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4-09 08:15:3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眼下,吃柿子的季节虽已过去,但说起赏柿子带来的旅游经济收入,永嘉县鹤盛镇东炉村村民们还是一脸喜悦。“很多人喜欢到我们村观赏、拍摄红柿,去年近3个月的红柿成熟期,全村旅游收入超过10万元。”东炉村党支部书记周仙琴表示,今年该村将预留一块10亩柿田专门用于观光、游乐,并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开发村内的200亩闲置梯田,打造田园综合体,结合“农旅模式”发展旅游经济。

东炉村的实践,是永嘉通过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永嘉县抢抓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杭温高铁设站永嘉、瓯江北岸沿线开发三大战略机遇,通过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升营商环境等举措,迈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子。

为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永嘉县加快景区品牌化建设,加大景区整治提升力度,推动旅游产业从量变向质变飞跃,从跟跑向领跑转型。在具体实施中,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旅游,加快补齐旅游季节性强、接待能力不足的发展短板,全力推动旅游+农业、观光、林业、养生、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生态休闲产业裂变式发展。

考虑到永嘉最大的县情是城乡差异显著,该县着力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战略,剑指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构建这样的发展布局有助于永嘉县域内各地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特别是偏远乡村受益明显——一批主导产业鲜明、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休闲业特色组团正浮出水面,引来八方游客。(记者 李艺 通讯员 黄伯希 金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