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温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速
发布日期: 2018- 04- 09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加装电梯,我市探路解决方案,取得明显成效。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自2017年10月起实施旧楼加装电梯新政近半年来,温州市区已受理25例加装申请,12例已通过规划审批,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中鹿城区已受理23例加装申请。

“鹿城区老旧小区较多,尤其是位于市中心的五马、南汇等街道,拥有不少多层老旧楼房,很多老人上下楼困难,因此对加装电梯需求和意愿十分强烈。”市住建委设计处陈华表示,2009年我市开始试点老楼加装电梯,2014年5月鹿城区开始出台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审批加装电梯项目,但受各种因素影响进展较慢,截至去年新政出台前3年多共审批了15个项目。相比这两组数字可以看出,此次新政实施近半年来,市区旧楼加装电梯明显增速。

过去,为给旧楼加装电梯,市民辗转多个部门交材料、出证明,手续繁杂,审批时间长,特别是需全体业主同意一致才能发起的条件门槛太高,有的项目业主跑了几年都未能成功。

2017年9月8日,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市提供了具备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大幅度降低实施门槛,明确不影响本幢其他单元房屋结构安全和安全疏散的,可以单元为单位申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订协议即可发起申请,通过公示征求其他业主意见。同时文件简化了加装电梯的办理程序,规范减少审批要件标准。

“由于上下楼不方便,楼栋里上了岁数的老人又多,所以大家一直盼着能加装电梯。以前为这事也打听过,可还是嫌麻烦一拖再拖。现在手续简便了不少,这次从申请到获批开工,仅用了3个来月。”市区五马街道康华大厦A幢2单元的住户何军告诉记者,小区里除了他所住的这栋加装电梯正在施工外,还有一栋也已获批并即将开工。

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此次旧楼加装电梯新政大大简化了手续和流程,包括部门现场踏勘论证、安全鉴定、社区公示、施工图设计审查等。目前部门审批的时间大概在1个多月时间。(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