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再添两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发布日期: 2018- 05- 16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4日,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结束。经专家评审和领导小组审定,确定了8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潘成松、吴尧辉两位大师凭借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作品在此次评选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目前,温州市共有11人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荣誉称号,也是国内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含金量的一项荣誉,评选每五年举行一次,堪称为中国工艺美术领域最顶级的行业盛事。浙江省此次共添1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们分别是:潘成松、吴尧辉、陈小甫、陈新华、林霞、胡兆雄、施德泉、钱高潮、徐土龙、徐伟军。

潘成松,1974年1月出生于泰顺,现为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石雕研究所副所长、泰顺县石雕研究所所长,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石雕非遗传承人,被中国宝玉石首饰协会授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连续评为“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石雕大师”,作品获得各类大奖,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农业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韩天衡艺术馆等馆所收藏。从1995年开始,潘成松收了87名弟子,已全部出师。其中7人获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有许多人已成为青田石雕界与泰顺石雕队伍中的尖端人才。此外,2010年他在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成立潘成松大师工作室,更好地传承石雕技艺。

吴尧辉,1964年11月出生于乐清,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温州市非遗“乐清黄杨木雕”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等。其黄杨木雕作品多次获大奖,被国家工艺美术馆、国家大剧院、浙江省博物馆等收藏,多篇论文发表于《雕塑》《浙江工艺美术》等刊物。(记者 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