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附录
2016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1: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2016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联动推进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收入水平均超全省平均,但居民收入增速慢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五年后再次出现倒挂。

一、居民收入情况

2016年,温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01元,距离突破“四万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居全省第6位,增长8.6%,居全省第5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85元,居全省第6位,增长8.5%,居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85元,居全省第8位,增长8.2%,居全省第7位。

(一)收入增长逐年趋缓,区域差距逐步缩小

2016年,温州市全体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6%,增速比2015年和2014年分别低0.3、0.8个百分点,呈稳中趋缓、逐年回落态势。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5%和8.2%,增速分别比2015年下降0.2和1.3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全年温州市全体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7.1%、7.0%和6.7%,分别低于同期GDP增速1.3、1.4和1.7个百分点。

2016年,温州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慢于城镇居民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五年后再次出现“倒挂”现象;全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8:1,比上年扩大0.01。从近几年情况来看,长期较快增长的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逐年趋缓,支撑农民增收的传统动力不断减弱,农民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差距逐步缩小以致倒挂。

2016年,温州市县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从县域情况来看,全市各县(市、区)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平稳增长,但区域差距有所显现。收入总量原“三区两市”继续领先,收入增速则整体低于各县及洞头区。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收入总量最高的是鹿城区,人均收入达到53535元,高于全市平均5750元;增速最快的为泰顺县,增速达到9.5%,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总量最高的是龙湾区,人均收入达到28855元,高于全市平均5870元;增速最快的为文成县,增速达到9.4%,高于全市平均1.2个百分点。

(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财产与转移收入成为新亮点

2016年,温州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持续放缓,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0982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8.5%和8.3%,城镇增速与上年持平,而农村则回落1.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产能过剩企业、缺乏技术和品牌优势的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盈利缩水。

2016年,温州市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相对较缓,人均经营净收入为7584元,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年持平,列四大类末位。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增长7.0%和6.0%,城镇增速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而农村则回落1.1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全体居民人均一产经营净收入为454元,同比增长11.8%;二产经营净收入为2511元,同比增长5.0%;三产经营净收入为4619元,同比增长7.4%。

2016年,温州市农民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全年温州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6498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增长7.9%和14.0%,城镇增速较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农村则提高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红利收入同比增长19.9%,拉动其财产净收入增长4.3%。得益于温州市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农村居民出租房屋收入拉动农民财产净收入增长达14.7%。

2016年,温州市居民转移净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537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增长12.0%和10.6%。转移净收入是转移性收入与转移性支出的差值,在转移性收入中,比重最高的人均养老金收入4570元,同比增长13.7%;其次的赡养收入1013元,同比增长14.3%。转移净收入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温州市民生工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

二、居民消费情况

2016年,温州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234元,比上年增加1435元,同比增长5.8%,增幅较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0965元,同比增长5.2%,增幅较上年回落3.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627元,同比增长7.5%,增幅较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城镇人均消费支出水平明显高于农村,但农村增幅相对较快。

(一)食品烟酒支出占比最大,增速回落明显

2016年,温州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8705元,同比增长5.0%,增幅较上年回落6.9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33.2%,比重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近年来消费结构的多样性使得温州居民消费观念逐步转变,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越来越少。

(二)医疗保健支出增速最快,领跑八大类支出

2016年,温州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64元,同比增长22.5%,增幅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4.4%。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温州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医疗保健观念逐步由“就医型”向防患于未然的“保健型”转变,各种具有增强免疫功能以及强身健体的保健食品深受居民喜爱,使得医疗保健支出得到了较快增长。

(三)交通通信支出成新亮点,增速提升幅度最大

2016年,温州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817元,同比增长22.3%,增幅较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2016年全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52.3辆,每百户农村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29.7辆,较上年分别增加2.6辆和3.9辆。主要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行日益频繁,私家车不断普及,且近年来居民对汽车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汽车消费从“大众化”向“品牌化”转变,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使得交通类支出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四)教育文化娱乐增速放缓,增长潜力巨大

2016年,温州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678元,同比增长12.3%,增幅较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10.2%。其中,文化娱乐类支出1203元,同比增长15.6%,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渠道的不断多样化便捷化,文化娱乐等享受型消费支出将逐步成为居民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潜力巨大。

(五)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转增为降,网购购物影响明显

2016年,温州市居民衣着支出呈现负增长,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764元,同比下降6.5%。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同样出现负增长,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504元,同比下降8.4%。随着网购和微商等新型购物方式的盛行,低成本的销售平台也大大降低了衣着、生活用品等物品自身的成本,使得温州居民在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支出呈现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