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商标年注册申请量突破9万件
发布日期: 2018- 05- 10 12: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5月9日下午,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商标注册申请量达93973 件,同比增长达76.21%,首次年商标注册申请量突破9 万件大关,有效商标数位列全国地级市榜首。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随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国家商标局授权设立温州商标注册窗口,直接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品牌意识,市场主体自主创新积极性和商标意识不断增强,商标注册申请量出现了井喷发展的良好态势。

  该工作人员表示,商标注册是反映市场主体活跃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去年我市商标注册申请量高达93973 件,较2016年增长76.21%;有效注册商标累计总量28.9 万件,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居第八位,全国所有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据全省统计数据显示,温州仅次于杭州,稳居全省第二位,约占全省现有商标数的19%。而目前,我市每万户市场主体的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为3210 件,为全国平均数1520件的一倍以上。

  而从全市范围来看,11 个县(市、区)2017 年商标申请量、商标注册量及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等三项数据排名中,瑞安、鹿城、乐清三地的市场主体申请量名列三甲;鹿城、苍南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另外,温州商标注册窗口正式设立一年多来,共受理商标申请1900 余件,约为企业节省250 万元,受理量位列地方商标注册窗口前茅。

  据统计,去年我市企业强化商标培育,新增行政认定驰名商标2 件,截至目前累计69 件;代表商标品牌国际发展指向的马德里注册商标累计达916件,高居全国第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较2015 年增长了30%,各项指数均位列全省领先。且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和鼓励泵阀、皮鞋、汽摩配、低压电器、眼镜、锁具等行业的产区、传统农产品以及历史品牌产品的集中产区建立省、市两级品牌基地,将块状经济的资源转化为商标品牌资源。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有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24 个,位列全省第一。

  □记者 陈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