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人社局今又推出便民服务大招
发布日期: 2018- 04- 09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记者4月8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4月9日)起,我市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温州市民卡手机APP“刷脸”自助办理。自此,全市150万养老人员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将实现 “零跑腿”。

在以往,每年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启动后,离退休人员需要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到所在社区劳动保障站、所管辖社保经办机构、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站、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等进行认证。异地居住人员还需携带由协助认证机构签章后的相关表格。

从今天起,只需要一部手机,在家就可轻松完成资格认证。通过温州市民卡手机APP的人脸识别技术,离退休人员可将脸对准屏幕“刷一刷”即可直接认证,全程仅需几秒。即使是已经出国的人员,只要在社会保障卡管理系统中的基本信息是准确完整的,也可以直接在国外利用手机完成人脸识别认证。

此次可“刷脸”认证对象为:在2017年12月31日前办理各类社会养老保障待遇手续的企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享受企业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费人员、享受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人员、享受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待遇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认证时间为4月1日至6月30日。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规定或有不同,请遵照当地相关规定。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领取资格认证手续的人员,今年7月1日起将暂停发放社会养老保障待遇。

使用“刷脸”认证,首先需下载“温州市民卡”手机APP。登录后,点击首页“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进入人脸识别,选择“为自己认证”或“为他人认证”,再将手机前置摄像头对准脸部,阅读屏幕上显示的数字进行验证,页面会提示认证是否成功。若认证不成功,可拨打咨询热线96225求助,也可直接到社区或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现场认证手续。如果是系统中没有离退休人员的照片,请到市民卡服务大厅办理人脸采集手续,今后就可通过手机自行认证,既方便又快捷。

值得注意的是,市人社局还考虑到部分退休人员不方便操作智能手机,特设了“为他人认证”功能,即通过“他人”手机,输入“我”的身份信息,也能完成认证。例如,子女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帮已退休的父母完成手机“刷脸”认证。(记者 胡晚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