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教育
新居民子女教育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构建 2016年,温州市教育局完善“一中心一小组一专员”关爱体系,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设立关爱留守儿童协调中心,建立学校德育领导小组,聘请辖区派出所副所长(警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建立“一组织一建档一评估”管理制度,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组织制度,强化组织保障;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制度,做好外出家长登记、与监护人联系、留守儿童跟踪服务等工作;开展示范家长学校评定活动,提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水平和监护能力。创设“一均衡一帮扶一保障”工作载体,合理优化51个中心镇和30个新社区的学校布局,创设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等帮扶活动载体,引导正确的三观认识;实施学生爱心营养餐工程, 7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纳入省爱心营养餐工程。

 

新居民子女学校整合提升 2016年,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通过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分别出台新居民学校整合提升实施方案。通过排查整改,严格新居民子女学校招收学生条件;整合办学资源,调整校网布局,改变新居民子女学校“低、小、散”的现状。通过规范办学,督促各校依规招生,提升办学品质;加大对新居民子女学校的扶持力度,建立“公帮民、强扶弱”结对帮扶机制和定期互派教师交流学习机制;对不符合基本办学标准,无整改提升可能、不能按期与就近规范学校组合的办学点,依法整治取缔。

 

关爱新居民子女心理健康公益创投项目

 2016年8月,“森马关爱新居民子女心理健康公益创投活动”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关爱农民工子女类铜奖。该项目是温州市首次以公益创投的形式组织公益活动,由森马集团出资资助,并提供专业团队支持。从2014年6月启动以来,该公益创投项目累计为全市21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近15000名新居民子女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普查、讲座、团队辅导、个案咨询等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