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出台工作方案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18- 05- 15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中介服务是行政审批的关键环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是否有序,直接影响着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

日前,我市出台《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方案》,为中介服务的市场行为和市场秩序明确七大举措。具体包括——

对涉批中介服务事项全规范,凡是法律、法规、规章以外全部清理,不得作为审批的前置要求。

对涉批中介服务事项与服务机构信息全部网上公开。

对政府投资项目需中介服务全网上中介超市立等即取比选机制。

对企业投资项目需中介服务全网上自主选取,便于留痕迹、可调查、可分析、可信用评定。

对涉批中介服务事项与企业投资项目服务进行捆绑评价,便于控制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前施工许可审批100天完成,纳入统一管理。

对涉批中介服务机构的成果实行一事一评,全部纳入全市信用诚信体系,实现一处受损、处处受罚,全面推行红黑名单。

对涉批中介全面推行限时、保质保量、提速提效管理机制。

推广“网上中介超市”

可网上申报进驻

“目前,我市部分涉批中介机构仍存在服务效率低下、竞争无序、不按合同履约等现象。这成为了制约行政审批提质提效的‘中梗阻’。”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中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戴智勇表示,《方案》“对症下药”,针对涉批中介存在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将助力营造“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涉批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网上中介超市,实现零趟跑。在加快信息化管理方面,“网上中介超市”的推广应用是一大亮点。“网上中介超市”依托政务服务网,集投资项目需求信息及中介机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为一体,公布行政主管部门的受理投诉、举报的方式和联系方法等,实现办事零趟跑。

公开竞争比选,实现零等待。推行涉批中介服务网上公开竞争比选是“净化”涉批中介市场竞争的手段之一。对涉批中介服务单项合同估价在2万元(含)以上的政府性投资项目,除依法依规应采取招标或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中介机构的项目外,一律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项目公告,采取立等可取的网上综合比选、多轮竞价等竞争比选方式,公开择优选取中介机构,实现“办事零等待”。

“非禁即入”原则,实现零门槛。在全面放开涉批中介服务市场方面,我市将推行涉批中介市场准入“零门槛”,并公开涉批中介机构基本信息。《方案》要求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除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明确规定的资质资格许可外,全面清理取消市县两级部门设立的涉批中介机构门槛式的准入条件及规定制度,允许所有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进入温州市场,要求备案的一律推行告知性备案。戴智勇介绍,“网上中介超市”从今年3月起试运行,目前入驻企业已达248家。

中介服务“一事一评”

中介市场有了“监督”之锁

“一事一评”,是我市加大对涉批中介市场监管力度的又一新办法。

《方案》要求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对中介服务成果评审及运用进行评价,对违反强制性条款、时间拖延、质量不高、技术抄袭等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及时推送至“网上中介超市”。各级审管部门还应引导项目业主通过“一事一评”的方式,对中介服务的时限、质量、收费等进行评价。

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更离不开创新。根据《方案》,我市将优化建设项目施工图“电子审查”和“联合审查”,全面放开施工图审查服务市场,下放施工图审查管理事权,进一步优化施工图联审流程,实行“一审否决事项一次性双告知制”和“复审终审制”。此外,还将建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工作机制、推进建设项目“测验合一”机制等。

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彬说:“《方案》的出台对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督促我们要提高自身专业技术能力,更加注重审批时效、保障服务质量、加强内部考核,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据悉,审管部门将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按“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措施的要求,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予以严肃问责。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统一举报电话作用,坚持“有诉必查”,对涉批中介服务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