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法制办实施“三大转变”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18- 05- 07 0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变被动闭门审查为主动上门服务、变被动事后监督为主动全程服务、变被动个案解决为主动护航服务,日前,市政府法制办出台实施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专项行动,通过“三大转变”,强势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

在专项行动中,市法制办将主动上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全力破解政府和企业投资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减证便民等改革中遇到的法律“瓶颈”,依法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以良法保障善治”,改善温州营商硬环境和软环境,提升城市宜商宜居品质;通过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通过深化行政指导工作,扩大政府与企业沟通互动平台,打造高效公正文明的涉企执法环境;通过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公安交管执法、城市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

在法治温州建设的新形势下,市法制办还将从侧重个案高效专业化解,转变为注重依法保障、保驾护航中心工作。通过推进“知识产权仲裁服务机制创新”专项行动,走访全市创新企业和知识产权企业联盟,联合高校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仲裁研究和培训中心。联合市科技局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仲裁院,开设知识产权仲裁服务绿色通道,为我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仲裁法律服务。推进“涉企行政复议快速处理机制创新”专项行动。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要求,探索建立 “一次申请、两次救济”机制,推动复议功能向预防化解争议的“前端”延伸,优先办理涉企复议案件,压缩办案期限10日以上;及时纠正行政机关在变更、中止、撤销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活动中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温州政府法制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法制办将助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为我市打造坚实“铁三角”提供优质政府法律服务。(记者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