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让重大平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载体
发布日期: 2018- 06- 05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陈伟俊到任温州后的首站基层调研,选在市三大产业平台,向全市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要高度重视平台、产业、项目,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作用,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核心产业竞争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重大平台。过去40年,温州领中国改革开放之先,担浙江转型发展之重,创造了辉煌成就。发展到了今天,温州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必须要强化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新动能培育,形成核心产业竞争力。这其中,重大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性、引领性意义,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和贡献。市委市政府的导向一直非常明确,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重大平台、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来支撑,其中重大平台是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聚合载体。可以说,重大平台是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载体。

放眼当下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等三大产业平台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有基础、有空间、有力度、有方向、有潜力。但横向对比,看杭州,一条省市共建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起名校名企名城,正打造集聚高端要素、决战决胜未来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看宁波,杭州湾新区圆梦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后,正努力打造成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以更高的标准审视温州各大产业平台,还存在总量不够大、主导产业不够突出、战略融合不够紧密、要素保障压力不小等问题。因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大干快上,又要对照标杆、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

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需要大格局、大视野。各地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螺蛳壳里做道场”,打造不出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重大平台。重大平台必然是引领未来、决胜未来的。我们要胸怀全局、高端站位,紧密对接、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中,在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当前,特别是要在全省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把握机遇、找准定位,注重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字号金名片,进一步实现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资源集成,真正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格局打造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需要新理念、新办法。温州各大平台建设已初见成效,这是一届届党委政府接力奋斗、一批批干部群众破难攻坚的成果。从发展规律看,未来发展中问题是不可避免也是绕不开去的,这需要各级各部门接续努力、想方设法去破解。市三大产业平台和各县(市、区)产业平台要对照全省乃至全国产业平台的标杆,学习新理念、吸收新经验、创造新办法,在做大上出实招、做强上出硬招、做特上出真招,进一步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主导产业,加码加力推进开发建设。特别是各产业平台要牢固树立“项目中心”“项目为王”理念,主要领导花主要精力抓招商,班子成员人人招引项目、联系项目、服务项目,锁定重点精准招商、精准发力。

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需要新干劲、新作为。重大平台开发建设,检验的是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最终是以结果论英雄、以成效论英雄。这就要求我们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坚定不移地干,夜以继日地干,快马加鞭地干。这就鞭策我们进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战斗状态,一家家企业去引进,一个个项目去落实,一个个产业去培育,全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提速提质。相信只要踏石留印、抓铁留痕,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久的将来,一座座高质量重大平台必将强势崛起,成为温州转型发展、精彩蝶变的新标杆、新高地、新典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