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4月份温州CPI上涨2.6%
发布日期: 2018- 05- 16 08: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2.6%。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1%,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个百分点,仍是CPI上涨的第一推动力。

因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影响,服务业价格于近年来持续攀升。今年4月份,飞机票、快递服务、家政服务、私房房租、中介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1.1%、18.1%、10.5%、5.9%和5.7%。

温州国调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影响CPI的长期因素,是服务业价格。由于老龄化等因素,加上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服务业价格肯定会出现一个持续的上升。

人们关注的食品烟酒价格,今年4月同比上涨3.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0%,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鲜瓜果、鸡蛋、水产品、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4.9%、13.9%、9.8%和9.8%,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8个百分点。不过与3月份相比,食品价格下降0.8%,其中“菜肉蛋鱼”价格全面下降,猪肉、鲜菜、鸡蛋、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4.2%、3.2%、2.9%和0.6%。

另外,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呈“六涨二跌”态势。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陈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