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教育
特殊教育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有特殊教育学校8所,在校生(含随班就读、送教上门)3300名;全市领证6—14周岁残疾儿童少年(含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精神、多重等七类残疾儿童)3440名,入学3300名,入学率95.93%,同比增长2.1%,其中,随班就读点130个,就读学生1592人,送教上门510人。全市义务阶段教育新居民子女23.25万人,入学率达99.98%,占义务段在校生26.5%,符合入学条件在义务段公办学校免费就读的达100%。新增特教资源教室10个,新建特教实训基地2个,举办特教卫星班3个,医教结合成为国家和省试点。

 

特教领域融合教育 2016年,温州市以卫星班(指特殊教育学校附设在普通学校的班级)为切入点探索融合教育的新路径。永嘉县瓯北第一小学,瑞安市顺泰学校,乐清市潘湖小学3所学校作为融合教育首批试点校开设卫星班。3校首批招收学生10人,由特教学校经过评估、筛选康复较好的学生与本校随读学生组成,班级均配有特校和普校资源教师进行管理和教学,课程以“基础课程+融合课程+康复课程”为框架精心设计。截至年末,全市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创新模式”的特殊教育格局,实现1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中重度以上“三残”儿童少年集中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全覆盖。

 

夏季十二省市特奥联谊活动 2016年7月15日—18日,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来自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陕西等12个省市及地区的13支队伍,共98名运动员(男女各半)参加,运动员年龄从11岁到42岁不等。浙江省共有17名运动员参加,其中温州队有9名。活动期间,开展特奥田径、特奥篮球、特奥足球等比赛项目及斯奈克新项目推广活动,举行特奥家庭论坛、推广项目展示、特奥健康论坛、健康运动员计划、幼儿运动员计划、走访社区(观摩康复、就业基地)等非体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