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委全力深化住房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 2018- 05- 24 15: 5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住建委 字体:[ ]

为推进温州市住房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理流程,提高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管理水平,5月18日,市住建委举办市区公租房政策和信息系统操作培训,各区(功能区)住建局、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鹿城、龙湾房产管理中心及各区(功能区)所辖街道相关人员近9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市住建委叶伟绩调研员作动员讲话,委住房保障处负责人对《温州市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读。杭州中房公司对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进行演示。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提供公租房实物房源,同时创新“市场提供房源,政府补贴租金”的公租房租赁补贴方式,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已惠及30989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在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住房保障体制机制不顺、工作流程繁琐、民政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滞后不完善等弊病,部分区县公租房审核暂时出现积压件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市住房保障工作服务水平,市住建委积极行动、努力作为,一是借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在我市试点的机会,全力建设开发适合温州实际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并将住房保障历史数据全部录入系统,从而实现全市业务统一、数据集中、灵活管理、数据同步;同时率全省之先完成了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与温州市政府大数据服务平台、民政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不动产登记数据接口,完成与房产交易系统、征收系统、市住建委内部五库联查联网应用,今后可实现多部门数据一键查询,实现数据共联共享共用,变“人工跑”为“数据跑”。二是修改完善公租房申请审核相关政策文件,全面优化申请环节,简化受理材料,全面落实各部门审核职责,建立住房、经济状况联合审核机制,将申请到办结时间缩短至39个工作日,另外新就业大学生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审核还实现网上无纸化常态申请,实行一次都不用跑。三是全力化解积压件审核,为全面实施公租房新增件和年审件审核打下基础。通过市、区级联动,开通大数据绿色通道,占市区总审核量95%的鹿城区,创新部门联动审核模式,通过邮箱、微信、传真等方式接收材料,专人专办、上门服务,有效化解了鹿城区8596件公租房租赁补贴积压件,发放补贴3025.93万元,为今后全面实施公租房申请审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