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18- 04- 09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人民电器乐清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自春节开工后一直高负荷运转工作到现在。人民电器集团并不满足于此,“我们并不盲目追求速度,更着眼于实现制造从规划扩张型向质量效益转变,从精放型向集约型动能转变。”人民电器集团副董事长郑经洁透露,为转变增长方式,人民高新技术总部工业园二期将致力于研制全球领先的智能电气、智能家居、中控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化释放出的发展红利,工业经济数据成为有力的注脚。记者4月8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至2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9.69亿元,同比增长12.5%,位居全省第3位,超过全省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增速创2011年以来的新高;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增速创2011年以来的新高;工业用电26.05亿度,同比增长15.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增速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

在温州,工业经济要实现快速奔跑,需要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引领前行,也需要量大面广的小企业群星拱月,满天繁星。大引领小,小辅助大,谁都少不了谁。近年来,我市在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法律维权、融资服务、人才培训、项目对接方面,提升高成长型企业的软实力。同时,以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和中小微企业培育壮大并举,着力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梯队效应,推动全产业链式发展,反映发展后劲增强的指标在加快。仅去年,全市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对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5.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开门红”离不开政府有为之手。近年来,我市加强要素保障,针对企业招工难、厂房紧张、成本上升等问题,采取诸如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盘活存量土地、改造利用旧厂区、推进机器换人、建设配套用房等组合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做好助企服务,以“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为载体,帮助解决企业碰到的难题并确保政策及时兑现,优化营商环境。如泰顺县建立“有求必应”的“科局长代办制”,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程“一站式”和“保姆式”服务,良好的环境磁场吸引了天津亿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达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落地。(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