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教育
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6: 4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6年,温州市有幼儿园教师(含园长)20938人,比上年减少852人;学历合格率99.77%,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持证率80%,同比提升18.75个百分点。小学教师35114人,比上年增加612人;学历合格率99.95%,比上年降低0.01个百分点;专科及以上学历比例96.94%,比上年提高0.77个百分点。初中教师21394人,比上年增加257人;学历合格率99.82%,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92.25%,比上年提高0.64个百分点。普通高中教师10600人,比上年增加63人;学历合格率98.89%,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例7.80%,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职业学校(不含技校)教师4253人,学历合格率96.47%,比上年提高0.49个百分点。全市专任教师在省培训平台自主选课215681人次,人均2.37次。

 

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2016年11月18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确定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确定洞头区、乐清市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地区,全省共28个地区列为试点。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2016年 8月,温州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出台《温州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相应制定实施办法,明确近3年评聘规划,根据学校教师聘任情况,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现有人员职务过渡。

 

教师队伍市县联动培训项目 2016年4月,温州市启动实施为期2年的高中“绿色耕耘”送培到县培训项目;11月,启动实施五年对口支援泰顺“绿色耕耘”送培计划,分批分次分片区实现送培从“请来”到“送去”、从“单向施训”到“合作互动”、从“既定任务”到“需求课程”的三个“翻转”。全年共送出培训课144节次,讲座132场,指导培训教师2130人,送培专题近40项。

 

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2016年10月17日—19日,浙江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67位班主任参加省级决赛,其中6位班主任代表温州参赛,4位荣获一等奖,2位获二等奖,包揽三个组别中的两个组别第一、第二名,温州班主任团体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高中班主任连续四年获全省第一名。

 

温州市网络义工教师团 2016年10月16日,由温州市电化教育馆主办,温州网络义工教师团和温州中小学辅导网承办的温州名师公益课在温州九中举行。该活动连续举办四年,通过“温州市网络义工教师团”,募集全市有志向的义工教师,通过网络课堂定期为全市各地输送名师公益课895节、听课3万余人次。

 

名师工作站建设 2012年—2016年,温州市面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分4批,建立累计100个名师工作站,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名师工作站74个,包括144个名师工作室,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1500余名。举办专题研修活动2000余次,通过名师引领、手把手“传、帮、带”模式,帮助农村薄弱学校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难题,提升基层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在浙江省第十一批特级教师评选中,全市有39人入选,其中义务教育阶段25人,担任过名师工作站主持人的有19人,占76%。组织4人为班主任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五届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2人分获小学、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