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破难攻坚发准力
发布日期: 2018- 07- 15 08: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冲刺“全年红”系列评论之二

■温州日报评论员

时至年中,各地各条线相继发布半年成绩单。年初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省委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热潮,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眼下的温州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不仅关系到能否圆满完成年初市委全会、市“两会”定下的各项目标任务,对于我们增强信心、奋力拼搏,努力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紧盯目标、破难攻坚,打好“下半场”、冲刺“全年红”,为温州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破难攻坚,关键在于精准发力。有些工作,为什么看起来轰轰烈烈,最终却效果不佳?有些地方,为什么不缺少豪言壮语,却缺少实实在在的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抓而不准、抓而不细、抓而不实。要么眉毛胡子一把抓,遍地铺开、不分主次,干得呕心沥血却事倍功半;要么热衷于铺摊子扯旗子,东一榔头西一锤,致使蓝图政策的效力层层递减,群众没有获得感。站在年中的节点上,我们必须扭住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把抓方向与抓方位、抓继承与抓创新、抓速度与抓质量、抓压力与抓动力、抓内向与抓外向、抓协同与抓差异、抓硬件与抓软件、抓政府与抓市场、抓谋事与抓谋人、抓过程与抓结果统一起来,确保每一项中心工作、每一个重点项目都能精准发力、精细施策、精确击破,进而带动全局,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破难攻坚,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在突出制约处发力。经济学上有个木桶原理: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当下的温州,还存在不少发展瓶颈与不足,包括总量的短板、产业的短板、创新的短板、开放的短板、交通的短板、城市的短板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这就启示我们,在破难攻坚的过程中,必须不为“亮点”遮望眼,让肩膀更硬一点、宽一点,敢于向“痛点”和“硬骨头”出手,从百姓最期盼处、工作最薄弱处做起,因地制宜拿出过硬而管用的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久久为功,如此方能药到病除、跨过沟坎,乃至变短板为长板,闯出一片新天地。

破难攻坚,必须盯牢关键节点,在创新突破中发力。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靠改革开放起家的温州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面对新一轮区域竞争和产业变革机遇,温州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乡村振兴这道时代命题,我们该怎么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实现良好开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扛起温州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的紧迫感,抛掉畏难情绪,下更强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以基层创新衔接顶层设计,积极有序地推进我市承担的各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为全国、全省拿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也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体制机制、提振士气人心。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钉钉子”精神,破难攻坚,精准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做,一任接着一任干,就一定能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