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其他发展规划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07- 16 17: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加快城区西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适应城区西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根据《温州市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关于加快温州基础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温州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温州市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和《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特制定本行动计划(城区西部包括鹿城区部分区域和瓯海区,其中鹿城区范围:沿104国道与330国道的南郊、松台、广化--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五大片区)。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城区西部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待与基础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进城区西部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与中心城区同步,全面提升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整体提升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到2020年,优质教育资源显著增加,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社会对教育满意度显著提高,鹿城区、瓯海区创成温州市学前教育先进区,教育现代化发展监测水平达到全省领先,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一)学前教育。到2020年,全面建立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监管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新改扩建幼儿园45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40%以上;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达60%以上;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占比达99%以上;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10%以上;两区学前教育水平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二)义务教育。到2020年,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与中心城区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发展指数及影响发展指数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培育“新优质学校”55所;城区西部学校与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开展联盟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实现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的整合提升。

(三)高中教育。到2020年,形成学校布局结构优化、普职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高中教育体系。重视内涵发展,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名校名师名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不断深化。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结构。根据城区西部的产业集聚和城市化水平提升情况,结合温州市“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以《温州市教育设施(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修编)》为基础,抢抓“大建大美”契机,结合拆后土地利用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城区西部教育布局规划,使基础教育更好地配套和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鹿城区依托“西部经济发展带”,将沿104国道与330国道的南郊、松台、广化--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五大片区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重点区块;瓯海区重点突出“中心区、高教新区、高铁新城、梧白新城”四大区域教育布点规划。城区西部新建学校的土地指标由市国土资源部门予以统筹考虑、优先安排。

(二)进一步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大拆大整” “大建大美”,优先启动配套学校建设,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新建丰门幼儿园、娄桥第一幼儿园、轻工园小学、温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瓯海二高与三溪中学合并迁建工程等57个项目;改(扩)建温州市第十一幼儿园、上戍小学、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中部、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等16个项目。通过新(改扩)建,在城区西部加快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的优质学校。

(三)进一步加大培优提质力度。以新优质学校创建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城区西部义务教育学校提升。鹿城区依托城乡新优质学校联盟与新优质教研联盟两大协作体平台,强力推进15所城区西部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工作。瓯海区在制定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方案基础上,全域推进40所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工作。以新一轮校网调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减少薄弱学校、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存量,消除小规模学校,全面抬高城区西部基础教育底部。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为抓手,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打造“紧密型”教育集团,优化“协作型”教育集团,完善“帮扶型”教育集团(学校发展共同体)。鼓励采用“紧密型”教育集团模式,将优质教育管理和理念快速融入到城区西部新增的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鹿城区双屿中学、仰义中学、临江中学、藤桥中学、上戍中学,瓯海区南白象中学等6所学校与城区优质初中开展结对帮扶联盟合作办学,推进办学管理、师资交流、质量监控、研训协同、评价机制等方面融合发展。

(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对城区西部学校教育质量发展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和评价,关注学校教育质量的均衡性,加强对小规模学校、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解决城区间教学资源、教学信息、教学成果交流不畅、共享不足的问题,汇聚市、区两级教科研力量,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城区教科研协同发展机制,逐步形成城区教科研工作统分结合、点面结合新机制,推动城区西部教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围绕课程改革、课堂变革、质量监测、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亟待突破的难题,启动项目研究,开展主题联片教研活动。推进中职教育职能化和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工程,深化校企双主体办学改革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高中教育的指导,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大力推进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探索区域协同背景下的教育质量提升新方法新路径。

(五)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加强校长(骨干教师)互派交流挂职,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校长绩效考核,着力建设教育家型的校长队伍。强化校长培训培育工作,每年选派20位校长到省内外名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岗研修,选派10名校长到国内外著名院校(含中外合作院校)进修1个月,着力提升校长队伍的综合素质。

2.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市名师工作站(室)在城区西部的建设和布点,培育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到2020年实现城区西部市、区级名师工作站(室)全覆盖。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每年提前招录一批比例不少于当年教师招录计划25%的优秀毕业生。引进一批省特级教师、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未来三年涌现一批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名师。推进新入职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跟岗锻炼一年的培养模式。

3.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长效增长机制,严格落实《温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创新编制管理,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在统一城乡教师编制的基础上,向城区西部学校倾斜。市编制部门会同鹿城区、瓯海区政府,根据城区西部办学实际,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动态管理,确保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城区西部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及时配足。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市学科骨干以上教师赴城区西部学校支教,城区西部学校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赴城区优质优质学校挂职锻炼。每年组织一定数量名师、特级教师到城区西部学校支教讲学。在评优评先、三个层次骨干教师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联系工作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及鹿城区、瓯海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城区西部基础教育的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编办、发改、教育、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人力社保等部门按各自工作职责,做好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相关工作。鹿城区和瓯海区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二)加大教育投入。鹿城区、瓯海区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区西部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学校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落实政府依法履行公共教育的经费保障责任,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学校项目经费生均拨款制度,逐年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定额经费标准。合理制定和调整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加大对城区西部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技术等经费投入力度。积极争取财政对城区西部教育的支持,缓解今后三年大批学校建设和办学的资金压力。确保按规定计提土地出让收益中的教育资金,用于城区西部学校教育所需投入。

(三)健全激励机制。鹿城区、瓯海区政府安排一定比例资金,建立健全教育教学奖励制度,完善教育业绩考核机制,定期对教学质量高、办学水平提升明显的中小学(幼儿园)和教师进行表扬、奖励。

(四)加强督查力度。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市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建立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教育发展问题。鹿城区、瓯海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的监督检查;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对城区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状况开展专项督导,加强督查力度,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

(五)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传媒、板报画廊等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大力宣传城区西部基础教育发展中的典型事例,引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主动参与教育发展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教育、关注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工作建言献策。

附件:1.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表.doc

2. 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优质学校”培育项目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