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7 > 附录
2016年温州市物价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 2018- 04- 25 11: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2016年,温州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市场物价总水平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简称CPI)比上年上涨1.4%,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结构性涨价特征明显,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1.5%。

温州工业生产价格下降趋势有所缓解,部分行业产品价格环比出现回升。全年温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同比累计下降2.0%,降幅较上年缩小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简称IPI)同比累计下降1.4%,降幅较上年缩小2.3个百分点。

一、CPI主要运行情况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五涨三跌”

2016年,温州市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五涨三跌”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同比分别上涨4.8%、3.8%、2.7%、2.0%、0.6%,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分别下降1.8%、0.9%、0.7%。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1.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1.4%;教育文化和娱乐影响程度次之,拉动CPI上涨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2.9%。

(二)同比价格小幅上涨,环比价格涨多跌少

从同比情况看,全年各月同比价格总体呈现V型上涨态势。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1.4%快速拉升至2.1%,为全年最大涨幅。3—6月份受食品烟酒价格涨势收窄和工业消费品降幅扩大影响,涨幅逐月收窄,至6月份涨幅回落至0.7%,为全年最低值。下半年由于食品烟酒价格涨势增强和工业消费品价格由负转正,同比涨幅呈现逐步上行趋势,至12月份同比涨幅达1.6%,比6月份最低值高0.9个百分点。

从环比情况看,1—12月份各月环比价格震荡上行。1—2月份受春节效应影响,环比价格分别上涨0.3%、2.2%,其中2月份涨幅为全年最大;3—5月份随着节后商品和服务价格陆续回落,环比价格随之小幅下降;6、7月份受禁渔期和暑期出行带动旅游价格上涨等影响,环比价格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0.1%、0.5%;9月份以后受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由负转正拉动,环比价格连续小幅上涨,各月涨幅维持在0.2%左右。

(三)温州CPI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16年,温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4%,比全国(上涨2.0%)、全省平均水平(上涨1.9%)分别低0.6和0.5个百分点,在浙江11个设区市中居末位。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中有六大类价格与全省、全国走势保持一致,而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两类价格走势与全省、全国走势相反,是温州CPI涨幅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主因。

居住类价格下降主要受液化石油气价格大幅走低影响,2016年以来,受本地经销商竞争加剧和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影响,温州市区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明显,影响居住中的水电燃料价格下降6.8%,降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下降1.5%)大5.3个百分点。此外,温州租赁房房租上涨0.9%,涨势较为温和,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1.9%)低1.0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主要由于超市商场销售趋冷,商家加大促销以保销售,尤其是部分家电以及家庭日用杂品促销活动明显增多,且价格降幅较大。

(四)食品烟酒价格上涨依然为拉动CPI上涨主因

2016年,温州市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5%,拉动CPI上涨1.0个百分点。主要特点:一是鲜菜价格创近四年新高。鲜菜价格上涨13.8%,为2013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拉动CPI上涨0.3个百分点,成为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由于2016年极端天气偏多,各月菜价波动幅度较大。受年初寒潮天气影响,3月份鲜菜同比价格指数冲高至151.5,随后快速回落,8月份鲜菜同比价格指数跌至全年低点89.1。随后鲜菜价格有所回升,尤其9—11月各月价格指数分别为113.3、123.0和122.5,推动四季度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扩大。二是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由于2013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减栏降低亏损,加上养殖污染整治力度不断加大,部分中小养殖户被迫关停或者转移,导致生猪存栏数大幅缩减,市场供求偏紧。2016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3—6月份同比涨幅均超出20%,四季度随着供应增多,涨势逐渐趋缓,但全年累计仍上涨15.1%,拉动CPI上涨0.29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第二大因素。三是水产品价格维持涨势。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近海渔业资源日益枯竭,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近五年平均涨幅维持在6.0%左右。2016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9%,拉动CPI上涨0.2个百分点。其中海水鱼、淡水鱼、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3%、8.9%和3.5%。

