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率先放宽企业经营登记管理
发布日期: 2018- 06- 21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徐凤銮 白涛 字体:[ ]

平阳县市监局窗口人员指导办事群众填写表格。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近日,平阳县市场监管局率全市之先正式实施放宽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相关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再添“一把火”。

据介绍,平阳市监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明确了“非禁即入”“非禁即可”的原则,并对制度适用的市场主体类型、经营范围表述方式等进行确定,夯实了审批运行基础。同时,结合实际,推行特色“放宽”。结合平阳住所前置限制的现状,该局严格落实“先照后证”和工商登记“前改后”,实行除主营业务、前置、后置审批项目外,将经营范围放宽至“除加工、制造业以外其他无需报经审批的一切合法项目”的无固定经营范围核准方式,同时保留原先按照国民经济行业标准登记具体经营范围的核准方式。企业可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任意经营范围登记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因经营需求申报营业范围变更的次数。此外,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没有进行规范的新兴行业或具体经营项目,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参照政策文件、专业文献等提出申请,使用符合国际惯例、行业标准的用语体现其行业特征,既方便企业进行登记注册,也便于后续监管。

针对企业申请登记的经营范围包含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等28项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严格要求其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并取得审批机关的批准文件、证件后,再严格按照前置许可证内容进行经营范围登记。企业申请登记的经营范围中包含后置许可经营及加工制造项目的,实行单独列出登记。针对后置许可经营项目,该局严格落实告知义务,监督企业签署后置承诺书,告知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之后,应当报经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开展后置许可经营项目的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