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鹿城永嘉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 2018- 07- 19 08: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农业农村部关于商请确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函》,我市鹿城区、永嘉县名列其中,成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据了解,经农业农村部研究,此次全国共有3个省、50个地市、150个县(市、区)为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鹿城区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扎实,群众的改革意愿强烈。而永嘉县的“三农”事业发展平稳,自然资源丰富,这些是此次两地成为试点的基础。在试点改革内容上,两地的任务相似,都是以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探索村级组织实施政经分离、探索多种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体系作为改革的主线来稳步推进。两地的试点工作准备,已从今年6月启动。

记者从市委农办(农业局)了解到,在此之前,乐清市是我市唯一获批全国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该市的试点任务包括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探索多种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等。

今年以来,乐清市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并以整治农村“白条入账”顽疾为突破口,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指导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转变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方式,实行按股分红。乐清市还制订出台《乐清市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规则(试行)》,截至目前,实现了911个村账套变更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套。乐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入驻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并通过创建运行温州市首个县市级依托政府平台运行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今年1至5月,乐清县乡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实现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共完成38宗交易农村产权交易,成交金额为965.55万元,平均溢价率为14.46%。(记者 沙默