(五)服务项目价格稳中有涨

2016年,温州市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拉动CPI上涨0.83个百分点。调查的所有基本分类中,价格下降仅占4%,价格持平占55%,价格上涨占40%。主要特点:一是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成新推手。教育服务价格上涨4.8%,拉动CPI上涨0.31个百分点,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其中高等教育学费、学前教育学费、课外教育收费、专业技能培训费同比分别上涨13.8%、4.2%、3.9%、0.8%,主要是受2015年下半年高等教育学费上调的翘尾作用和2016年年初学前教育学费上涨联合影响。二是消费结构升级推高部分服务价格。随着服务消费结构转变升级,催生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养老健康等新的消费热点,该类服务项目价格也水涨船高。其中旅行社收费、机票、养老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0%、14.5%、12.1%,合计拉动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三是劳动力成本上涨推动。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及个人服务需求显著增加,劳动密集型服务项目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其中衣着洗涤保养、衣着加工、家政服务、装潢维修价格分别上涨7.5%、3.5%、3.3%、1.4%。

(六)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下降

2016年,温州市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依然维持降势,与上年同期比下降1.5%。主要特点:一是国际原油价格低位波动影响石油制品价格大幅下降。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虽然出现明显反弹,但后续维持在50美元/桶左右震荡。受国际油价总体低位波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全年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1.4%、8.6%、4.8%、0.7%。二是家用消费品类价格以降为主。其中通信工具、文娱耐用消费品、小型汽车、家庭日用杂品、家用器具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9%、4.2%、3.3%、2.0%、1.3%。

二、PPI主要运行情况

(一)同比前低后高,降幅收窄明显

2016年,温州市PPI和IPI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前低后高走势。分月度看,12月份PPI同比下降0.2%,降幅较1月份收窄2.3个百分点,自2011年12月份以来,PPI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截至2016年末,已达61个月,为温州建立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制度以来的最长下降周期。IPI从10月份起止跌回升,由1月份的下降4.4%转为12月份的上涨4.0%。

 (二)环比由负转正,总体运行平稳

与上月相比,PPI与IPI先后结束长期下降走势,转降为升。其中,前8个月PPI环比降幅维持在0—0.4%区间,9月份结束2015年4月份以来连续16个月的下降走势,随后4个月保持小幅上涨态势,且涨幅有所扩大。IPI环比指数于3月份结束2014年2月份以来连续25个月的下降走势,随后10个月一直保持上涨,且四季度呈现出涨势加速态势,截至12月份涨幅达1.4%,较3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

(三)购销价格从“低进高出”转为“高进低出”

2016年,温州市全年PPI同比累计下降2.0%,较IPI同比累计降幅低0.6个百分点。从分月数据看,前5个月PPI同比降幅均高于IPI,其中2月份两者差距为2.0个百分点,为2014年12月份以来最大剪刀差,3月份起逐月缩小,至5月份缩小为0.4个百分点;6月份PPI同比降幅为2.5%,较IPI低0.2个百分点,逆转18个月以来PPI连续大于IPI的运行态势,即购销价格从“低进高出”转为“高进低出”,之后反向差不断扩大。

(四)两大部类价格“一跌一平”

按生产生活资料分,温州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是拉动PPI下降的主导因素。其中,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5.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3%,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5%;生活资料类价格同比持平,其中,衣着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1%,食品价格上涨1.1%,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3%。

(五)行业大类下降面缩小

2016年,温州市在调查的31个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下降的行业共20个,下降面为64.5%,较上年同期缩小14.3个百分点。从季度数据看,四季度价格下降面为54.8%,较一季度缩小9.7个百分点。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家具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其他制造业产品价格由上年下降至本年转为上升。价格下降行业中,半成以上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较上年同期分别收窄12.9、5.5和4.9个百分点。

(六)主要行业对总指数下拉作用减弱

2016年,温州市在调查的31个行业大类中,在温州权数排名前四的主要行业产品价格维持下降走势,但降幅有所收窄,四大行业共同拉动PPI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拉动作用较上年同期减小0.6个百分点。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产品价格波动对PPI影响较大,该行业价格同比下降4.5%,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5.6个百分点,对PPI下拉作用由1.2个百分点降至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