.7万余人次。2016年,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进一步拓展,“五老护苗”志愿队进一步健全。龙湾区建立健全区志愿大队,街道志愿中队,社区、村(居)、学校、民营医院志愿小队的三级联动“五老护苗”志愿者队伍机制,调整充实“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五老”参与刑事诉讼“合适成年人”②队伍和“五老”宣讲团队伍,新建“五老”护水护绿义务监督员队伍;瓯海区教育局关工委成立由近百名退休老教师组成的“百人关爱团”,配合全区开展青少年结对关爱工作;泽雅镇关工委成立纸山文化传承志愿者队伍,配合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运作和发展;丽岙街道关工委加强与村老人协会协作,调整补充“五老”队伍成员,全年开展各类“老少牵手、老少共建”活动。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6年,温州市关工委以“党史、国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组织“五老”宣讲员开展各类报告会3062场,受教育青少年61.2万余人次。开展“永远跟党走、唱响中国梦”“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弘扬雷锋精神,争当美德少年”等主题活动。组织学生、青年志愿者和“五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五水共治”“护航G20”以及卫生城市创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帮困助学活动 2016年,温州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筹集帮困助学资金1764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13883名。继续开展110名 “五老”结对特困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每人发放1000元补助金。向3所市直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的30名优秀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奖学金。继续帮扶助学活动,帮扶贫困大中小学生合计1074人次,其中260名大学新生每人获“福彩暖万家”助学项目5000元资助,34名大学生每人获2000元连续资助,780名中小学生每人获1000元补助。全年举办心理团体辅导课程881场,为近1.3万名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六一”期间,市关工委到文成西坑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七彩人生”活动,赠书500册建图书柜,给予50名特困家庭留守儿童每人500元慰问金。

 

助医助残活动 2016年,温州市关工委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到瓯海区瞿溪华阳小学为970名流动儿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至年末,全市累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268场次,5015名“五老”为17万余人次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全国助残日期间,市关工委向100余名特殊教育学校的残困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福彩公益金,赠送运动鞋400余双。

 

女童保护项目推广 2016年,温州市关工委推广鹿城女童保护试点经验,召开女童保护工作现场观摩会,招募“五老”和爱心志愿者,组织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鹿城区重点推行“一校一讲师”工作布局,组织老教师深入各自曾经就职的学校上课,带动学校在职老师参与,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上一堂预防性侵害的课程;永嘉县关工委成立女童保护公益服务联合会,启动“护蕾行动”,并由县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录制儿童性侵防护普法视频课程,制作宣传手册,分发到各中小学校;乐清市、泰顺县关工委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假日学校等机会,邀请讲师到留守儿童集中的偏远地区作专题讲座;龙湾区关工委将女童保护融入家长教育,发动和组织爱心妈妈参与女童保护工作;瓯海区、洞头区和瑞安市关工委与社会组织对接,利用其讲师资源,向有需要的孩子们提供安全保护课程。

 

女童保护工作现场观摩会举行 2016年7月19日,温州市进一步开展“女童保护”公益行动,市关工委在鹿城区大南街道举行“女童保护”工作现场观摩会。全市各县(市、区)关工委人员、“女童保护”项目温州站项目组讲师、来自大南街道各社区的少年儿童近百人参加,听取鹿城区讲师团成员芩问之老师的《关爱儿童成长守护幸福童年》预防性侵知识讲座。随后,“女童保护”项目组组织预防性侵知识专题培训,鹿城区关工委在会上作工作情况和经验介绍。市关工委蔡仁燕副主任发言要求各县(市、区)关工委要借鉴鹿城好经验,协助讲师、“五老”人员开展工作,并加强年轻师资力量的建设。

 

假日学校建设与网吧监督 2016年,温州市各级关工委筹集经费多少,组织举办各类假日学校329所,其中包括面向返乡青少年的“寻根之旅”夏令营、留守儿童的“七彩童年”夏令营、流动儿童的“小候鸟”夏令营,以及面向特殊困境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夏令营;累计有941名“五老”志愿者、1782名大学生志愿者、528名在职教师志愿者,以及877名来自其他部门的志愿者参与教学辅导或服务保障,2.9万余名青少年参加。是年,全市2156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先后开展巡查2074场次,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开展“净网护苗”重点巡查活动,劝说制止未成年人进网吧,向监管部门反馈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百家少年航校创建活动 2016年,温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开展“百家少年航校”创建活动。5月26日,温州市“百家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籀园小学举行,121所中小学挂牌成为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其中航空模型探索项目类50家、自主飞行器探索类31家、航空模拟飞行类40家。随后根据各校资源分布情况,确定42所学校进行示范建设。依托通航创客园,在温州市工科院挂牌成立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海陆空航模协会、航空发展协会和自主飞行器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五老”开展航空科普教育进校园巡展活动20余场。

 

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与法制宣传 2016年,温州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参加未成年人观护行动,协助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全市4402名“五老”参与帮教失足失范青少年4464人次,其中2467名青少年取得明显进步。组织“五老”到黄龙强制戒毒所开展帮教慰问活动,赠送各类励志书籍价值2万余元。到结对单位龙湾区海城街道,向外来人员子女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赠送印制有禁毒宣传标语的文具用品近1000份。是年,全市各级关工委采用以身说法、模拟法庭、法治电影展播等活动方式,开展系统化、规范化、持续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全年举办法治教育报告讲座1746场次,受教育青少年55万余人次。继续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法在心中”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交通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